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除了刷卡和公交 手机NFC还能有什么用?

 

【TechWeb报道】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在国内达到巅峰,越来越多的功能被加入到其中,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智能手机上有很多功能虽然还没有完全普及,但未来很有可能成为趋势。比如指纹识别已经被大量手机装载,但相比摄像头这些传感器来说,还是有很多产品不具备的,另外还有一项比指纹识别还要早出现在手机上的技术,那就是NFC。

图片1

提起NFC,这个功能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既陌生又熟悉。之所以说它陌生,是因为厂商在提及NFC的时候一般都放在特点介绍的最后面,甚至只说它实现的功能而省去了NFC本身,就连苹果也是如此,他们的新手机都标配NFC功能,但实际上这个功能被锁定,只能支持Apple Pay刷卡。

很显然现在NFC的普及程度并不如指纹识别,但对于我们未来的生活消费来说,NFC是一个相对可靠而且不可或缺的项目,由于应用还不成熟,而且落地有难度,所以现在NFC的实际用途并不多。

图片2

什么是NFC,它有怎样的特点?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什么是NFC,NFC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缩写,翻译过来就是近距离通讯技术,也即是我们常说的近场通信,和蓝牙、WiFi等有相似的地方,只不过就是距离更近,一般最远距离不会超过10cm,典型可用距离在3-5cm以内,实际上就是针对刷卡专门设计的。它通过硬件实现,通常是有一个线圈,一般被安放在手机后壳里面或者电池当中,不会占据太多空间。

听名词大家或许比较陌生,但实际上NFC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比如商场或者超市的刷卡,公交卡等等,通常都是NFC技术的产品。

图片3

它的特点是速度快,使用方便。不过我们现在智能手机上应用NFC技术的产品不多,已有的产品通常也只实现了两个功能,第一是刷信用卡,通过手机绑定财务相关的账户,进行刷卡,这一点苹果的Apple Pay就是典型的案例。另外就是刷公交卡,小米5已经实现了这个功能。

由于NFC需要商家、支付系统、银行、用户以及手机之间都有一定的交互,同时还要保证安全,所以实施落地比较困难,现在渠道还在建设当中。那么未来NFC还能实现什么别的功能呢?

图片4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