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iPhone 8 Plus河南造 为啥还算进口产品?

9月14日,由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生产的、首批销往中国国内市场的27.8万台苹果iPhone 8 Plus手机经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检验检疫局检验放行出区,截至14日郑州海关已经监管出区超过118万台苹果新品手机。

数据显示,这个有史以来利润最高也最畅销的手机品牌,大约一半都产自富士康位于河南郑州的工厂。也就是说,国内首批iPhone 8和iPhone 8 Plus的备货大概能有50万部左右。

那么,大家有没有考虑过一个问题,为什么在郑州制造的iPhone 8 Plus依然算是进口产品呢?北京青年报给出了答案。

北京青年报表示,这与郑州富士康工厂所处的特殊位置——保税区有关。

保税区是为以外贸加工为主的制造企业设立的一种独特模式,保税区采取的是“境内关外”的概念,即虽然保税区本身设在中国境内,但通过海关监管并且与外界隔绝,在这里的零部件和产品成品都相当于还在境外没有入关,因此不涉及关税。

比如有企业从国外采购进来零部件,在中国的工厂进行加工生产,然后产品全部出口回国外,按照传统模式就需要先办理零部件的进口手续并缴纳相关关税,然后生产出成品后再办理出口手续,可以按规定享受一部分退税。

但如果这家工厂设在保税区内,经过海关监管既可以免去原材料进口环节,也可以省去成品出口环节,不仅节省了关税成本,也大大提升了通关效率。也就是说,在保税区里生产的东西如果只是在这里加工而不在这里销售,那么就是免税的。

当然,由于“境内关外”的特点,如果保税区内的工厂需要采购中国国内的原材料,那么也需要办理进口手续才行。因此,这种保税区工厂更多适合于进口原材料、零部件成本比例较大的制造企业。

富士康在中国内地的工厂基本都是设在保税区内,甚至一些地区为了吸引富士康落户,还会想方设法为其量身定制申请保税区。

此前有媒体报道,富士康落户郑州就是这样的情况。资料显示,富士康项目是2010年7月签约入驻郑州,三个月后的2010年10月24日,国务院就正式批准设立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仅仅经过10个月时间就完成综合保税区建设和封关运行,一年多就实现了富士康项目从一片空地到日产20多万部苹果手机的重大进展。

iPhone 8 Plus河南造 为啥还算进口产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