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iPhone数据线为何“不耐操”?真相无语!

放眼整个科技行业,苹果算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兼顾产品设计、质量以及环保的公司。不过,当一款产品要很好地平衡这三方面因素时,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妥协的地方。比如iPhone的原装数据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的设计简洁而优美,在美观度上远超绝大多数Android数据线,但在耐用性上可能就会存在一些问题。

最近,论坛上掀起了一波有关苹果原装数据线的讨论,锋友“nice2035”发起的话题《一言不合就爆皮!我的iPhone数据线又双叒叕阵亡了!》得到了数万网友的回应,大家纷纷晒出了自己用坏的数据线。

看来大家对这个问题还是比较感同深受的,而从各位网友的回应来看,有部分人表示用了一两年仍没有坏,但大部分晒图的人则表露出了同样的心声:一般用不到一年就会出现各种爆皮、破皮、断裂的情况。

iPhone数据线耐用性问题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甚至已经衍生成为一个高概率性的现象。而从网友们的晒图来看,iPhone数据线经常损坏的地方是接头的位置。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接头的位置很容易损坏呢?

要知道损坏的原因,我们先要了解下它的内部构造,iPhone数据线内部共分为铝箔屏蔽层、金属屏蔽层、国标四色线和强拉力保护线。国标四色线自然是用来充电和传输数据的;而铝箔屏蔽层起到绝缘的作用,保证了iPhone在充电时的安全性;强拉力保护线顾名思义就是为了增加数据线的耐拉性的;另外苹果还在导线的周围又加上了一层金属网,进一步加强了数据线的韧性。

iPhone数据线为何“不耐操”?真相无语!

重点就在这层金属网上,它会包裹整条数据线直至保护橡胶圈内,但由于四根导线分别焊接在数据线接口的不同位置,因此在导线分开后,金属网便不能再包裹导线。所以,接头位置也就成了数据线最“脆弱”的地方。如果我们在插拔数据线时经常拉拽线体部分,接头位置就容易产生鼓包,甚至断裂的情况。

iPhone数据线为何“不耐操”?真相无语!

通常来说,大部分数码产品的数据线及耳机线最容易损坏的地方就是接头位置,这是因为这个地方比较容易折曲。而大部分厂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会采取一些缓解应力的设计,比如在接头处采用逐渐变细或七弯八绕的凹槽设计,这能够很好地分散接头处的应力。

而苹果为了追求极简的设计,在接头处采用了直上直下的保护橡胶圈设计,虽然看上去很美观,但不能很好地分散应力,因此接头处折曲过多时就容易出现爆皮的情况。

另外,iPhone数据线不耐用的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材质问题,苹果为了环保的考虑在数据线上采用了不含卤素的TPE线材,相比普遍性较高的PVC线材,TPE原料安全无毒,对人体皮肤不会造成刺激,在安全环保性上具有显著的优势。不过,TPE线材线很轻很软,在强度和耐久性上就无法与PVC线材相比。

苹果在环保方面所作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在产品材质的环保性上,几乎达到了极致苛刻的水准,这是绝大部分科技公司所不及的。但任何一枚硬币都有两面,在满足了环保的需求后,耐用性方面可能就要作出妥协了。在了解iPhone数据线容易损坏的几个原因后,我们该如何避免呢?

首先自然是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事实上,苹果在很早的时候,就教过用户如何正确的插拔数据线,也就是尽量避免去拉拽数据线的线体部分,而是拉拔插头的位置。相信那部分好几年仍没用坏过一根数据线的朋友,应该是养成了这样的正确使用习惯。

如果你觉得拔个数据线也要这么小心翼翼的话,心好累啊。那就不如给数据线采取些保护措施,比如在接头部分套段热缩管、缠段电胶布或是加根弹簧什么的。但你可能会说了,这些方法虽然很机智,但绝逼太丑了啊。没关系,你还可以上某宝去买个绕线器,各种萌妹子、汉子风格的都有,并且只需几块钱。有了绕线器你也可以大胆地这样说,“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数据线不耐操了”。

当然,如果你觉得套各种管子太丑,买个绕线器既花钱又费事,那么你还可选择一些经过苹果官方MFI认证的iPhone数据线。苹果MFi认证是指苹果公司对其授权配件厂商生产的外置配件的一种标识使用许可,其认证过程漫长而严苛,认证的通过率仅为2%。一家企业如果能够获得MFI授权,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它的技术与质量实力。

由于苹果原装数据线太贵,且比较容易损坏,而山寨数据线虽然便宜,但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MFI认证的数据线便成了许多果粉的选择。它不仅比原装数据线便宜(也有比苹果卖得贵的),而且质量也不输后者。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通过了苹果严苛的审核,再加上市场竞争的因素,它们的产品往往会做得更加耐用和安全才会有出路。

总体来说,苹果官方数据线兼顾了产品设计美学、质量以及环保这三方面因素,但也正是如此,它在耐用性上就作出了一些妥协。就像当年的iPhone 4一样,其经典的三明治设计结构开创了智能手机设计的一个时代,六年过去仍有许多厂商在效仿,乔布斯曾赞誉这款产品就像手掌中的一台小徕卡相机。但在耐摔性上,它可能是手机史上最不耐摔的产品之一了。

iPhone数据线为何“不耐操”?真相无语!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