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1600万拍照旗舰!努比亚Z9 Max与Phone6拍照对比

 

现如今,拍照效果如何成为了大家挑选一部智能手机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而且大有权重进一步增强的趋势。大家对手机拍照的要求也从简单的能拍到,提高到是否拍得好。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SoC芯片、像素传感器的升级、算法的优化以及经验的积累,智能手机整体拍照实力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秒掉曾经的大多数卡片式相机也已经不是传说。

有意思的是,在手机拍照提升的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两个完全截然相反的方向,一边是以苹果iPhone为代表的简单“傻瓜”派,你只要按下快门就能拍出稳定且素质不错的照片,无需考虑各种参数的设置。

而另一边则是以Lumia1020为代表的专业派,允许用户手动控制对焦、感光度、曝光时间等各种参数,从而在同一场景下营造出不同的拍摄效果,4100万高像素也为后期、冲印预留了足够空间。

在国产手机厂商中,努比亚绝对算的上是专业派的典型代表,一直在通过拍星星、拍极光等各种方式来炫技。不过,在今年的Z9 Max上,努比亚却玩起了化繁为简,大幅增强了自动模式下的拍照体验,官方号称可以媲美iPhone6。

既然官方都把话说到这份上了,我们也拿来了一台iPhone6与其正面PK一把随手拍。之所以没有选择iPhone6 Plus,是因为Z9 Max同样不具备光学防抖能力,与iPhone6对比更加公平。

在实拍开始前,我们还是先来看下两者的软硬件基本功如何。

努比亚Z9 Max搭载来自索尼的IMX234 Exmor RS堆栈式图像传感器,1600万有效色素,传感器尺寸为1/2.6英寸,16:9画幅。而镜组方面,采用6片式设计,F2.0光圈,带有蓝玻璃滤光片。软件方面,提供NeoVison 5.0,支持独立测光、独立白平衡、完全的手动模式、电子光圈、相机家族等众多模式。

iPhone6则是采用了800万像素背照式iSight摄像头,单个像素尺寸为1.5微米,画幅为4:3;镜组方面,采用5片式设计,带有混合红外线滤镜,蓝宝石水晶镜头表面。支持FocusPixel相位对焦技术、自动图像防抖、自动HDR、优化面部识别、曝光手动控制、AE/AF锁定等功能。

相机开启方式、速度以及实际对焦体验

相机应用的开启速度,对于整体拍照体验的影响较为显著。比如,当我们看到想要记录的心动人物时,掏出手机点击应用,却迟迟打不开相机,最美瞬间也就这么无可奈何地流失了。

从开启方式来看,iPhone6、努比亚Z9 Max都提供了从锁屏界面底部右侧上滑快速开启相机的功能,努比亚还带有熄屏下双击音量键快速抓拍的功能,双击成功拍摄后手机并不会点亮屏幕,只会通过微弱的震动给予反馈。

但在设置锁屏密码后,从锁屏状态下滑动开启相机,两者实际体验有很大的不同。iPhone6依然允许你打开相机进行拍照,点击图库也只能显示你刚刚拍摄的部分,要看更多照片,你必须输入密码才行。

 

而努比亚Z9 Max则是必须输入密码,否则相机也无法启动,似乎有些简单粗暴了。

? 相机启动速度:从启动速度上来说,iPhone6要稍稍领先一些,动画过渡效果也进一步加强了这种体验。努比亚Z9 Max相机开启速度同样不错,两者之间的差异也只是在毫厘之间。

? 实际对焦速度体验:搭载了Focus Pixel相位对焦技术的iPhone6,在光线良好的情况下,对焦速度可谓完胜,速度相当之快。但在弱光环境或用手指点击屏幕手动选择对焦点的情况下,iPhone6依然会启动更加准确的反差对焦,对焦框也会出现前后挪动的拉风箱现象,对焦速度也就慢了下来。

努比亚Z9 Max今年的对焦速度提升相当明显,之前偏软偏慢的问题被很好的修复,对焦过程迅捷有力,实际使用能给用户不错的体验。光线良好情况下被秒杀的Z9 Max,在弱光环境下反而比iPhone6对焦更快,算是扳回一城。但是对焦准度上,努比亚的算法显然还要再度提升,无法对焦、对焦不实的情况都有一定几率出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