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小米公交添加深圳通 为什么iPhone一个都不支持?

移动支付的普及令智能手机逐步取代了钱包的作用,行走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只携带一部手机也能平安的的过上一天。

然而对于我们这种尚未拥有代步车的小白领而言,口袋里却还要留出公交卡的一席之地,上下班通勤的路途中,公交地铁仍然是首选的出行方式。

因此,依托于NFC技术的手机公交卡功能无疑将是改变这样的局面,当前在不少三星、华为以及小米手机上,我们已经能够体验到用手机刷地铁公交的便利,小米今天就宣布,正式在小米手机6中加入深圳通功能。

至此,小米的公交卡服务已经覆盖有深圳、北京、吉林、岭南、上海、武汉、苏州等城市。

手机刷公交那么方便 为什么iPhone不支持?

相较众Android设备对于NFC功能的挖掘,早在iPhone6时期就已经拥抱NFC的苹果却显得异常冷静。那么,我们距离iPhone刷公交地铁,究竟还有多远

只用于Apple Pay的NFC 硬件“似乎”已经做好了准备

早在2006年,诺基亚就曾经推出了支持NFC功能的6131手机,不过当时NFC技术才刚初出茅庐,诺基亚仅仅将它作为一种为蓝牙连接的适配方式,并没有拓展出更多的功能,而在后续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三星、索尼、HTC虽然也推出了不少搭载NFC模块的智能手机,但这些产品并没有跳脱出诺基亚“划定”的适用范围。

直到2013年,中国移动率先在北京推出了基于NFC功能的NFC-SIM卡,刷手机乘坐公交、地铁,以及小额购物,这些都可以轻松实现。

不过由于NFC-SIM需要开通中国移动手机钱包业务,并且对终端种类有所限制,因此并没有真正成为主流。

从2013年开始,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手机支付方式逐渐崛起,厂商开始摒弃早期单向NFC模块,比如三星Galaxy S系列以及小米手机5都开始在手机内加入全功能NFC模块,这意味着手机本身已经为实现公交卡功能做好了硬件准备。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虽然智能手机无法透过NFC功能直接实现公交卡功能,但却可以通过NFC接触读取公交卡信息,并直接使用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软件对其进行充值。

作为RFID技术的拓展,仅限于13.56MHz频段的NFC技术能够实现10cm以内的的快速信息读取,但若要用于支付,需要NFC模块本身支持Security Element,从而实现卡模拟模式,其中放置了各类支付方式的密钥和信息。

早年间手机NFC模块不具备Security Element,因此NFC-SIM卡就填补了这一空缺,而当前几乎所有支持NFC模块的智能手机都选用了embeded方案(手机内置Security Element)。

无疑,这正是当前智能手机实现公交卡功能的基础。从iPhone 6开始,苹果开始在iPhone中添加NFC功能,其主要的用途在于Apple Pay,当用户通过Touch-ID进行身份识别之后,iPhone背部的NFC天线与POS机接触就能实现支付,这意味着iPhone的NFC本身支持卡模拟功能。

在2016年9月,苹果宣布Apple Pay进入日本,其首推的功能则是绑定Suica卡(俗称的西瓜卡),虽然Suica只在东京圈内发行,不过在全日本公交系统都可以使用。

另外Suica也整合了一些便捷购物功能,通过Apple Pay绑定后,在所有使用Suica的场景中,iPhone7与iPhone7 Plus用户都可以直接使用iPhone进行支付。

而Suica支付所采用的正是索尼FeliCa技术,它与NFC一样,都是一种限于13.56MHz的非接触式无线电RFID技术,日本发行的iPhone7/7 Plus的NFC模块能够兼容FeliCa,而这也意味着硬件并非iPhone实现公交卡功能的瓶颈。

硬件有基础 但复杂的交通运营却是问题

iPhone本身已经具备了实现NFC公交卡的硬件基础,但若要在国内实现公交卡功能,却也不是这么简单就能达成的,这与国内复杂的公共交通运营不无关系。

和Suica能通用于全日本公交系统不同的是,国内几乎每个城市都有独立的公共交通体系,以上海为例,轨道交通就以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公交系统则隶属于巴士集团,而上海公交卡运营则交给了上海公共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它本身由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巴士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轮渡有限公司、强生集团等企业共同组成。

而北京又分为了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这些公司分别运营管理北京不同的地铁线路。

因此,当智能手机厂商需要在手机中引入相应的公交卡功能时,就需要与当地的发卡公司进行商务合作,由于不同城市的合作方有所区别,因此合作过程漫长而又缓慢。

诸如三星,在去年Samsung Pay中引入了公交卡功能,至今仍仅支持上海和北京两个城市,而小米和华为也只在各自的领地摸索,没有一家公司能说自己吃下了全国所有的主流城市。

事实上,在于公交卡发行方合作中,还将牵扯到发卡所产生的成本费用,当我们购买一张实体公交卡,往往需要15-20元的押金,而在上述设备中开通虚拟公交卡,同样会产生一笔“购卡费”,大约在30元左右,而它也是厂商与发卡方争论的焦点。

正是因为这些利益的分配以及本地化的合作问题,iPhone是否能刷上公交卡,早已不再是一场技术的纠葛,即便在今年iOS11推送后苹果宣布支持公交卡功能,也铁定只会从一线城市开始,后续城市的合作,将会是一个极为漫长的过程。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