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CCTalk云总裁:做一款像App Store的教育直播平台

成立15年,沪江首次召开产品发布会,梳理了旗下开心词场、沪江学习、CCTalk和沪江网校四个产品业务。发布会现场,今年4月刚刚离开360花椒直播,出任沪江CCTalk云总裁的陆坚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对于当前直播行业的看法,对娱乐直播和教育直播的异同进行了观点分享,并在会后接受了新浪科技的专访。

沪江CCTalk云总裁 陆坚

沪江CCTalk云总裁 陆坚

这位曾在1996年就加入了苹果公司的“老互联网人”坦言,当前的娱乐直播产品“很无聊”,教育不能做这样的直播。

陆坚称,去年感觉直播突然就火起来了,但直至今年各平台之间的辨识度依然很低,如果没有提醒,用户很难发现它们之间的区别。在他看来,所有以娱乐为核心的直播平台,都在美颜滤镜上投入了很大的开发或购买成本,此外加载以交互为主要功能的弹幕评论就构成了当前直播平台的技术核心。

陆坚认为,沪江不能做这样的直播。与前几年录播形势的教育直播课不同,CCTalk当前的直播为用户设置了两个播放窗口,即老师和课件,学生上课时可在两者之间随意的切换。

与其他教育直播平台的不同点在于,CCTalk整合连接了沪江旗下的另外几款产品。学生在上课过程中,看到生词可以直接将鼠标放置在单词上,页面左边即会弹出开心词场的中文释义;在老师讲课过程中,也可以随时向学生发起做题;在课程回放时,CCTalk两个窗口的进度条是可以同步调整的,即在学生翻动课件时,老师的授课视频也会进行自动跳转。

陆坚表示,目前CCTalk已经成为了沪江旗下的独立业务线,未来还将在直播功能上接入更多的沪江产品。

事实上,CCTalk并不是沪江在今年开发出的新产品。据了解,此前CCTalk是作为一款沪江网校的辅助工具开发的实时互动平台,未来会成为沪江旗下的一个开放直播平台,除了沪江网校的老师可以在平台上授课之外,也对外开放。

“与苹果的App Store、iTunes Store汇聚独立音乐人、独立开发者类似,CCTalk平台未来也将会汇聚独立知识传授及分享者于此。”陆坚称。

资料显示,陆坚曾于1996年在美国加盟苹果,先后担任交互多媒体部资深研究员及专业视频工程部编解码技术主任工程师。

陆坚领导了大型跨平台多媒体软件 QuickTime 中图像及视频压缩、流媒体、多媒体互动等技术的设计和开发,并被广泛用于苹果的iMovie, iPhoto, iTunes等多媒体软件。

其间,陆坚还代表苹果公司参与JPEG 2000、MPEG-4等国际标准的制订。2006年,陆坚离开苹果创办Vobile,任公司CTO。Vobile主要开发视频指纹和视频内容识别技术,被美国好莱坞所有的电影电视制作厂商及中国的 CCTV 所采用,用以追踪盗版内容。在加入沪江之前,陆坚担任360直播云总经理,主要负责花椒直播这款App。

在发布会上,沪江副总裁李骏向外界展示了沪江15年以来深厚的产品积淀:围绕“有用、高效、有趣”的产品体验打造的四款核心应用——开心词场、沪江学习、CCtalk、沪江网校。

李骏认为,这四款产品覆盖了在线教育所有关键环节,形成了完整闭环,也标志着沪江“免费内容与工具?用户增长与转化?课程购买?学习社交和传播?更多用户与粘性”的在线学习生态圈已逐步成型。

据资料显示,沪江创立于2001年,起初为一个语言学习BBS。2006年,从单纯的论坛到商业化是沪江的第一次转型,第二次转型则是在2009年获得A轮融资后。2015年10月,沪江获得10亿元D轮融资,估值达到70亿元。2016年,沪江开始集中披露投资项目。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