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微软终止支持Win7 Win10再香 仍有近5亿人死守Win 7

属于Windows 7的时代结束了。

今天,微软正式停止了对Windows 7系统的更新维护服务。服务停止后,微软不会再对Windows 7有相关的技术支持、软件更新或程序修正,用户如果继续使用,电脑的安全问题将受到威胁。

也就是说,Windows 7还可以继续使用,只是变成了“孤儿”。实际上,微软在今年3月就正式宣布了这个消息,以给足用户考虑和选择的时间。

不过,Windows 7作为一款已经问世十年的操作系统,用户基数依旧庞大。据市场调查机构Netmarketshare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12月,Windows 10系统市场份额占比达到54.62%,而Windows 7位居第二,为26.64%。

在国内,这部分人群尤其庞大,截至2019年10月份,依然有超过57%的用户在使用Windows 7。

那么,随着官方停更Windows 7,这部分人怎么选择?为什么有人不能接受Windows 10做出的各项改变?

“官方不服务了,我装的杀毒软件总还能用吧”

Windows 7诞生于2009年,2015年1月14日微软停止了Windows 7的主流支持,不再添加新特性功能。同年7月,Windows 10面市,随后微软就一直在劝说用户升级系统,但是很多用户都已经习惯了Windows 7甚至Windows XP的使用。

在三四线城市工作的阿段表示,自己用Windows 7用了7年了,目前并不打算升级Windows 10,即使官方停止维护后受攻击风险增高。

“也担心(受攻击),电脑里的东西不能丢了,有些照片文件啥的还是比较重要的。”但他随后表示,“官方停止服务了,我装的杀毒软件还能用吧。Windows 7用得好好的,不会考虑Windows 10。”

据悉,目前国内的一些电脑管家、杀毒软件中已内置Win7专项防护方案,防御漏洞攻击及弱密码爆破等,对未来新出现的高危漏洞及时提供热补丁方案。

谷歌此前也向用户承诺,会为Windows 7上的Chrome浏览器提供至少18个月的维护。

虽然Windows 7已被微软宣布“退休”,但在一些老用户心中依然是最喜欢的操作系统。

谈到为什么不喜欢Windows 10,阿段表示,此前Windows 10刚出来时,也用过几天,但那时候连lol都打不了,且不喜欢界面设计。“再说了,电脑现在不怎么玩游戏了。只要能满足我日常工作就行。”

阿段电脑的Windows 7自动更新处于关闭状态,他表示,此前曾被强制升级过,更喜欢电脑受到自己控制。

“我没工夫学那些新玩意,就上个网打个字,够用就行。”

这大概是一部分只使用Windows的心声。有人认为,Windows作为一个大众化的操作系统,它主力用户还是普通用户,而非少数的极客。

其中有一些用户并不会对Windows 7开启自动更新,这种情况下,官方对Windows 7的停止支持,对他们而言没有太大的感知,因为这部分用户早就自己停止更新了。所以即使Windows 10增加新功能、更兼容和安全,但都和这部分用户没太大关系,他们只是用到Windows全部功能的很少一部分,况且有杀毒软件和卫士帮忙,并不想付出的学习成本。

不过,很多人嘴上说着不愿意,但科技的浪潮滚滚向前,下一秒也不一定会是“真香”警告。2015年,Windows XP停止服务的时候,很多人也恋恋不舍不愿意升级Windows 7。

如今,像当年的Windows XP一样,Windows 7日积月累演变成了用户最喜欢的Windows之一。Windows 10要上演这个定律还远吗?

“说Win 10不好用是不想学新东西,要有Win 20我立马换”

有人因为情怀和使用习惯不愿升级Windows 10,但是作为科技宅的阿南对此嗤之以鼻,认为大部分人守着Windows 7不愿升级Windows 10是一种守旧。

“说Windows 10不好用的,是不想学习新东西、适应变化的借口,Windows 10有专业的团队在维护,有微软的游戏生态在上面,对新的办公软件兼容更好。要是现在有Windows 20我立马换。”

在阿南看来,Windows 7的退场就是一种正常迭代,一个系统十年了,很多老的协议,已经不适合现在产业链的硬件和应用。“(微软)在Windows 7已经不怎么盈利的情况下,依然支持了这么久,很良心了。”

他表示,Windows 7只会越来越难用,Windows 10的体验更好,但是对硬件要求也更高,很多老电脑,比如5年前的处理器、显卡等配置并不适合Windows 10。

关于此,微软官方给的建议是:保持安全的最好方式是采用 Windows 10。使用新电脑是体验Windows 10 的最佳方式。虽然可以在旧设备上安装 Windows 10,但不推荐。

游戏玩家李林一年前换了新电脑后就升级了 Windows 10。他表示,自己最直观的感受就是,Windows 10对游戏有更多软件、模块上的加持,系统稳定,但是对于不同的游戏需要调试;而Windows 7不需要再做设置,但是Windows 7会崩,不够稳定。

实际上,Windows 10刚刚面市的时候,并不稳定,留给用户第一印象不好。如今,Windows 10经过数次更新迭代,做了诸多核心优化,比如解决了PC、平板、手机、Xbox One等不同设备应用同步问题;增加生物识别解锁功能;兼容桌面端和移动端等。

Windows 10任重道远

其实,在此之前,微软为了让用户尽快的升级为Windows 10,不遗余力做了很多努力,支持对所有机型进行免费升级,即使是盗版的Windows 7系统,也可以升级成为正版的Windows 10系统。

这背后,有微软的商业化考量、整体战略目标的推进,也有软硬生态绑定的目的。

业内有消息称,微软或将Windows 10推向新收费模式——订阅制收费。比如Windows 10家庭版,就可以按月付费,1088元的永久使用价格往往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但按月分期付款或许更能使人接受。

微软还曾透露,未来会提供特别版的Win 10,功能比Pro还多。

目前Office 365也是分期付费的收费模式。Office办公软件为微软带来了不错的营收,尤其改用订阅付费制后盈利扩大。这种方式很有可能会在Windows 10上展开。此外,Windows 10算是Office 365的最佳搭档,二者提供了完善的在线协同办公体验,提升了工作效率。

此前,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微软消费及设备事业部大中华区副总裁沈斌谈到即将停止更新的Windows 7操作系统一事,他表示,很多新技术的发展,比如说5G、智能化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都要求操作系统,特别是边缘操作系统方面有更强的支持。

“我觉得微软从Windows 7到Windows 10,表现了我们对用户,不但是消费者,还有企业用户需求的迎合。”

沈斌指出,Windows 10有很多好的性能和技术,比如续航能力、安全性、稳定性,都是为了真正对边缘计算提供很好的支持,帮助很多IT部门进行更好的企业管理。

Windows 10同时搭载了微软在云计算、物联网方面的探索,在今天这个新科技飞速发展的节点下,对微软来说,专注支持、优化一个核心版本,也是其市场生存之策。

结语: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技术升级和变化不可避免,Windows 7的停更,或许就是Windows 10的最佳时机。但如何让用户更愿意接受和转移,对微软来说是个挑战。

虽然国内用户愿意为视频网站会员、音乐软件等付费,但是否愿意放弃免费、已经养成使用习惯的Windows 7,升级到功能复杂且未来可能付费的Windows 10,不得而知。

按照Windows 10国内市场份额2019年才超过Windows 7的速度,Windows 10要收获国内超一半用户的芳心,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文中阿段、阿南、李林均为化名)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