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微软Lumia950图文评测:什么时候才能觉醒?

 

北京时间11月22日消息,科技网站The Verge今日刊文称,在苦等两年之后,微软终于带来了全新旗舰Lumia 950/950XL。这样的更新速度实在让人不解,然而微软好像并不在乎这个——毕竟人家不差钱。全新的Lumia 950配备了相对高端的处理器,分辨率更高的屏幕,以及性能更强的摄像头,这些硬件参数在与Android或iOS手机对比时,也算拿得出手。但其最大亮点还是搭载的Windows 10。在经历Windows Phone 8系统折戟沉沙之后,微软希望通过Windows 10来吸引人们的注意,借此提升其可怜的系统份额。毫不客气的说,这两款Lumia手机大卖的可能性并不大,它们的主要使命是将Windows 10推广出来,充其量就是刷一下存在感。那么,这两款手机到底用起来感觉如何呢?全新的Windows 10能否带来全新的体验?且看本期的详细评测。

1、硬件和外观设计

Lumia 950延用了此前的塑料机身设计,机身正面采用5.2英寸屏幕,分辨率为2560x1440;屏幕顶端为Microsoft Logo,下方为三颗虚拟按键,正面相对简洁;机身背面有一颗硕大的摄像头,左侧为LED闪光灯,下方为田字形的微软Logo;电源键和音量键位于机身右侧,下方还有个拍照键。可以说Lumia 950的外观几乎没有任何亮点,当其他厂商纷纷抛弃大塑料变身“钢铁侠”的时代,连千元机都用上了全金属,而微软却继续我行我素,外观上毫无突破,也是让人无语。

配置方面,该机搭载1.8GHz骁龙808处理器,3GB运行内存,32GB机身存储,支持MicroSD存储卡扩展;前置500万像素+后置2000万像素卡尔蔡司认证镜头,支持光学防抖、快速对焦等功能;电池容量为3000mAh,可进行更换。该机硬件参数上与高端Android手机相近,保证系统的流畅度丝毫没有问题。

2、系统和软件

Windows 10系统承载了太多微软的期望值。这几年来,微软一直致力于统一电脑、平板和手机三大平台的使用体验,可以说Windows 10就是其最终的解决方案,不成功,便成仁。在笔者实际体验过程中,感到失望的是,手机端的Windows 10与之前的Windows Phone 8.1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依然是动态磁贴,依然是字母顺序的程序列表,依然是不变的交互动画。假如你此前用过Windows Phone 8.1,你很难感觉到惊喜。

Windows 10带来了全新的个人助理Cortana、Edge浏览器以及Outlook邮箱应用,这三款软件在手机端的体验丝毫不亚于PC端。Lumia 950还支持微软最新的Windows Hello功能,即所谓的“刷脸登陆”。实际体验时感觉的确很炫酷,只要将脸对准前置摄像头即可解锁手机,缺点是识别速度太慢,并且必须将脸贴近手机才能识别,用了几次之后,笔者还是换回原来的密码解锁。可以说这个功能在手机端的体验远远低于指纹解锁,速度上也相去甚远,所以噱头大于实际意义。

将Lumia 950与显示屏底座、鼠标、键盘连接之后,手机就会立刻变身电脑。通过Continuum功能,可以自动适配输出的屏幕尺寸。当连接电脑显示器或电视之后,在屏幕上显示的是经过优化的内容,而不是简单的将手机屏幕内容投射到显示器上。比如连接电脑显示屏之后,会出现标准的任务栏和通知中心,外观上与传统PC无异。如果你身边没有鼠标,也可以将手机屏幕充当触控板。Continuum功能支持Outlook和Edge浏览器等软件,可以将它们优化显示到屏幕上,但目前最大问题还是其支持的软件太少,并且在大屏幕上操作时体验较差,尤其是用Edge浏览网页时会有明显的卡顿。微软承诺后期会有更多的软件加入进来,但我们不禁要问,这项功能的实际意义到底有多大?想实现它就必须携带显示屏、底座、鼠标、键盘等配件,既然这样,我们为什么不携带一款轻薄的笔记本呢?不是更省心省力吗?所以笔者认为这个功能实用价值并不大。

对于之前Windows系统应用匮乏的问题,微软想出了各种方法,比如吸引软件开发商、兼容Android和iOS应用等等,但到目前为止还是一场空。举例来说,笔者在最常用的Gmail或Inbox软件里无法管理邮件,无法查看朋友的Snapchat账户,无法连接各种智能手表,不能用手机一键支付等等。除此之外,一些社交软件比如Instagram或Twitter,其使用体验远远逊色于iOS或Android平台。对于一款定位高端的手机来说,这样的软件体验让人累觉不爱。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