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与众不同的P系列 华为P8使用体验报告

 

臃肿待完善的系统

如果说华为P8的包装设计与外观设计给笔者加了不少的印象分,那么其操作系统笔者就没想到体验会如此不尽如人意了,虽然现在的手机厂商都会基于安卓系统进行深度定制,但是优化好不好那就是厂商的事儿了,华为自研的EMIUI从推出就标榜着是质的飞越,从去年的EMUI3.0到现在笔者手上这台P8的EMUI3.1系统,给人印象就是臃肿。

QQ截图20150616213953_副本  

以上就是华为P8里自带的官方APP,这些APP自然是不能删除的,从表面上看会发现这些APP都是实用的,但实际使用手机后,会发现这些APP大部分笔者是用不上的,而且有一点很困扰人,当连上网络后这些APP就不断的推送一些消息,且更新也比较频繁,容易出现消息快捷通知栏全是这些APP的推送,虽然你设置不在提醒,但他还是会出现,提醒机制也太过主动了,给人一种看上去很乱的感觉。

所以当你想要通知栏清静的时候,你就要到设置通知中心里面去关闭了,但是你关闭后可能又会错过一些重要信息推送,所以是一件很纠结的事儿,希望华为能够按照优先级的方案来推送。

QQ截图20150616221325_副本 

大家可以看上图,无力吐槽EMUI3.1版默认的图标设计了,基本上色调都一样,而且形状都是圆角矩形,相对于MIUI、Flyme、Color OS等系统的图标风格来看,真的是不太好看,而且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辨识度还不高,一眼看去还要去找到你想用的APP,另外非常鲜明的一点就是自己下载的第三方APP图标显示又是彩色的,这样与官方自带的APP排列一起显得格格不入,没有一个统一风格。(往右边滑动屏幕可以进入悦读功能,是一个瀑布流形式的新闻推送合集)

123

而优点就在于可以通过摇一摇图标对齐,还有更多主题供选择,后台则采取卡片式后台,往上滑动就可以结束进程,但是!笔者在使用的时候发现会经常出现卡顿现象(例如同时开启4款社交APP,微博、QQ空间、QQ、微信,要结束它们时就会卡顿,点击进入应用时也一样,同时开启其它APP也一样),这一点在系统更新后还是会出现,希望华为优化能够再给力些。

112

下拉快捷栏的开关功能,几乎把一些常用的功能全部都整了出来,这里可以给人许多方便,而且可以在设置里按照自己的使用频率将常用的开关排列到前面,唯一不足的一点就是这些开关并不能删除掉,只能排列顺序。

另外在亮度调节控制方面,会出现不灵敏的现象,有时候将自动选项打开后,光线传感器按理说会根据所处环境来自动调节屏幕亮度,但是实际使用起来后屏幕亮度或许不是自己最想要的,最后只好关闭自动选项,从而手动调节,这点在使用体验上不是很好。

A

B

当笔者把设置选项点开后惊呆了,因为华为P8的设置选项居然多达5版,分为常用设置与全部设置,在这里面关于手机的所有设置全部包揽,从这点上来看可以发现EMUI3.1版给人的菜单选项排版细致度挺不错,但是选项多的让人眼花缭乱,希望能够进一步的整合,毕竟在常用设置与全部设置的选项数量上比根本不是一个量级,既然都归纳出一个常用设置选项,所以应该更偏重这点,让用户能够最快的速度找到自己想要的设置,而不是层级菜单一个个去翻。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