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诸侯混战 智能手机纷争谁主沉浮?

【TechWeb报道】智能手机界的纷争,犹如诸侯乱战,各领风骚个把月。谁笑到最后,谁笑的最好。经历了爆炸危机的三星,比想象中更快的找回了元气。成功进军高端的华为,带领OPPO、vivo集体为国产手机正名。而最值得玩味,甚至把持着战事主导的,却依旧还是那个雷打不动的苹果。

iPhone 7强势逆转苹果颓势

iPhone 6s的裹足不前,让苹果在创新力上的保守过分突出,而这样的保守同样反映到了销量上。自2016年Q2以来,苹果手机的销量呈明显的下跌趋势。在最为艰难的2016年Q3季度,即iPhone 7发布前,iPhone手机的销量跌倒了自2014年Q4以来的最低值,4300万台的销量几乎被华为3200万台的销量所追平。苹果要完的论调不绝于耳。

然而,iPhone 7的横空出世还是让苹果暂时脱离了险境。从近期苹果发布的2017年第四自然季(2016年9月25日至2016年12月31日)的财报显示,98天内,iPhone系列手机的销量接近8000万部,总算止住了连续三个月的下滑势头。且由于iPhone 7在基础售价上的提升,让其ASP(平均售价)高于去年同期的691美元,达到了从未有过的695美元新高度。

75

iPhone 7 Plus

从苹果自身的角度分析,备受瞩目的亮黑色iPhone 7仅仅开售128GB、256GB两种版本,此举大幅提升了搭载大容量存储中高端版本iPhone 7、7Plus的销量,同时,配有双摄像头以及3GB内存的iPhone 7 Plus,不仅售价更高,在认知度上也明显强过于同样屏幕巨大的iPhone 6 Plus,让Plus机型成功提升了在整个iPhone系列手机中的销量占比。Tim Cook在采访中说到:“我们特别关注到了 iPhone 7 Plus 的强劲需求,相比过去的 Plus 机型而言,这款机型是我们提供的新的产品组合里更高端的选择。”

更为可怕的是,苹果多年来凭借自家生态所独享的服务营收,正在一步步的成为其收入的主要来源。从财报来看,来自于App Store、iTunes Store、Apple Music、iCloud以及Apple Pay等方面的收入,共计获得了72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了18%。其中仅12月,来自于App Store的收入就达到了30亿美元。要知道,Apple Store的收入对于苹果来说虽然占不到大头,但其中绝大部分营收都是不含成本,直接转化为利润的,而这部分收益的增加直接显示出iPhone用户在使用黏性上的增加,这对于未来苹果设备能否持续领跑意义重大。

壮士断臂 三星让人扼腕叹息

iPhone7/7 Plus的成功固然有硬件更新的功劳,但不可否认,外部环境的机缘巧合也是其销量攀升必不可少的因素。

同在2016年Q4登场的三星Galaxy Note 7,本有望首次成为苹果新品手机真正意义上的歼灭者。愈发成熟的双曲面屏,笑傲江湖的拍照实力,再加上三防的回归以及优秀的外观,三星Galaxy Note 7本该从一开始就让iPhone 7无地自容,但无奈出师未捷身先死,电池爆炸事件的搅局将三星本已到手的季度销量冠军拱手让出,让人唏嘘不已。

76

三星GalaxyNote 7

在美国市场,无论国产手机,诸如华为、OPPO、vivo等如何努力,高端机领域还是被苹果和三星牢牢把持。在2016年Q4这一西方传统的圣诞购物季来临之时,三星的顶级产品无法购买,消费者唯一能够选择的,也只剩下苹果了。

从数据来看,2016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排行榜,三星手机销量7750万台,仅以微弱劣势落后于苹果的7829万台,如果Galaxy Note 7能够稍稍给力一些,想必苹果就不会拥有如此好看的财报了。

中国市场 疯狂杀出的野蛮人

虽然少了三星的强势阻挠,但苹果却不得不面对愈发强大的中国势力。从财报来看,苹果全球五大区域市场中,美国区、欧洲区、亚太区以及日本区的营收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唯有大中华地区同比下滑了12%,仅为162.33亿美元。

已经连续三年缺乏令人眼前一亮的大幅度升级,iPhone系列手机终于丢掉了一直以来牢牢占据的最畅销单机型排行榜冠军。

77

华为Mate 9 保时捷版

几天前,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市场最为畅销的智能手机单品为OPPO R9,市场占有率为4%,而iPhone 6s则以2%的市场份额被迫与华为荣耀畅玩5S、OPPO A33、红米Note 3、乐视超级手机2以及vivo Y51为伍。

其中较有代表性的华为,其主要增长区间不仅限于国内市场,更在海外异军突起。Mate系列机型已经让华为成功占据了3000元以上高端机市场相当一部分市场份额。2016年第四季度,华为以4490万台的销量强势挤入全球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排行榜三强之列,成为苹果、三星不可忽视的重要竞争对手。

78

OPPO R9s

和华为同样处于高速增长期的,还有不得不提的OPPO以及vivo,但和华为不同的是,OPPO、vivo在销量上,更多的还是依赖国内市场的人口红利,通过不断扩张的线下体验店,在三、四线城市突围,通过无人可及的营销能力,在渠道上获利。从统计来看,2016年Q4,OPPO、vivo分别出货2950万台以及2560万台,分列全球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排行榜的第四以及第五位。

但需要看清的是,OPPO、vivo两大品牌在海外的市场占有率仍旧偏低,在2017年能否维持高速增长,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必将挤压其本来不错的利润空间。

能否收复失地?大招在后头

说回苹果,有传言称,苹果在2017年可能一改往日智能手机两年一大变的传统做法,跳过iPhone 7s,直接发布iPhone 8。改换AMOLED屏幕,换回玻璃机身,移除Home键等都可能在今年成为现实,如若成真,那么iPhone 8重新成为业界最强机型,只怕是毫无悬念了。要知道,算上三星、华为、OPPO、vivo甚至小米在列,安卓厂商过早的释放了创新所带来的红利,让保守的苹果有了可趁之机。

总而言之,相较于往年的混战局面,2017年的智能手机业界,更多的聚焦在了几大厂商的角力之间。苹果iPhone 7的成功存在着太多天时地利人和的巧合,可遇而不可求。这给三星、华为、OPPO、vivo等追赶者保留了持续发展的动力。但苹果iPhone 8却又是能够完全改变场上局面的一大杀招,究竟这把牌谁能笑到最后,恐怕还要看苹果的打法来定。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