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小米一代与锤子类似 为何没被吐槽?

锤子手机正在遭遇一场严重的诚信危机!自5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以来,锤子手机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很多媒体对于拿到的样机也都持称赞态度。而以“工匠”自居,要卖情怀给粉丝的罗永浩也一直在微博上向预订者透露着锤子手机的生产进展,虽然也提到产能问题、品控问题,对于十分“稀缺”的发货量数据,粉丝的情绪还都比较稳定,都在耐心的等待充满工匠精神和情怀的锤子手机。

可惜这种耐心和寂静被锤子手机正式发货而完全打破了。屏幕漏光、外壳有瑕疵、听筒不整齐,甚至摄像头漏掉了玻璃罩,手机刚发货就遇到这一系列的糟糕的产品品质问题。这也让锤子手机创始人罗永浩压力山大。7月20日,罗永浩在其微博上诚恳的表示,产能比计划中的最坏结果还要差,对有瑕疵的产品予以换货和退货,并取消了300元预定金改为0元预订。

对此,有人拿小米手机对比称,从锤子手机的产能、品质问题来看,小米一代比锤子要好许多,雷军确实比罗永浩牛逼多了。但是在我看来,小米与锤子根本就半斤八两。

小米一代为何没被吐槽?

为何小米一代没有被用户大规模吐槽品质问题?从锤子手机爆发的品质问题来看,这些问题都完全不影响使用,只影响了美观。而这些品质问题在小米一代的时候也存在。我是第一批拿到小米手机的用户,当时拿到后就与手里的摩托罗拉里程碑进行了对比,发现小米手机1代的按键灯不均匀、听筒位置也有偏差、屏幕显示色彩发黄、手机触控不灵敏、外壳塑料感太强有毛刺等等。

但是当时小米一代的品质却并未被大规模吐槽,原因很简单,因为雷军在发布会上已经表达了小米在设计上并非一部出色的手机,他说“没有设计就是最好的设计”。而且小米被贴上了“发烧友”手机的标签,在发布会上小米利用许多修饰词语,比如全球最快之类的,标榜小米手机硬件性能的出色,这也完全掩盖了小米手机在品质上的弱点。

现在罗永浩一直以“工匠”自居,要打造一款品质出色的产品,这吊足了大量粉丝的胃口,他们甚至认为锤子手机会和iPhone一样具有强大的工业设计水准,这种高预期无疑让锤子的粉丝们对品质具有极低的容忍度,于是就是一个小小的漏光也无法被原谅。

事实上,在手机硬件上做加法是最为简单的工作,任何手机企业都能完成,所以市场上四核、八核、2G/4G内存的手机不在少数,然而要论做工精湛的却很难找到。小米雷军的聪明之处就在于这个“发烧友”定位,让小米可以持续为硬件做加法而不用去啃手机工业设计和品质这两块硬骨头。4年之后才敢于尝试推出金属边框的小米4手机,据说并不是全金属后盖。而罗永浩的锤子手机要想独辟其蹊径又不得不走这条更难走的工业设计之路,这对于没有任何供应链能力、工业设计能力、研发能力的锤子手机来说完全是自杀。

手机的工业设计之“重”

以“轻公司”著称的互联网手机企业在面对工业设计和品质这种非常“重”的技术能力时候完全失去了话语权。他们一旦碰触到工业设计、品质两块最具技术含量工序就会被打回原形,而传统手机制造商对于这两大工序却可以轻松驾驭。苹果iPhone一直在引领手机工业设计的高峰,通过大量的专利技术形成壁垒,据说三星迟迟不推金属外壳手机就是因为担心会碰触到苹果的专利。

而在早前我用过的摩托罗拉手机里程碑、刀锋等,早已是金属机身设计,甚至采用凯芙拉材料增强手感;国内的手机厂商,超窄边框、超薄机身设计、全玻璃前后面板、钻石切割金属边角、航钛合金骨架,以及铝镁合金边框等,都已经轻松量产。

锤子手机标榜双面玻璃设计,追寻苹果iPhone4的足迹,却几乎夭折;小米到了第四代才敢尝试金属边框,手机还没出就炒上天,似乎全世界只有小米4才使用了金属边框,而早已在玻璃机身、金属机身实现量产的传统国产手机企业却并没法在传播声音上压过互联网手机企业。

我确实为具有研发能力、供应链能力、工业设计能力、品控能力的传统手机企业抱不平。他们已经走在了手机工业设计和品质的最前端,同时他们的价格也已经与小米这些互联网品牌不相上下。

正如我在《小米4发布会前再论互联网思维》说的那样:“互联网让很多人变得懒惰,他们活在虚拟世界里,不愿再走到商场里去触摸和对比商品,网上的信息和社交平台朋友的声音成为他们购买商品的最佳决策,然而他们忘记了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个真理。因此小米通过互联网营销,给广大用户制造了另一种信息不对称,掩盖了小米手机的各种不足。加之年轻用户疯狂的从众心理驱使,在社交平台的推动之下,小米的“口碑”开始疯狂传播。”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