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我去!关于手机的这些常识竟是错的 你肯定也不知道

小时候,长辈会经常教育我们,多读书一定是有好处的。无论是精读还是略读,读书始终能让我们学习到全新的知识。毕竟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多掌握一些知识,对一个人各方面的发展都大有好处。由此推知,在智能机主宰人们生活的今天,掌握一定的智能机知识,能为我们加分不少。但不说不知道,原来在我们脑海中有些关于手机的“常识”不一定是正确的。

手机谣言

脑海里的常识(1):跑分高,手机就反应快

没有好硬件,谈用户体验是不切实际的。然而,衡量一部手机性能强弱的最好方法是什么呢?没错,就是跑分。主观感受终究过于缥缈,还是具体数字来的踏实。或许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安兔兔等跑分软件直到今天依旧火爆的原因。在智能机崛起初期,厂商喜欢在发布会上直接公布跑分数据,以此展现手机的强劲性能。在当下智能机硬件性能无法拉开差距的情况下,跑分的地位虽然不如过往,但依旧占据着一席之地。如此“刻意”培养下,国内手机用户潜移默化之间便接受了“跑分高,手机反应就一定快”的观念。

跑分高,手机的性能一定强吗?答案是一定。但是,跑分高,使用起来就一定会快吗?答案却是不一定。

关机手机的理解误区

跑分高,确实能代表着手机的硬件性能好。但仅以SoC为例,强劲的性能的确能得到超高跑分,但是,功耗问题却不可避免。在电池技术尚未取得突破的今天,手机SoC的性能再强,也注定其无法长时间输出高性能。毕竟,功耗和发热问题都摆在那里。厂商自然也是懂得这个道理,所以当下很多手机只有在跑分时才“火力全开”,日常使用则限制性能。

另外,手机性能的好坏也不完全依赖于SoC的性能,内存的规格,种类等对手机的使用来说都有着极大的影响。但内存性能、系统优化的优劣,通过跑分却未必能完全展现出来。总之,高跑分,绝对不代表着极佳的用户体验。

脑海里的常识(2):电池大,续航就好

手机的续航问题,一直是各手机厂商想要解决的,却又没有任何办法能从根本上解决的难题。毕竟,相较于手机硬件性能的飞速发展,电池的性能进步十分迟缓。因此,如何“曲线救国”拯救手机续航,就成为手机厂商要考虑的第一问题。

关机手机的理解误区

在手机尺寸不断增大的今天,直接增加手机电池容量似乎是提高续航能力最为简单粗暴的方法。诚然,大容量电池的确可以增加手机的续航。但是,大容量电池的手机,其续航能力就一定提升明显吗?

答案自然是否。虽说大电池可以提高续航,但其实际效果最终还是多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如手机SoC的制程。使用先进制程的SoC,性能更好并可能会更省电。又如SoC的架构,大小核的工作机制,高低频等方面,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手机的续航。此外,系统优化对于续航的表现也是十分重要,例如软件自启的控制。因此,绝对不可以认定,大容量电池的手机,续航性能就一定好。

脑海里的常识(3):有快充功能的手机 电池坏得快

不同于直接提高电池容量的简单粗暴,快速充电技术由于有效的利用了用户的零碎时间,已然被各大手机厂商所接受。随着底层芯片厂商的推进,可以预见,快充技术必将成为未来智能手机的标配。

关机手机的理解误区

然而,对于快充技术,不少消费者内心还是会有一丝抗拒。毕竟快充技术的工作原理是提高充电电流或电压,如此情况下,难保不会对手机电池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

可能不少人认为,支持快速充电的手机,其电池较不具备快充的手机坏得快。但其实目前并没有人能给出确切的说法。笔者认为,支持快速充电的手机,其内置电池在用料以及设计上都会有更高的要求,手机电池充电耐受值也会随之提高。而且,机身内部的架构设计也有利于充电时的散热。另外,手机快充的高电压并不会直接加载到电池的两端,而是加载到二级变压电路上。因此,实在是没有必要过于担心快充带来电池损伤问题。

脑海里的常识(4):屏幕大,字就越清晰

可能会有很多消费者觉得,手机屏幕越大,带来的观感就越好,显示效果就越清晰。当然,类似想法的出现与手机硬件的整体进步有着直接的关系。随着手机屏幕的尺寸逐渐增加,屏幕的分辨率也在随之发展。要知道,如今4K分辨率都已经被下放到手机上了,未来还有什么不可能呢?

关机手机的理解误区

但是,必须要指出的是,绝对没有手机屏幕越大,手机显示效果越清晰的说法。我们知道,决定一个手机屏幕显示效果的因素有很多,如屏幕ppi、亮度,ppi越高,细节的刻画越细腻,亮度越高,在强光下显示的就越清晰。又如屏幕的反射率,屏幕的材质等等。总之,一块清晰透亮的屏幕,远远是不止一个因素所决定的。所以说到屏幕越大,显示效果越清晰,显然是错误的。

脑海里的常识(5):相机像素越高,拍照效果越好

如今,智能手机的摄像头像素已经达到了2000万级别。这也就给很多消费者造成了误解,貌似手机摄像头的像素越高,手机的拍照效果会越好。但是,事情真的是这样的吗?

不能否认,手机摄像头的像素越高,拍摄出的照片其细节就越丰富。然而,手机拍照能力的优劣,也不仅仅由手机摄像头的像素数所决定。例如手机摄像头单个像素的面积,面积越大,进光量也就越多,手机夜间拍照能力就越强(HTC M7就是极端代表)。又如手机是否配备了光学防抖,软件算法等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最终的成片质量。因此可以说,手机摄像头的像素数量,绝对不是影响拍摄效果的唯一标准。

HTC M10

事实上,关于手机的知识还有很多很多。上面所说的也仅仅只是皮毛。但是,相较于数码小白而言,掌握了这些,必定让你或身边的朋友在选购手机时多留一个心眼。当然,若是想真正成为一名数码玩家,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