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跑分数据接近20W:为何手机性能居然还没过剩?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手机的升级换代都会换用一款性能更强的处理器,手机芯片的升级已经成为驱动手机升级换代的重要因素之一,安卓手机厂商都会以改用全新的处理器作为卖点,苹果iPhone每到了iPhone Xs一代在外观不变的情况下也以升级配置为卖点。那么手机芯片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现在的性能为何还没过剩呢?

说到这我们先看一下知名跑分软件平台安兔兔公布的手机性能排行榜(分数越高越好),从安兔兔公布的最新性能榜来看,一向不强调手机性能的苹果的iPhone 7 Plus却18多万分的成绩名列榜首,而安卓阵营跑分最高的则是一加3T,16多万分的成绩还是比iPhone 7 Plus差一些。手机跑分榜几年来不断被刷新。

那么手机性能发展到今天是否过剩了呢?显而易见,答案是否定的,每一代最新的iPhone由于iOS的出色优化,不论是日常使用还是大型游戏的运行都较为流畅,而对于Android平台来说由于其开源特性,对手机的优化没有那么到位,安卓旗舰手机虽然跑分也较高,日常使用卡顿现象发生的不多,但在大型游戏中的表现就要比iPhone差一大截,因此对于安卓手机来说,性能的提升更加必要。

苹果iPhone一直走在手机性能的前沿,其iOS的系统优化十分到位的情况下,但使用时间超过一两年之后手机依然会卡,在目前手机半导体行业遵循摩尔定律的背景下,每年手机芯片进步的幅度是有限的,并且每年手机性能的提高同时还伴随着功耗的降低,因此手机性能过剩是个伪命题,手机性能的提升会伴随着功耗的下降继续前进。

目前驱动手机性能提升的两点一个是手机内核架构的升级,另一个便是半导体制程工艺的进步,目前手机芯片CPU多数都是基于ARM的微架构开发的,在半导体制程方面则是台积电,三星的市场,另外行业龙头英特尔据说也会加入芯片代工的行列中来。

跑分性能就是手机日常实际性能吗?跑分软件测得的跑分只是一款手机芯片的峰值性能,在日常实际使用中芯片厂商会限制CPU的频率,以照顾手机续航以及发热,既然多数跑分是测的峰值性能的,那肯定会有高分低能的情况,这里面就涉及另外一个问题:峰值性能的持续性问题,因为芯片厂商为了控制功耗以及发热,CPU的核心调度上不会一直都是高频率,实际日常使用中很少能发挥在跑分时的性能。因此目前高端手机芯片的问题不是性能不强,而是发热导致降频峰值性能的持续性问题。

对于手机性能来说,目前的旗舰手机芯片仍然需要不断提升性能并降低功耗,在未来只要摩尔定律仍然发挥作用,手机芯片的性能提升的步伐就不会停止。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