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一分钱一分货:599元魅蓝2对比魅蓝1差在哪儿?

魅族魅蓝2以599元的价格再次为手机市场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作为新一代产品,魅蓝2的售价比魅蓝第一代手机还便宜100元,但魅族是商业机构,我们真的应该相信它比同行更低的售价竟然能带来全面的提升吗?要知道这个答案很简单,我们不妨仔细对比一下魅蓝2和魅蓝1的规格。

首先来分析一下魅蓝2相比于魅蓝1提升的部分。

魅蓝2配备了这个价位罕见的2GB运行内存和16GB机身存储空间,比魅蓝1代提升了一个级别,实际体验上,运行内存对手机的日常流畅度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16GB的机身存储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低端机容量经常捉襟见肘的问题。

魅蓝2的另一个重大提升是支持双卡双待双4G,支持联通4G、3G,同时还有电信4G双卡版本,相比之下,魅蓝1只有移动4G版,而且不支持双卡双待,在网络上魅蓝拥有巨大的优势。

在外观上,魅蓝2的边框更窄,屏占比更高,更有视觉冲击力,更窄的边框也让魅蓝2的宽度减小,增强了单手操作体验。

除了这些提升之外,魅蓝2也有一些不如魅蓝1的地方。

魅蓝2的CPU相比上一代产品在性能上有所降低,千万不要只看6735的数值比6732大,两者都是4核A53架构,但6735的主频更低。更大的差距来自于两款手机的图形性能,魅蓝2的GPU为Mali T720,相比于第一代魅蓝的T760足足差了一个档次,两个图形芯片推出于2013年,当时T760还属于定位高端的产品,T720则只是更加注重功耗和性能平衡,主要用在中低端设备上。在实际中这两款手机的图形性能差距会有多大,IT之家会在近期做出测试。

另外一个不易察觉的缩水是在屏幕上,第一代魅蓝采用了第三代康宁大猩猩玻璃,而魅蓝2采用了成本较低的旭硝子龙迹2代玻璃,同时魅蓝2的屏幕亮度只有400cd每平方米,比魅蓝1的450cd每平方米更低,在实际体验中也很容易感觉到魅蓝2的屏幕体验并不够好。

除此之外,在看不到的地方,魅蓝2也有所缩水,最令人感到不适的就是陀螺仪的取消。魅蓝2没有内置陀螺仪,这直接导致了一些重要功能无法使用,比如动作感应的游戏和GPS的惯性导航。

还有一个微小的差别,魅蓝2的机身配色只有4种,魅蓝1的机身配色则有6种。

经过以上简单的分析,大家心里应该有数了,魅蓝2相比于魅蓝1有增强也有缩水,增强的主要是通讯能力和日常使用流畅度,而缩水的则是屏幕显示效果和图形能力、游戏能力。当然在讨论这些之前要明确魅蓝2比魅蓝1便宜100元,魅族是一家企业,不可能在成本上升的同时还降低价格,该公司这样的产品策略在魅蓝Note和魅蓝Note2上已经得到了体现,今后用户们在购买魅蓝产品时,应该明白两代产品之间更多的是产品差异化,而不是绝对意义上的升级。这也就是价格战的副作用,为了节省成本厂商只能偷偷的节省成本,牺牲一部分体验来提高另一部分的体验,但厂商应该把这种差异明白地告诉消费者,不应该遮遮掩掩。价格战是条不归路,做好高品质高溢价的产品才能够让中国手机市场健康的成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