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升级存储是敲诈?

根据存储空间的不同,同一型号的智能手机在售价上也有所不同。考虑到成本的原因,这似乎是理所应当的。但你是否想过,其间的差价实际上是非常不合理的。笔者前些时日在给iPhone进行系统升级时遇到的问题。升级需要1.4GB的空余空间,而笔者的手机上却只剩下492MB可用,因此我只能删除了一大堆应用来释放更多的空间。笔者所使用的是在去年9月份购买的iPhone 5s 16GB,因为在当时,我并不想要花费额外的100美元(约合人民币617元)来购买32GB机型。

QQ截图20140731100014

想知道这16GB额外存储空间的成本是多少?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HS资深首席分析师Michael Yang的说法,才区区8美元(约合人民币49元)而已。这可谓是科技界最令人发指的敲诈行为了。

也许有人会说:“谁叫你买的是iPhone。”但其他品牌实际上也好不到哪去。全新16GB版Galaxy S5的可用空间只有10.7GB,而iPhone为12.9GB。因此你在使用前可能需要删除一些预装的垃圾软件,而这些是iPhone所没有的。但是,Galaxy系列手机支持通过microSD卡进行存储空间拓展,而一张32GB的存储卡只卖20美元(约合人民币123元)而已。

让我们再说回敲诈这事。Yang说,智能手机每1GB的成本才50美分。因此,把标准存储空间从16GB提升至32GB的成本只有16美元(约合人民币100元)。不少旗舰机型已经这样做了,那为什么智能手机不都这样呢?

“智能手机厂商继续这样做是因为这非常有利可图,”Yang告诉笔者,“从我们的拆解中可以看出,32GB版的利润率要比16GB高出很多。”

苹果、三星和那些运营商为什么会觉得为成本仅有8GB的存储空间定价100美元是合理的呢?

16GB已经不再是理想的基准存储空间标准了,部分原因是智能手机的功能已经大大增加。我们会提供高分辨率摄像头来拍照和拍视频,下载的应用也会占用很大空间——从动辄就1GB以上的游戏就很容易发现这一点。

根据笔者的简单调查,Google Play商店排名前15的免费应用平均大小为31.6MB,而苹果App Store更是达到65MB。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由于摄像头像素的提高,我们会通过手机创建更多的内容,并把整个多媒体库都放在手机上。因此,我们需要提升存储空间。”

不过一位运营商高管指出,高速4G网络和云端服务的崛起在某种程度上缓和了对于额外存储空间的需要。换句话说,你并不需要大量的空间来从Pandora、Spotify或Netflix上进行媒体内容串流。“网络速度会产生很大不同,”这位高管称,“进行内容串流和读取手机中存储的内容一样方便。”

虽然云服务让额外的存储空间显得不再那么必要,但事实是,智能手机依然在从内容消化设备向内容创建设备过渡,但整个行业并没有跟上这个现实。比如说,自2009年的iPhone 3GS起,iPhone的标准存储空间就一直是16GB。

好消息是,至少一些厂商收到了这方面的信息。HTC One M8、LG G3和亚马逊Fire Phone都是标配32GB存储空间的。LG的旗舰手机还支持microSD卡拓展,让你可以额外获得128GB的存储空间(114美元,约合人民币706元)。而亚马逊允许用户在云端存储不限量的图片。

“这个基准线将会得到提升,”Yang说道,“我们预计下一波智能手机至少会前进一步,消费者的标准选择将会是32GB,或是直接跳到64GB。”那位运营商高管也同意这样的说法,称高端智能手机的存储基准线将会提高。

无论如何,假设智能手机存储空间上升一个等级依然需要100美元,你从32GB升级到64GB所多掏的钱将会是84美元(约合人民币518元)。我想这可能比16GB升级到32GB(92美元,约合人民币568元)要好一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