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裸眼3D之殇 论智能手机的伪创新

 

3DS同样很成功,在掌机史上,3DS以孱弱的性能,击败了同期配置极高的对手PSV,直至今日依旧是掌机市场的No.1,这其中绝大部分的功劳要归功于老任自家游戏强大的市场号召力,当然,也与其多年来积攒的口碑密不可分。但成功的关键因素中,似乎并不包括3DS诞生之初所力推的裸眼3D技术。

作为一款针对于少年儿童所贩售的掌机产品,裸眼3D自一开始就被证明,是有害于儿童的视力发育的。就连任天堂官方也从未否认过这样的事实,伴随着3DS的发售,任天堂官网就曾发布过声明称,3DS可能会对儿童眼镜发育存在潜在隐患,建议谨慎使用。

图片5

任天堂3DS

但这并不是3DS逐渐弱化裸眼3D功能的原罪,毕竟以80后未代表的一代游戏玩家,对于任天堂的喜爱已经融入了血液,他们也到了无需关注用眼卫生的年龄。真正让裸眼3D在3DS销声匿迹的,恰恰是裸眼3D显示效果的不尽如人意。

用过3DS的玩家,绝大多数都会在最初的一段时间后,关闭掉3D显示功能,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裸眼3D显示出的画面,并未与普通2D画面有着本质的区别,并暴露出立体感不强,画面偏暗,可视角度固定等问题,并且还会对运行速度有所拖慢。

任天堂也意识到了用户必须端坐于主机正前方才能观看到3D画面的问题,也因此,在后期推出的new 3DS上,特别增加了一颗前置摄像头,用于追踪用户眼球的位置,但即便如此,也未能改变裸眼3D技术体验不佳的窘境。

当终于看清裸眼3D形同鸡肋后,任天堂也有意回避了裸眼3D技术在其游戏机产品上的运用,越来越多的大作取消了裸眼3D显示功能,比如去年销量爆棚的顶级大作《精灵宝可梦日月》。

说回到手机产品上,近些年,为了突出差异化,也有不少手机厂商选择以裸眼3D作为突破口,试图勾勒出一幅看似美轮美奂的裸眼3D生态。但其中并未能产生任何成功的范例。

图片6

中兴天机7Max

2015年9月,PPTV发布旗下首款智能手机PP King,主打裸眼3D。2016年9月,深圳厂商超多维科技推出首款智能手机产品SuperD D1,以低价+裸眼3D试图参战手机市场。2016年10月,中兴推出天机系列新品天机7Max,意欲通过裸眼3D重塑其品牌价值。

然而,以上产品没有哪一部给消费者留下过印象,在经历过发布会的惊鸿一瞥后,这些机型全都悄然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中,没有掀起一丝波澜。

那么,制约裸眼3D普及的问题出在哪儿?

首先在于显示效果。裸眼3D并未在视觉感受上与日渐衰落的普通3D显示有太大的不同,尤其在小屏环境下,所带来的震撼感更是少的可怜。光栅3D技术,其显示3D画面时由于技术原因亮度必然会减半,因此造成观影体验不佳。这种固有印象已经形成,即便未来技术有所改进,也很难通过产品教育消费者。

其次,真3D内容的缺失。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3D显示事业群常务副总裁张飚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现在的3D内容主要包括图片、视频、影片,目前内容量其实不少,但是很多支持3D的游戏或者内容其实都没有发挥出3D的真正优势。因为现在大部分是用2D改的(也就是伪3D),在开发时并没有想到3D游戏市场。而2D改3D根本上制式解决了显示,而体验并没有提升。”在如今的市场条件下,想通过当年《阿凡达》似的一部作品一炮而红,必然是痴人说梦。但如果仅靠几家小厂商推进裸眼3D作品的之作,体量不仅严重不足,在数量上也不可能有所保障。买了设备,没有内容,消费者用脚投票也知道该怎么选。

所以,裸眼3D就陷入到了一个死循环。大品牌,大厂商并不看好裸眼3D,这就让裸眼3D手机缺乏一个首屈一指,人尽皆知的爆款,只能靠几家出货量微乎及微的小厂商试水市场。而出货量的低迷反过来导致裸眼3D屏幕成本的居高不下。对于价格极为透明的手机市场而言,屏幕所增加的成本必将反映到售价上,这也因此导致裸眼3D手机的性价比普遍不高。

图片7

总之,2017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将会是大跨步前进的一年,我们有望看到更多的采用无边框、曲面屏的产品纷至沓来,我们也有望看到智能手机的AI水平无限提高,我们甚至可以畅想全面取代微单产品的手机摄像头,或者是隐藏于屏幕之下的指纹识别技术。但这一切的创新,似乎与裸眼3D无关。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