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全面屏VS折叠屏:谁将霸屏未来智能手机

从S6时代,三星正式推出曲面屏手机。在那之前,智能手机在性能与功能上的提升开始遇到了瓶颈,手机厂商开始探寻刺激消费者购买欲望的新卖点。S6 Edge算是三星成功的一次试水,通过对智能手机外观的差异化独特设计,成功的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随后,国内不少厂商也在16年开始,跟进了曲面屏的设计,试图以此来带动自家产品的销量、拉高产品的市场定位。

“全面屏”与“折叠屏” 谁才是未来的趋势?

一时间,对手机外观的创新,成为了智能手机全新的竞争点。然而,当小米 Note 2、华为 Mate 9 保时捷版等越来越多的手机开始采用了双曲面屏技术后,这类型的手机已成了大众化的产品,失去独特性之后,刺激消费的下一个功能点又会是什么呢?

17下半年炙手可热的“全面屏”

全面屏手机,这一概念什么时候,谁发起的,早已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它已经成为了2017下半年新发手机们的主打卖点。

尽管都叫“全面屏”,但其实每家手机厂商的实现方式都不太相同,究竟谁家做的好?还得看消费者更买谁的账。

iPhone 8,众手机厂商“围剿”的对象

无论你承认与否,iPhone 8都成为了众手机厂商的“围剿”对象。据早前爆料显示,此次iPhone 8将是一款全面屏手机,只是产能以及良率目前还没人能下定论。早前信息显示,iPhone 8将搭载OLED显示屏,双面玻璃+不锈钢中框,正面面板的“全面屏”上方有横置的“刘海”,配色上有三种。

iPhone 8概念图

iPhone 8概念图

三星 Note 8,突破曲面屏的又一步

作为三星的重量级旗舰,Note 8的呼声并不比iPhone小。而且,作为曲面屏的开创者,更大的屏幕配合更加成熟的曲面屏,营造出“全面屏”的整体视觉效果。另外,独特的S-Pen操作,也是其主要卖点之一,至于是否能成功取代曲面屏,还要等8月23日真机的发布见分晓。

三星 Note 8概念图

三星 Note 8概念图

华为Mate 10,拥有AI芯片的全面屏手机?

作为国产厂商代表之一,即将于10月份发布的华为Mate 10据爆料显示,也将是一款全面屏手机。采用6.1寸18:9全面屏设计,屏占比极高,近乎无边框设计。额头区域很窄,用来放置听筒、前置双摄像头等。背部是全金属机身,后置徕卡双摄像头。其中内置屏幕下指纹识别技术和后置徕卡摄像头被磨平颇受期待。加之早先关于AI芯片的预告,更为这款新机增添了神秘感。

Mate 10渲染图

Mate 10渲染图

小米MIX2,老司机的晋级

说起全面屏手机,小米MIX2可算是一款老司机了!凭借小米MIX的出色表现,消费者对于小米MIX2的发布充满了期待。从曝光图片可以看出,MIX2在延续一代的前提下,整体边框变得更窄,最明显的是底部“下巴”的高度明显收窄,屏占比更高,让正面看起来几乎完全就是一整块屏幕,整体效果十分惊艳。

小米MIX2渲染图

小米MIX2渲染图

夏普 AQUOS S2,“美人尖”的全面屏手机

作为回归的老字号品牌,夏普在今年的8月初发布了这款异形全面屏手机——夏普 AQUOS S2,该机采用夏普原装屏,屏占比高达87.5%,被誉为最小的5.5英寸屏手机。独特的异形屏切割技术,将前置摄像头嵌入屏幕顶部居中位置,形成个性的“美人尖”,进而为用户带来惊人的视觉感受。

夏普 AQUOS S2

夏普 AQUOS S2

当然,除了以上提到的5款全面屏手机,目前已知的还有索尼的Xperia X Ultra、LGC30、金立 M7、VIVO Xplay 7、OPPO Find 9等等,以目前的一些网络爆料,这些手机或许都会搭载全面屏设计,以为用户提供更大、更广的视野范围。

尚未可量产的“折叠屏”

“全面屏”目前来看,已经投入了商用,至于效果如何,还要看消费者的反馈与市场的表现情况。相比之下,“折叠屏”的地位貌似更加尴尬。

可折叠的柔性屏幕

可折叠的柔性屏幕

首先,最早尝试折叠屏概念的就是索尼。2011年,索尼发布了一款名为Tablet P的平板电脑,整体造型就像一盒粉底,打开以后,在两侧分别设有一个屏幕,尽管从严格意义上讲,这不算折叠屏,但由于两款屏幕可以共同显示一个画面,所以,从设计的初衷上来说,与折叠屏是一样的。

索尼 Tablet P

索尼 Tablet P

但是,由于当时的技术水平有限,这款产品机身厚重,两块屏幕间还有一条恼人的黑色边框,所以从用户体验上并不好用,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其次,传出正在开发可折叠屏幕手机消息最多的公司便是三星了。据最新的曝光表示,三星正在研发一款带号为Galaxy X的手机,乍一看就像是一款加长了的平板手机,但是,其采用了柔性屏幕设计,借助机身上类似Surface铰链的设计,可实现屏幕的折叠和弯曲。

网上流传的三星Galaxy X概念设计图

网上流传的三星Galaxy X概念设计图

该机整体的设计风格还是延续了Galaxy系列的标准,只是把屏幕拉长了。这也符合三星的设计逻辑,毕竟在今年发布的Galaxy S8上,三星为了提高屏占比,于是把屏幕的比例拉成了18.5:9。而机身加入铰链设计后,屏幕尺寸变得更大也未尝不可。

如果,这个爆料是真的,那么,未来将要出现的折叠屏手机将会变回原来翻盖手机的模样。虽然,直观上会带来更加惊艳的视觉效果,但是貌似也不太实用,或者说是这样的创新似乎也没带来多大的用户体验的升级,至少没有直接提升屏占比来的更实在吧。

视觉效果惊艳的小米MIX

视觉效果惊艳的小米MIX

总之,无论是“全面屏”也好,还是“折叠屏”也罢,最终目的只有一个,提高屏占比,为用户提供更具视觉冲击力的可视体验。所以,以目前的情况看来,全面屏似乎更容易实现大规模的商用,而且用户反映还算不错。最重要的是,目前的“全面屏”在技术上还有提升的空间,例如,需要可以替代现有听筒、前置摄像头等设备的全新解决方案,好以此来实现完全的全面屏设计;当然还有原本幻想今年会出现的屏下指纹识别技术等等。所以,与这些技术提升相比,对于“折叠屏”的探索似乎有点得不偿失。因此,未来几年,像三星等有技术累计的企业,依旧不会放弃对“折叠屏”可行性的探索,但是,在此之前,更多的厂商恐怕会进一步研究“全面屏”完美实现的相关技术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