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躺枪总是我!iPhone 6为何被判抄袭国产机?

 

正所谓人红是非多,继2012年的iPad商标侵权事件之后,苹果在国内再陷侵权风波。近期,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判定苹果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两款手机的外观设计侵犯了深圳市佰利营销服务公司的外观设计专利权,并责令苹果停止在北京地区销售两款被控诉机型。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对苹果的这一纸《专利侵权纠纷处理决定书》可谓刷爆了朋友圈,而且引起了一片哗然。毕竟被告抄袭的是一向以创新为资本的苹果,而且已经被裁定侵权。接下来,我们便详细地解读此事以及讨论苹果iPhone 6和iPhone 6 Plus是否真的会被禁售。

事件始末

起诉苹果侵权的是深圳市佰利营销服务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佰利”)。前段时间便已经有消息传出,这家名不见经传公司认定了苹果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两款手机的外观设计侵犯了其外观设计专利(专利号:ZL201430009113.9)。深圳佰利提到的外观设计专利与其一款型号为100C的手 机外观设计相关。该手机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于2014年1月13日,获得授权时间为2014年7月9日,早于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发布时间。

因此,深圳佰利向北京知识产权局起诉了苹果侵权,而且要求苹果停止销售侵权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苹果方面认为,被控侵权产品与涉案专利存在众多显著区别。不过,北京知识产权局则认为被控侵权产品与涉案专利属于消费难以注意的微小差异,应当 认定被控侵权产品与涉案专利无显著区别,落入涉案专利的保护范围。所以,北京知识产权局最终判定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侵犯了深圳佰利的外观设计专利,并责令苹果停止在北京地区销售两款被控诉机型。

然而,苹果对北京知识产权局的裁定不服,已经向北京知识产权局提起诉讼。苹果公司指出,被控侵权产品与涉案专利存在众多显著区别,因此要求法院依法撤销被诉决定。目前,法院已经接受苹果的起诉,而该案件也正在进一步审理。

外媒声援苹果:中国有很多手机抄袭iPhone的设计

实际上,外观专利是否落入涉案专利的保护范围,这有着一定的主观弹性。如,小编看来iPhone 6的确存在众多显著区别。但从外观的整体轮廓来看,两者的确比较相似。此外,根据苹果的反应,该项专利的确让其感到了威胁。要不然,苹果可以直接无视。有 趣的是,外媒听闻苹果被判定抄袭之后,纷纷站了出来声援苹果称中国有很多手机抄袭了iPhone的设计。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