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小米4音质测试:媲美iPhone 5

最近风头最盛的手机莫过于刚刚发布的小米4了,尽管宣传词招来了各式各样的吐槽,但的确吸引了无数眼球,应当说效果不错。我试用的这台样机是黑色版本,拿到手第一件事便是对外观和做工的全方位观察。这里暂不讨论304不锈钢材料的价值和档次,单就金属边框加工水准和屏幕的装配工艺来看,算得上非常精细,手感也很扎实。

值得肯定的是,小米4的耳机插孔用料和适配度不错,插头连接非常稳固,可以保证音频信号的良好传输。

内置入门均衡器发掘耳机潜能

我的评测重点是声音表现,但是小米4在官方宣传上并未在这方面有所突出,或者说没有把音质表现作为一个卖点。当耳机首次插入后,屏幕上会跳出关于耳机设置的两条通知,一个是自定义耳机按键,一个是设置耳机类型。这是个很人性化的设计,旨在提醒用户更充分地发挥耳机的功能。

自定义按键功能便于操控,在此不必细说,值得研究的是设置耳机类型也就是小米的“米音”功能。在设置菜单中,用户可以根据自己所用的耳机选择相应项目,以获得更好的音效,特别是使用小米耳机的用户——内置的选项中有3个专属小米。此外,用户还可以对内置均衡器根据自己的喜好做出进一步的调整,不过这个均衡器只有7个频点可以调整,属于入门级。

尝试了一下不同选项下耳机的表现,声音的变化相当明显,但是究竟哪一个设置更适合自己的耳机,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对比试听才能得出结论。为了更好地探察小米4的声音表现,我决定暂时关闭米音功能。

低频表现是亮点远胜MTK 8核机

小米4的最大亮点在于低频表现,与我手头的iPhone 5相比非常接近,虽然直觉上推力似乎稍小一点点,但是低频的量感和强劲的程度很相似。与配置价位相似的1加手机对比,小米4的低频更有力,远胜千元价位的MTK 8核机。这样的声音风格非常适合演绎流行、摇滚、重金属之类的音乐。

中高频略显鸡肋不如一加手机

相比之下,小米4的中高频表现不够出彩,人声表现中性,有砂石感。高频解析力一般,在播放小提琴的时候尤为明显,音符被打磨得过于光滑,擦弦的细节(也就是发烧友常说的松香味)表现不足,这方面要比一加手机逊色一筹。而音场和空间感的表现不过不失,算是合格水平。

总结:小米4音质80分(满分100)

总体而言,小米4的音质可以打80分,低频的出色表现使得它更适合演绎比较现代的音乐类型,但是搭配上需要注意,避免低频过多的“轰头”型耳机。此外,“米音”值得深入研究,从行业内趋势来看,利用软件的算法补偿中低价位耳机某些方面的先天不足,是个有效的方法,近来逐渐被各个厂家重视,在合理调整的基础上,不仅方便且能快速见效。

小米4音质测试:媲美iPhone 5

小米4音质测试:媲美iPhone 5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