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锤子与黑莓的情怀:数码消费品的理性与感性

【TechWeb报道】今年2月,TCL发布了最后一款由黑莓亲自设计的手机Blackberry KEYone,8月8日,TCL把KEYone带到了中国,售价3999,这部延续黑莓软硬件精髓的手机成了一个时代的句点。

今年5月,锤子坚果Pro发布会上,罗永浩在公布坚果Pro真实外观后说,如果有一天我卖了几百万台几千万台,傻逼都在用我们的手机,你要知道这是给你们做的。8月23日晚,锤子发布坚果Pro银魂定制版,含银魂定制版Smartisan OS 和多种配件,slogan是有梦想的人,灵魂是银色的。

锤子与黑莓的情怀:数码消费品的理性与感性263

拖新媒体的福,现在这个时代,一个流行词从诞生到遭人嫌弃只需要两天,周一听到上周五的梗你可能都会翻一个白眼,幸好生活中还有伴随每一个人的相对稳定甚至永恒不变的事物,它们渗透进你的行为,你的思想,使你成为你自己。

小学时偷偷骑着爸爸的二八自行车去发小家玩他新买的FC游戏,边吃袋凌边玩魂斗罗,初中放学回家路上边啃稻香村炸串边玩GBA上的口袋金,好巧,这些记忆中有味道有触感的瞬间,在今年都被逐一复刻重制,于是你看到了任天堂的mini FC,ofo的二八共享单车,某手游大厂的魂斗罗归来,北冰洋的爆款袋凌和稻香村的网红炸串等等。出于情怀,你一一支付,拍照,配文发朋友圈,流程一气呵成,像在进行一个互联网时代的神圣仪式。渐渐地,情怀这个词,变成了营销号们口中煽动买买买的简化词,成了可能导致不理性消费的动机。莫非附加于商品的情怀在今天都是一个商业元素?

如果我们要寻找数码消费品的情怀之始,我们应该把时间往前推十多年。

黑莓手机,美国总统都在用,全键盘打字速度快,系统稳定不抽风,外观精致有内涵。十多年前的黑莓用户每当在一众三星、诺基亚的九宫格按键手机用户中拿出自己的全键盘还带轨迹球的手机,别人投来的目光便让自己忘记了手上这台欧洲水货版的十四天机有着键盘用不习惯、输入法脑残、软件更是少得可怜等等缺点。但就是这种不跟随、不从众的优越感伴随着初代大陆黑莓用户多年。这十多年间,黑莓在iPhone和安卓冲击下做出了无数次对市场的抗争和妥协,这些用户有的离队了,得到了更好的用户体验,也有新用户本着不跟随的态度加入黑莓,也有死忠粉始终在坚持,坚信这部连微信、支付宝都残废的手机是待机和工作利器,是手机工业设计的时代珠玉。然而黑莓用户流失已是主流,理性控制下的日常工作在和感性产生冲突时,依然固执坚持如此不便的旧习惯便是对自己的折磨,即使黑莓的续航确实很厉害,当然,软件匮乏的手机续航都厉害。

有的用户在EDC中晒出自己的黑莓手机同时也晒出了自己的iPad,说有了iPad后,黑莓不能做的事情都可以在上面完成了。这个用户既坚持了自己的黑莓信仰,把不从众、不跟随的感觉保留了下来,又没有影响到自己的工作生活。可惜他毕竟是黑莓粉中极少的最后的坚持者。大势已去。

锤子与黑莓的情怀:数码消费品的理性与感性1193

我们不能只凭自己的经历就来评论别人的坚持或抛弃是否正确,或许这件事情根本就没有正确错误可言。

2015年,黑莓推出了自己的第一部安卓手机Priv,惊艳的滑盖全键盘,采用深度定制加密的安卓系统,声称不可能被root。可惜在2015,它高昂的售价已经不足以把叛逃出去的信徒们拉回麾下,毕竟这些用户已经体验到了安卓阵营多快好省和五彩斑斓、iPhone的精良设计和丝般顺滑。2016,黑莓变卖家产,2017,KEYone上市,主流的硬件性能,纯正的黑莓血统,一贯的商务外观,精良的做工,能不能把习惯了虚拟键盘的用户们拉回这块全尺寸键盘的方寸间,或者至少在他们的备机群中成为一个选项——黑莓这次的“主流化”和“传统”都像是在为自己已经小的可怜的疆域做最后的捍卫。

锤子与黑莓的情怀:数码消费品的理性与感性1525

手机这个数码消费品早已经快消化,身份象征?不跟随的惊艳?不存在的。好不好用,网上看看评测,大家都知道。消费回归理性,情怀回归实用,跑安卓带指纹可以关闭硬件键盘的黑莓才是目前最好的黑莓,KEYone,完全符合。

“花钱买罪受”

作为数码编辑,这句话听得确实不少。其中一句是我一个朋友在2015年9月说的。他在坚果初代发售后第一时间就抢购到了红色版外加“红色暖水袋”背壳。

同样时间回退十多年,他和众多锤粉一样,从大学时候就读了罗永浩的书,看了他的牛博网,牛博网被墙后翻墙也要看,还学会了科学上网。十多年后罗永浩说要做手机,他更是激动万分地觉得罗永浩不成功天理不容。然而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居然没有购买锤子开山之作T1而在一年后买了坚果,可能是因为T1降价前确实太贵吧。

