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我国半年生产手机9.3亿部 同质化现象严重

8月29日,2017中国智能终端技术大会暨中国智能硬件开发者大会以“万物互联下的AI应用与终端创新”为主题,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生产手机总共9.3亿部,同比增长了6.4%。其中智能手机9367万部,同比增长6.1%,占全部手机比重现在达到了74.1%。同时,目前来看,国内整个智能终端产业竞争同质化现象还非常严重,不论是从产品本身还是商业模式。

我国半年生产手机9.3亿部 同质化现象严重

当前电子信息产业正酝酿产业变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发展也推动着终端不断的演进与变革。刁石京表示,一方面,终端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技术相结合,深刻改变着终端的形态和功能;另一方面,终端也成为重要的感知平台和数据的来源,也成为商家的一个必争之地。

同时,终端也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创新平台。毫无疑问,在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当下,终端产业也正迎来了一轮新的发展机遇,无论是在硬件水平的提升、软件的创新,还是各种应用平台不断的发展,整个终端行业正在创造非常活跃的快速前行的发展生态,各种新的创意和技术交织,使得整个终端产业成为电子信息产业当下最活跃的,最具创新活力的一个领域。

近年来,我国智能终端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智能手机出货量继续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生产手机总共9.3亿部,同比增长了6.4%。其中智能手机9367万部,同比增长6.1%,占全部手机比重现在达到了74.1%。

同时,中国手机企业也正在由过去的跟随式发展走向和世界领先企业同台并跑,同台对话,共同创造终端产业持续的进步和规划。我国硬件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整个产业链也成为一个创新、创客最为活跃的沃土,APP应用也是层出不穷,终端已经深入影响人们的生活、学习、娱乐等各个方面。

目前来看,国内整个智能终端产业竞争同质化现象还非常严重,不论是从产品本身还是商业模式。因缺少关键元器件,因此创新受到很大的制约。

“同时也看到,我们产业的生态也还需要不断的优化,需要创造新的价值。” 刁石京说。

基于此,在聚焦万物互联下的AI应用与终端创新的主题下,刁石京为智能终端创新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

首先,重视提升系统能力,从过去的制造到产品设计应该不断的走向定义产品,这就要求把握整个市场需求,研判发展的潮流,掌握核心技术,构建新的产业模式。

其次,注重核心技术的研发。推动终端产业整体的转型升级,说到底是终端产业核心技术的竞争,无论是哪一项核心应用创新,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持。“哪个产品的引领都离不开核心关键元器件突破,无论电池、显示屏、存储等等,都还需要我们花大力气,下大工夫,去做突破。只有我们掌握了全产业链发展进程,你才能掌握整个终端的产业。”

第三,加快发展新型终端,拓展产业的形态,营造更加广泛的发展空间。在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新一代智能终端发展计划上,国务院刚刚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当中也都提出了要加快发展智能终端的核心产品。

第四是注重基础,特别是标准,知识产权和质量。“我们产业发展的很快,基础技术支撑,还有基础标准的制定,知识产权还需要我们下大工夫去完善。”刁石京说。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