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酷派架构调整结束 四架马车猛烈出击

QQ截图20150123110804

国产手机厂商酷派于去年底开始进行的一系列大刀阔爷的战略改革终于近日告一段落。知情人士透露,伴随着运营商渠道、电商渠道、社会化公开渠道以及海外市场四驾马车战略的实施,酷派集团旗下酷派、大神和ivvi三大品牌也已全面落地,三大品牌将分别独立运作,在今后展开更具针对性的产品布局和价值链整合,酷派此轮内部架构的调整至此也宣告完成。

酷派四驾马车战略架构调整完毕 

2014年对于酷派集团来说是颇为重要的一年,不仅在4G市场连续数月稳坐国内第一的宝座,并于去年底宣布展开内部改革,开启了回归中高端精品化的产品策略。伴随着一系列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孵化,以酷派、大神、ivvi三大品牌为主的四驾马车模式已全面落地,此番令业内惊叹的架构改革也于近日宣告调整完毕。

从2003年至今,酷派历经12年已经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内部运营和生态系统。从去年开始,酷派实际在下一盘大棋、布一个大局,此前已可以连续看到酷派的战略动作。刚刚过去的11月,酷派推出了面向社会化渠道公开市场的全新品牌ivvi,12月又宣布电商业务大神与360进行战略合作,再加上酷派品牌继续深耕运营商渠道的发展策略,以及三大品牌或分别出击海外市场的战略布署,酷派四驾马车的发展格局已全面落地。

知情人士透露,在近日举行的内部会议上,酷派已正式宣告此轮架构改革调整全面完成。酷派、大神、ivvi三大品牌在今后将分别独立运作,各品牌将同时发力运营商、电商、公开渠道以及海外市场,并展开更具针对性的产品研发布局和价值链整合,四驾马车将齐头并进从而实现全面突破。 

需要指出的是酷派、大神、ivvi这三大品牌将不再以渠道来区分,酷派品牌将以运营商渠道为主,大神品牌将以电商渠道为主,ivvi将主要聚集中高端产品在各个渠道出击。酷派集团常务副总裁李旺曾指出,酷派三个品牌将在运营商、电商、公开渠道以及海外市场同时展开攻势相互依存。这意味着,在酷派三大品牌之间本身即有可能会存在竞争。

三大品牌独立运作发展空间更大 

随着酷派此番大调整的完成,其整个布局和发展也变得清晰明朗化。尤其是此前大神与360的合作,这一举动被外媒视为中国互联网上的一件大事,也为酷派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以酷派、大神和ivvi三大品牌独立运作为发展模式的战略实施,也意味着酷派再一次的成功转型,酷派也成为了迄今为止第三家正式成立独立公司运营的国产厂商。 

2015年对于手机行业来说必定是艰难的一年,国产手机异军突起,国外洋品牌枕戈待旦伺机而动。对国产手机而言,共有运营商、电商、公开市场以及海外四个市场的存在。知情人士指出,这样的战略架构,是酷派管理团队深思熟虑酝酿而来,其本身也做出了最快速的反应。据称,酷派认为这样的架构才真正可以支持酷派长远、持续的发展,其商业模式也将变得更加健康合理,以此才能充分应对手机市场未来的变局。

分析人士认为,对酷派而言,三个子品牌未来都将会互相进行渠道渗入,未来都是全品牌运营,其发展空间会变得更大。在酷派集团层面,三大品牌实行了供应链资源和研发体系共享,同时研发团队实行项目负责制,与前端销售团队实行奖金和激励政策共享。从整体而言,这可以避免单一渠道市场波动对于集团层面产生太大影响。很显然,为应对日益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酷派这样的调整有着充分的考虑。

另外,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如果将自身与其结合是诸多终端、硬件厂商都积极谋求的方向,因为未来的机会,一定不只存在于移动终端、智能外设、智能家居几个领域,上游的应用软件都会有机会,几乎没有任何一个领域可以比移动互联网更有想象空间,酷派大神携手360也正是酷派采取开放策略拥抱移动互联网的第一步。这意味着在采取开放、合作的策略之下,酷派三大品牌可能会引入更多的资本展开运作,从终端层面向移动互联网进行突围。

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去年初运营商宣布连续三年大幅降低终端补贴,国内手机市场正引发巨变,这要求以运营商渠道为主的传统手机厂商必须在产品、渠道、营销、与消费者沟通等方面快速调整,这也是酷派去年调整公司构架的推动原因。不过,随着此番架构调整的结束,酷派依托其丰厚的品牌和用户积累,其三大品牌在各个渠道市场都将有望迅速突破占据一席之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