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TechWeb2017手机年度横评:旗舰拍照篇

 

【TechWeb评测】2017年是手机的全面屏元年,也是手机摄影软硬件技术跨越性发展的一年。伴随着DXO Moblie手机摄影最高分不断被刷新,在2017年的旗舰机上,各厂商不仅提供给用户更大的像素尺寸、更高的像素值、更宽广的色域镜头、传感器上的硬件升级,更为用户们带来了逐渐完善的模拟虚化、人像模式、人像光效、AI智能拍摄等能提升用户拍摄体验的软件更新与算法迭代。自从手机装备上摄像头的那一天,近二十年的手机变革也终于在今年使手机与专业、准专业摄影设备之间的差距不再那么明显。

一款旗舰机的拍照素质代表了该机厂商本年度的调校实力,众多旗舰机的拍照素质则代表了这个年度业界的发展水平与时代走向。上一期TechWeb通过对2017年五款旗舰:iPhone X、三星Galaxy S8、华为Mate 10、一加5T与小米MIX 2进行了外观和配置的横向对比,这期将为大家带来这五款旗舰的静态拍摄横向评测,为大家展示这个年度代表手机摄影所能达到的最高素质的旗舰机之间的差距,同时我们也能从中看出2018年手机摄影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

8

参数比较

iPhone X的后置双摄为广角+长焦的双光学防抖1200万像素镜头组合,广角端光圈ƒ/1.8,长焦端光圈ƒ/2.4。除了支持双摄人像模式虚化外,借助全新的A11芯片与神经网络芯片还实现了模拟棚拍的人像光效模式。华为Mate 10是华为与徕卡合作第三个年头的力作,除了具有支持光学防抖的1200万像素(彩色)+2000万像素(黑白)的徕卡双摄镜头,两镜头更是均达到了ƒ/1.6的大光圈,借助麒麟970的人工智能功能,拍照时相机可以智能识别当前场景并作出优化。一加5T为这些旗舰中最新的成员,其双摄方案为1600万像素广角+2000万像素广角的组合,双镜头光圈大小均为ƒ/1.7.三星Galaxy S8与小米MIX 2受限于机体尺寸与设计,并没有采用双摄,三星Galaxy S8使用1200万像素光圈大小ƒ/1.7的镜头,小米MIX 2则为光圈ƒ/2.0的1200像素摄像头。

因为这些旗舰机之中并没有Google Pixel 2这样仅靠单摄便能提供完美焦外虚化与暴力HDR的数学算法狂魔,所以仅从参数上看,若你对摄影有所了解,相信你可以大致对他们的画质有个先入为主的判断。但是手机摄影之所以能够凭借只有相机十分之一的传感器尺寸和不足相机十分之一的体积来在达到接近专业、准专业相机的水平,机内的优化与算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所以下面我们将通过样张实拍来全面横评众旗舰在各个场景下的表现。

以下所有样张均为机内jpeg直出,且拍摄过程非特别说明外均使用自动拍摄,即拿起即拍,最大程度上模拟大部分用户的日常使用习惯。

样张顺序,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依次为:iPhone X、三星Galaxy S8、华为Mate 10、一加5T、小米MIX 2。

TechWeb2017手机年度横评:旗舰拍照篇R1231

色彩还原对比

TechWeb2017手机年度横评:旗舰拍照篇R1241

△ iPhone X

TechWeb2017手机年度横评:旗舰拍照篇R1243

△ 三星Galaxy S8

TechWeb2017手机年度横评:旗舰拍照篇R1245

△ 华为Mate 10

TechWeb2017手机年度横评:旗舰拍照篇R1247

△ 一加5T

TechWeb2017手机年度横评:旗舰拍照篇R1249

△ 小米MIX 2

北方冬天晴朗的户外,笔者拍摄了这个可爱的气球。五张样张中,iPhone X与华为Mate 10达到了最佳的色彩还原,忠实呈现了人眼所见的物体与天空的本色。一加5T的色彩还原稍逊,但与真实色彩没有明显出入,三星Galaxy S8由于在这个光线完全充足场景中曝光时间却略长,所以使得物体颜色因此显得很淡,而小米MIX 2呈现的色彩偏差是最大的,而且建筑物外墙也有轻微的偏绿。仔细看气球表面的反射倒影,iPhone X的表现最佳,其次是华为Mate 10与一加5T,小米MIX 2的表现最不佳,已经因为过曝而丢失很多细节。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