“花钱买罪受”,从六环外跑亦庄锤子售后换机两次后的他这样对我说。他的坚果和众多初代坚果手机一样,品控问题严重,虽然没有出现GPS失灵漂移等迷之问题,但是他满心欢喜完成开箱配文发朋友圈的一系列仪式后,点亮屏幕发现屏幕正中偏上和右上角有共计四个亮点,“看锤子论坛很多人都遇到了这样那样的品控问题,但是都表示理解,还夸了锤子公司解决问题的态度”,无条件退换确实很棒。“可我大老远跑亦庄换来的第二台还有亮点”,于是他又跑了一次售后,在前台拆封后,仔仔细细地把屏幕调节到最亮,用双手遮住手机,把眼睛贴着屏幕看了两分钟,确认没有坏点亮点了,才敢离开。

之后他不再跟我提罗永浩了,也不再看锤子发布会。后来那台坚果给了他父亲,自己换了魅蓝Metal,现在用的是iPhone 7 plus。

上面是陈芝麻烂谷子的旧事重提,只想说明在他的经历中,理性想要的实用战胜了感性想要的崇拜。

没错,崇拜

锤粉可能是数码消费圈中少数对一个品牌的故事特别痴迷的用户,他们迷恋罗永浩的奋斗、罗永浩的创业、罗永浩的公司有多么拼搏;迷恋罗永浩在微博上每一次呛声和每一次画出来的大饼。

锤子与黑莓的情怀:数码消费品的理性与感性2343

消费升级的时代,人们对消费品品牌的选择分为三个层级:这个品牌的东西能否满足我的基本生活需求的初级、这个品牌的产品能否体现我的生活态度的高级,和这个品牌的品牌故事是否足够打动我心的顶级。

在奶茶界coco是初级,喜茶是高级,丧茶是顶级;在家居界宜家是初级,无印良品是高级,HAY是顶级;在汽车界北汽新能源是初级,BBA是高级,奥尔法罗密欧是顶级;那么在数码界红米是初级,黑莓是高级,锤子是不折不扣的顶级。

创始人有砸冰箱等多项惊人壮举,还有著书立说、从老师到企业家、从前台到幕后再到前台的商业历程,心怀大志,视海外某品牌是乡镇企业,他还好想在最新产品的宣传片那道细细的红线飞离的地球上打上友商们的logo。情怀背壳巧妙简约的设计避开了专利纷争,一条鱼代表《百年孤独》你想到了没?发布会收入捐给开源组织,细细红线暗藏历史故事。

锤子与黑莓的情怀:数码消费品的理性与感性2711

品牌故事如此深厚,感性的功课又做得如此到位,锤子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然而理性方面呢,产品是用来用的,不是用来奉为圣物的。

现在的锤子品控早已将初代坚果的“品控”抛在了银河系外,毕竟锤子公司发展至今已有充足的话语权,被供应商坑的事情不会再发生了。但是当坚果Pro出现所谓的背壳开裂和过于锋利等问题时,罗永浩一言不合就开了个直播,直播削苹果。这行为确实让很多非锤粉觉得莫名其妙,甚至抱着看热闹的心态骂上几句。要知道,罗永浩开直播的习惯可是从T1时代延续下来的。

可能你会觉得对这种问题,一般厂商难道不应该像海底捞学习,承认并积极改正吗。其实结合上面的消费三阶段来想想,罗永浩的各种开直播、插嘴、呛声都是在为这个品牌的故事和品牌个性的完整性在努力。产品上的差距锤子在暗中尽力追赶、软件上的优化也慢慢在做,但如果品牌的故事渐渐被人遗忘、品牌的调性出现了断层,这才是目前对锤子最大的打击。毕竟在友商推陈出新如此之快的市场环境下,锤子的硬件更新速度仅快于苹果,所以品牌形象和故事的不断刷新必须要做足。

于是产品和品牌故事的脱节便使得情怀在锤子这里,成了脱离于产品的存在,是浮在logo上那只有锤粉才看得到的人性光辉,是情怀背壳蕴含的人类历史瞬间,是手握锤子时脑海中龙哥的励志故事。

这些都与产品无关——产品甚至成了罗永浩的周边。

Smartisan OS,锤子情怀的最后守护者。

如果有一天,锤粉的理性受不了锤子硬件更新缓慢等问题,想拿自己的情怀开刀,那么Smartisan OS将会是锤子留住用户的最后一道防线。正如很多iPhone用户不想甚至不能换到安卓手机是因为自己的iCloud和App Store已购应用一样,Smartisan OS目前看来像是抖机灵的各种功能,都在为培养用户习惯性离不开锤子生态费心费力地探索:闪念胶囊、大爆炸、一步,这些目前只能在锤子手机上得到最好体验的功能,一旦习惯了他们对生产力的提升,还真是回不去。你看,情怀?还是要靠理性的实用才能保得住。或许那个时候,锤粉们对锤子的情怀就不会遭到网络舆论的争议了,毕竟回归理性的情怀,都值得尊敬。

情怀面前,黑莓一直是商务、高效、安全的代言,即使他已经不是;锤子一直是不跟随、有思想、有理想的代言,即使我们也不知道他现在还是不是。

锤子与黑莓的情怀:数码消费品的理性与感性3669

不知道你我和数码大佬们是否已经忘记,有一种情怀是可以伴着一件产品从始至终的。“每一道划痕都是一个故事”,乔布斯这样回应用户对iPod抛光不锈钢背盖太易刮花的质疑。同时苹果还是中国市场中最早官方提供数码消费品激光刻字的公司。可能真正的情怀并不是一件数码产品带给我们或持久或短暂的出众感和优越感,也不是这个数码产品的创始人以前和未来有多牛逼,而仅仅是我们和这个产品度过的一些细枝末节的记忆片段——从初见到报废,它提醒我们情怀是一种感性,需要自己用理性来创造,在这不随波逐流的情怀中,我们成了今天的自己。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