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安卓党别得意:与iPhone比赛“堆硬件”未必完胜

不得不承认 iPhone 最常受到的一句评论就是:Android 都玩烂了苹果还好意思拿出来大肆宣传。很多时候苹果 iPhone 的硬件规格确实没法和 Android 旗舰设备对比,然而就是这样一款“专捡人家玩烂的技术”的设备成为了最畅销的智能手机。这不是因为硬件规格不重要,而是对于 iOS 和 Android 生态系统来说,同样的硬件规格却有不同的意义。对于两大智能手机阵营拼硬件这个问题,The Verge是这样看的:

关于电池决不可铤而走险

比如 iPhone 的电池吧。在 Android 阵营中,一些设备的电池容量已经是 iPhone 6s 的电池容量(1,715mAh)的 2 倍。在 iPhone 及 Android 阵营的相应竞品中,这样的规格不对称是很常见的。为了在电池续航上与 iPhone 竞争,Android 厂商必须不断加大电池容量,从而抵消设备低效率对电池续航的影响。因此 Android 旗舰设备的屏幕尺寸通常比 4.7 英寸的 iPhone 6s 还要大,而苹果屏幕最大的 5.5 英寸 iPhone 6s Plus 的电池容量也只有 2,750mAh,在Android 阵营中这种尺寸的旗舰设备,它们的电池容量至少为 3,000mAh。

功率效率不对等就会带来更多难题。电池本身就是高密度、占空间的部件,如果 Android 智能手机厂商既想要在电池续航上与 iPhone 叫板,又想要保持轻薄的机身,那么他们在工程设计上需要做到的就不仅仅是达到与苹果持平的水平,而是要超过苹果——虽然苹果只是一步一个脚印前行,但是 Android 厂商必须奋起直追才能赶得上苹果。电池容量大,充满电需要的时间也就更长,所以可能还需要有合适的快充解决方案。

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三星就不仅仅是追赶苹果,更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去竞争,以创造新的硬件里程碑。但是“欲速则不达”,今年三星在 Galaxy Note 7上“用力过猛”,一味追求更高密度的电池,以及更快的快充解决方案,导致电池爆炸问题,最终不得不大量召回问题设备。其实何止三星,Android 阵营中有不少厂商都在选择这种“铤而走险”的办法,国内也有厂商在今年早些时候就在旗下的旗舰设备上使用密度最高的电池技术。

当然苹果也并非止步不前:iPhone 7 成为首款官方正式防水的 iPhone 设备,增加了立体扬声器,和 LTE Advanced 以支持更快的蜂窝连接。当其他厂商都在挖空心思想着如何赶超苹果的时候,苹果却是在不慌不忙地在设备上增加此前没有的功能和特性。

iPhone 的高效率主要得益于两个原因:设备屏幕分辨率并不是行业领先水平;与 Android 旗舰设备相比 iPhone 的 RAM 比较小。对于一款设备来说,哪个硬件规格在什么时候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呢?在这方面屏幕分辨率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三星、LG 和 HTC 等厂商推出的旗舰设备,他们的屏幕分辨率通常都要比同时期的 iPhone 高,然而这些设备的 Quad HD 屏幕看起来并不比 iPhone 的好。苹果在 iPhone 屏幕分辨率上并不是盲目追求高一点,再高一点,而是在突破了 Retina 屏幕之后苹果选择适可而止,不盲目展开分辨率大赛。有人认为苹果在 iPhone 屏幕分辨率的升级上实在是太“吝啬”了,然而正是因为如此才能够确保设备的电池续航。

至于 iPhone 的内存,可以说在这方面苹果和谷歌更多的是哲学的差别。苹果选择的解决方案是关闭各种后台进程,不让后台应用占用 iOS 内存,而谷歌在 Android 中对应用管理控制并没有那么严格(虽然现在他们也逐渐在向苹果的方式靠拢)。因此即使 iPhone 的 RAM 只有 Android 旗舰设备的一半,但是它运行也非常流畅,响应也很快。RAM 也会消耗电能,苹果在 iPhone 中使用的 RAM 比较小,这也有利于延长设备的电池续航。

