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经济学人》:廉价智能手机的崛起

《经济学人》:廉价智能手机的崛起

腾讯科技 李路 4月5日编译

下个月,英国人在选购智能手机时又有了更多的选择。成立只有两年的法国智能手机制造商Wiko的新产品将在英国上市。Wiko主打低端品牌,其手机产品的起售价在法国只有70欧元(约合96美元)。该公司希望其产品在英吉利海峡的对面能获得同样的成功。据市场研究机构Kantar Worldpanel的分析师卡罗丽娜 米拉内斯(Carolina Milanesi)称,去年,在法国首次购买智能手机的人群中,有近7%的消费者选择了Wiko产品。今年年初,该公司声称其已经成为法国第二手机生厂商。

Wiko的成功并不是个例。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欠发达国家,廉价智能手机正在高歌猛进。市场对于价格昂贵智能手机的需求,尤其在发达国家,正在放缓。然而对于平价手机的需要正在急剧增长。现在人们购买首款智能机时,不再像几年前看中价位和款式,他们的初衷往往是取代功能机,因此对于品牌的关注较少,更多在乎的是价格。

现如今,人们可以花更少的钱购买到精美的新款智能手机,他们花的钱比当时购买功能机时还要少。这是因为智能手机制造成本正在下降。智能手机生厂商可以从行业领导者——美国高通公司购买标准化的处理器,不过高通也面临联发科(MediaTek)和展讯(Spreadtrum)的竞争,后两家企业正在以更低的价格向市场提供高质量的处理器。此外,智能手机生厂商所能选择的摄像头提供商、显示屏提供商的余地也很大,并能够在中国大陆将手机产品进行组装。去年,市场研究机构IDC的分析师弗朗西斯科•贾洛尼莫(Francisco Jeronimo)称,售价低于80美元的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增加了四倍,而售价在100美元以下的智能手机占到总量的六分之一。

在全球范围内,市场已经出现多极化。IDC称,2013年,除去全球智能手机五强外,其余智能手机生厂商占到全球智能机出货量的40%,为2009年时的两倍。在各个国家中,当地的无名品牌到处都是,例如法国的Wiko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IDC统计,印度Micromax和Karbonn是该国的第二大、第三大智能手机生厂商。有意发展亚洲以及东欧市场的挪威移动运营商Telenor高管霍尔格•哈斯曼(Holger Hussmann)表示,在孟加拉国,当地手机品牌Symphony占到市场总量的半数以上,而另一家本土手机Walton,则是从电子行业跨界做起了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生产成本的下降也意味着消费者用同样的价格能购买更好的手机产品。分析师贾洛尼莫称,2012年,售价低于80美元的智能手机中有42%搭载速度高于1GHz的处理器,而在去年,这一比例达到了87%。同期,搭载大于4英寸显示屏的智能手机比例则由低于8%上升至38%。两年前,智能手机价格的中位数为325美元,去年则为250美元,今年可能跌至200美元。

智能手机的售价只有更低,没有最低。以火狐浏览器闻名于天下的非营利企业Mozilla在今年2月份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宣布,搭载Firefox OS操作系统和展讯芯片的智能手机的目标售价只要25美元。挪威移动运营商Telenor高管哈斯曼表示,这款产品的成本肯定不到25美元。

这样激烈的价格竞争不限于低端智能机产品。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C.K. Lu指出,尽管中国本土品牌OPPO和Vivo去年都瞄准了2000元人民币(约合320美元)或价位更高的市场,但他们的市场份额还是有所增加。昂贵的手机也有助于提升品牌形象。中国另一家手机制造商华为已开始了这一尝试,而Wiko的高端机价格也达到了349欧元。

以上的情况对于智能手机的购买者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但对于智能手机领导者苹果和三星来说可不见得是好事。苹果或许可以凭借独特的操作系统和强大的品牌认同度免受影响,但该公司也开始销售价格稍低的iPhone 5C。不过,作为Android智能机的主导企业,三星可能受到的冲击更大。

去年底,三星的利润出现下降。假设,三星可以同时销售廉价和高价智能机,并且能够承受微薄的利润率。当正如分析师贾洛尼莫所言,三星的问题在于成本,其在研发和市场推广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而它在一些市场的本土竞争对手则无需背负这些压力,因此他们可以生产更好的产品,至少从规模参数上是这样的,而且他们产品的售价还低。贾洛尼莫说:“这种情况在发达市场尤其令人担忧。”

毫无疑问,三星已经洞察这一情况。因此,三星在智能手机之外,还积极开拓智能手表、智能手环、联网家电以及企业市场。手机品牌兴也快,亡也快,爱立信、HTC、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就是很好的前车之鉴。三星费劲心血打造了自己的品牌,它肯定不想被Wiko等廉价智能手机生产商所取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