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米手机4及小米期货模式的未来

今年的小米年度发布会比以往时候来的更早一些,特别是在5月份推出小米平板、小米电视2等新品之后,时隔2个多月的2014小米年度发布会上小米公司又将奉上全新的重磅产品,其中就有最为人关注的小米手机4。

mi4-02

相比2013年发布会邀请函上的倚天剑、屠龙刀带来的剑拔弩张、风起云涌之势,2014年发布会的邀请函文艺了许多——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并配以“4”字,表达的意思言简意赅,暗示小米手机4会使用钢板外壳,而金属外壳一向被视为高大上的代表,这跟以往小米手机追求低成本、易加工的风格明显不符,这个变化也许是小米公司转向的标志。

从2010年创业至今,小米公司在1999元市场先后推出了三代手机,今年会是第四代,如果说前面三年他们还在摸索、学习中,那么4代开始,小米已经具备了相当规模的研发、设计实力,如果还是一年一个“全新”设计而没有自己风格的话,小米显然不能服众。

更重要的是,前面的小米手机在营销上被人诟病为玩期货,1999元的价格叫得响亮,但是很多消费者根本买不到,官网之外的渠道基本都是在加价卖,这些质疑让小米百口难辨,甚至开始蚕食小米的影响力。

今年的小米发布会上,小米公司要解决的不仅是产品本身,也该用实际行动对期货模式作出回应了,是继续用买不到的高配置吊人胃口呢还是选择务实、增加出货量呢?这一切都有待小米公司给出正面的回答。

玩够了“发烧”,小米4还能玩什么招

国产手机厂商中,魅族玩B格,匠人情结浓厚;OPPO玩设计,工业美学不绝于口;华为玩技术,处理器与LTE赶英超美,Vivo玩HiFi,追求极致影音;酷派玩关系,背靠大树好乘凉;联想玩收购,自己不行买的凑。新人罗永浩玩的是情怀,图的就是个认真。小米玩的是发烧,不服咱就跑个分,只是硬件配置上小米已经不再有之前的优势了,发烧配置无法充当独门绝技,小米4还要玩点别的招。

mi3

小米4会选择什么方向做为新的突破口?在猜测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小米3到底有什么不好的地方,米3的处理器、内存及分辨率在当时都是杠杠的,还是高通骁龙800 8974AB、NVIDIA Tegra 4处理器的首发机型,但是小米3依然信奉“没有设计就是最好的设计”,诺记Lumia相似的外观及配色,上下跑马边框,5寸机型搞的跟别人5.5寸手机差不多,总之很多人认为米3奇丑无比,甚至还不如2代耐看。

虽然外观丑俊多少有些见仁见智,但是小米手机3在设计上确实不出彩,小米公司一年换一个设计,并没有成型的风格,再说追求性价比的他们也不可能在工业设计上精雕细琢,不论是小米还是红米系列,这些手机在外观上都没能做到让人眼前一亮,性价比依然是其最大的特色。

但是小米手机不能再这么丑下去了,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其他厂商的配置也不比小米差,设计甚至比小米还要好,论工艺、论材料都要更高档,这对小米是个刺激。所以今年的邀请函中小米玩起了文艺范儿——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随后的造势中雷军揭晓了这块钢板是奥式体不锈钢,防锈耐腐蚀,可塑性高,方便冲压成型。

不过雷军此条微博一出,马上就被其他厂商玩坏了,魅族老总黄章表示他们早就使用了奥氏体不锈钢了,华为荣耀表示他们也研究过304不锈钢,最终选择了更高档的航空级铝合金材质,中兴也表示他们的机型也广泛使用奥氏体不锈钢了,甚至使用了镁铝合金以及航空级的铝钛合金。要知道微软还没发话呢,他们的Surface平板使用的镁合金工艺更高端。

mi4

这张图片可以看出小米4手机部分外观设计,金属外壳能赢得认可吗?

除了外观上的高大上,小米4的硬件配置必然还要保持顶级水准,处理器至少是骁龙801,而更高端的骁龙805甚至NVIDIA的Tegra K1基本没戏,放在以前这两个处理器显然是最佳噱头,但是小米4现在不一样了,原因我们后面还会说到。

小米4最大预期变化:不玩期货,玩出货

前面之所以把小米4手机的硬件配置期待降低到主流水准,除了更高级的处理器进度不够之外,其根本原因其实是小米的转变。创业4年来,相信小米公司之前给人最大的印象是“期货”,尽管雷军和小米一再辟谣、否认玩期货,但是从小米1到小米3,小米的销售模式都让人充满质疑,就说小米3吧,9月5日发布,10月15日才开始首轮TD版手机抢购,而骁龙处理器的联通/电信版赶在2013年12月底才开启第一轮抢购,此时距离小米3发布已经过去三个多月了。

但是2014年我们能感觉到小米的变化,年初雷军提出的出货目标是保证4000万,现在的目标已经是6000万,而且上半年实现了2611万台出货量,比去年全年1870万出货量还高,全年实现6000万出货量并不夸张。

极速增长的出货量注定了小米不可能再玩期货模式了,很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两次降价之后的小米3手机现在可以现货购买了。反过来看,不玩期货模式,小米手机4的配置显然也不可能太过领先,不论是骁龙805还是Tegra K1或者其他未知的黑科技处理器,上市进度都是一个问题,小米如果采用这种处理器显然不会利于大量供货。

基于这个理由,我们也无法期待小米4手机会使用2K屏幕、1600万甚至2000万OIS防抖摄像头等等,最终呈现到我们面前的小米手机4很可能是这样一款手机:

骁龙801处理器、3GB内存、5寸1080p屏幕、1300万索尼IMX214传感器摄像头、3050mAh电池等,售价1999元(甚至还会更低),这些配置也是顶尖水平,但与一加、中兴Z7 Max、华为荣耀6等同价位手机相比已经没有突出优势,但是小米现在提升了产能,现在比的是出货能力,那些学小米期货模式的厂商将会在小米蓄谋已久的产能上备受压力。

机是一样的机,出货见高低

从2011年第一款手机开始,小米手机一路喊着“为发烧而生”的口号奔向成功,高端硬件配置+傲人的跑分+低廉的价格,在不看软件看硬件的安卓手机中,小米硬是闯出了一条自己的路,笔者现在依然记得当初小米一代手机公布1999元价格时的震惊(HTC还记得自己的双核手机那时卖多少钱不?)。

但是这一两年来,走超高性价比路线的小米也面临着玩期货的非议,这给其他不争气的国产厂商带了个坏头,很多厂商都是有意无意地想重复小米的成功之路(甚至做的更恶心)。但是如今的小米已经成为国产手机厂商的标杆之一,笔者在找新闻、写新闻的过程中也确实感受到了小米在外媒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走在大街上见到的小米用户也越来越多。

xiaomi-40million

2014年,小米要甩掉期货王的帽子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现在的小米已经不是小厂了,不论资金还是实力都有改善上游供应链的可能了,主导小米手机供应链业务的CEO雷军也确实在这方面下了功夫,代工厂新建厂房,引进新机器,稳步提升产能。

而小米本身也成了手机行业的一个品牌,知道小米而不知华为、中兴的大有人在,现在他们的手机已经不愁卖了,这种情况下继续玩期货也没必要了。

2014年的小米发布会上,笔者已经不期待小米手机4又会使用哪个神奇的处理器了,也不再关心安兔兔v5是否能重回第一,我们只需要一个回答:小米手机能不能回归使用体验的本质,做出一款精品手机,而且很快就可以让大多数人买得到呢?

py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