碎片化导致平台生态系统无法建立起来

其实在和 iPhone 同样尺寸的机身中,Android 厂商能够整合规格比 iPhone 好几倍的硬件也是非常厉害的。但即使他们解决了 RAM、屏幕、电池和设计问题,他们还是不得不面对碎片化这个问题。最近几年 iPhone 的更新都保持使用两种屏幕、两种分辨率、同一个处理器的常态,这样游戏设计者和应用开发者的新软件才有明确的对象。然而在 Android 阵营中,不同的厂商使用不同的处理器和图形芯片,屏幕尺寸和分辨率也一家一个样,硬件规格或者软件 API 从来没有最低标准。

英伟达曾经尝试过改变这一局面。此前在为移动设备供应 Tegra 芯片的时候,他们就希望游戏开发者可以针对 Tegra 进行优化,比如更加震撼的爆炸场面、更绚烂的水花飞溅场面、更完美的光影融合场面等,给玩家提供独一无二的图形体验。然而英伟达的尝试失败了,一方面是针对 Tegra 进行开发并不容易,另一方面是在没有 Tegra 设备的情况开发者也不愿意蹚这趟浑水。

苹果 iPhone 销量已经突破十亿,而每个季度仍有数百万的新增销量。苹果最新发布的 iPhone 7 配备了苹果最新的 A10 Fusion 芯片,为游戏开发提供了一个更有吸引力的平台。任天堂的首款智能手机游戏率先登陆 iPhone 也并非巧合。开发者知道 iOS 硬件平台获得更好的定义,而且其用户也更愿意在应用和游戏上花钱之后,他们就更愿意在 iOS 游戏开发上进行投资。以上就是一家公司可同步自行开发操作系统、自定义芯片以及硬件设计能够获得的一些优势。

摄像头升级慢了些但用户能接受

在 iPhone 7 和 7 Plus 的摄像头升级中,光圈从此前的 f/2.2 变成了 f/1.8,另外 4.7 英寸机型也增加了光学成像防抖技术。其实 Android 旗舰设备早就具备上述两个特性,但是苹果的成像质量以及单纯的人气就足以让他们可以晚点才在设备上引入这两个特性,而用户也没有明显感觉到这两个特性的缺失带来的影响。也许这不公平,但iPhone就是成为了最受欢迎的拍摄设备之一:2015 年 Flickr 上前 6 款最受欢迎的摄像设备都是 iPhone。

如果说这些固有的优势对于 iPhone 来说还不足够的话,那么最后一根压垮 Android 厂商的稻草或许就是运营商了。苹果的规模和利润让他们有充足的话语权,他们可以决定设备上预装哪些应用,可以“毫不费力”的推送软件更新。移动运营商不需要为 iPhone 做太多广告,而且很多运营商还为 iPhone 7 制定了特别的升级计划。相反 Android 厂商的设备通常因为移动运营商的介入而被束缚了手脚,而且这些厂商的设备上通常预装了许多无用的应用。为了微薄的利润,设备厂商还得和运营商一起对产品进行营销,结果就是在设备中捆绑了更多垃圾软件。

对于 Android 厂商来说,想要让他们的设备和 iPhone 平起平坐,那他们需要克服许多障碍。比如推出比 iPhone 更好的产品(有时候定价还得比iPhone低),这样才能够吸引用户和开发者。目前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中,确实有一些厂商在进行这种挑战,也有一些不错的工程结果,但是别忘了 iPhone 的强项是什么。

说到 iPhone,我们就会想到它优秀的用户体验以及庞大的应用和配件生态系统,然而这些都基于 iPhone 设备本身。设备的硬件可能看起来没有那么强大,但是它们已经足够强大。每次新 iPhone 发布,苹果延长设备的电池续航、升级摄像头、配备最新的A系列处理器,他们的竞争对手就不得不更加努力,才能不让自己和苹果之间的差距变得更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