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苹果出招救市iPhone 5C:郑州富士康全线改产5S

10月初,零售渠道大呼iPhone 5c卖不动,供应商悄然转移iPhone 5c产能;10月末,苹果不动声色,对内提高零售渠道商销售iPhone 5c的激励奖金,就算苹果再怎么不愿意承认, iPhone 5c营销策略虽然成功掩护了iPhone 5s突围,但自己却壮烈“牺牲”了。

代工厂减产转产、零售商贴钱发货、对内降价、提高激励奖

郑州富士康全线改产5s

10月9日,iPhone 5c上市还不到20天,郑州富士康就已经开始调整iPhone 5c的生产线,对其中多条进行拆分与改建,常年围着生产线打转的工人已经“嗅”到iPhone 5c或许只是“昙花一现”,一位来自富士康的网友在微博中写道,“iPhone 5c是不是要停了?多条产线已经拆分改建,不再生产5c。屌丝们期待已久的廉价版,会不会是昙花一现?”

10月22日,知情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目前郑州富士康内原本用来生产iPhone 5c的产线已经全部完成改装,而改装后的产线都将投入到iPhone 5s的生产中,“目前郑州富士康有6个区域,上百条产线全部集中生产iPhone 5s。”

国内苹果供货商主要有三家,除了郑州、深圳的富士康外,上海捷普与和硕是iPhone 5c和iPhone 5s的主要供应商。由于iPhone 5c的销量未达预期,富士康、和硕接到的订单量都在大幅下降,刚开卖不久,富士康的订单量就减少了30%以上,而和硕iPhone 5c的订单量也下降20%左右。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捷普、和硕都还没有停止生产iPhone 5c,只是产能已经有了较大幅度的削减。此前,就有媒体爆出iPhone 5c的产能已经从每天30万部降低到了每天15万部,削减量在50%。目前,这三家供应商的生产重心都已经转向了iPhone 5s。

5c卖不动  零售商贴钱发货

不论苹果把iPhone 5c的塑料彩壳吹得有多天花乱坠,国内消费者不买账就是最好的评价结果。

据了解,iPhone 5c、iPhone 5s国内上市一个多月来,市场上的iPhone 5s依然供不应求,各路渠道商都在忙着“抢货”,一位运营商人士透露,上海地区的iPhone 5s每批货一般在几百台上下,但几天之内就会被哄抢一空, 根据现在预约情况看,iPhone 5s的缺口至少在1万多台。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货源充足的iPhone 5c显然乏人问津,这让各路渠道商都很发愁。一位苹果代理商透露,在他们经销范围内,上海地区的iPhone 5c总销售量大约只有3000台,这与此前销售情况不算好的iPhone5相比,又跌了好几个档次。在谈到今年全年的“包销”数字时,一位国内的苹果总代拒绝透露,“包销数字一旦透露,市场就会知道你目前的库存量,会借机压价。”言外之意是达到这个数字距离尚远。

最终,第三方零售渠道只能“悄悄”降价。一位第三方销售渠道的人士表示,iPhone 5c的销售情况非常不理想,“每天只能卖3~4台”,很多零售商低调小幅降价,“已经压到3500~3600元,基本都是贴钱卖。” 目前,不少零售商们为消库存,纷纷开始用iPhone 5s的盈利去贴补iPhone 5c的亏空,以此取得平衡。

卖一台5c多奖数百元

尽管面对如此惨淡的市场环境,但iPhone 5c的“官方”降价依然遥遥无期,“这个时候降价,苹果就等于打自己的耳光。”对外,苹果要死撑,但是在供应链以内,苹果已经悄悄采取“变相”降价的促销策略。

对于国内两大运营商,苹果有“价保”策略。按照策略,只要是在降价开始前21天内运营商拿的货,卖剩下的苹果全部给予差价补贴。以此来激励运营商“小步快跑”——“超出21天前提的货,都不算在价保范围内,所以只要减少提货量,利益还是可以保证。”

同时,面对第三方零售商,苹果采取的策略是提高激励政策,一位苹果代理商告诉记者,不久前,苹果内部提高了激励政策,对于iPhone 5c的销售人员,每台的奖励额度上调了几百元,“其实也就是变相压低了每台iPhone 5c的成本价。”

但是,据内业人士估计,这已经是苹果的最大底线,“让苹果承认自己在iPhone 5c上的营销策略是错误的,那是绝对做不到的。

苹果出招救市iPhone 5C:郑州富士康全线改产5S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