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TechWeb2017手机年度横评: 中端旗舰拍照篇

 

image009

这组照片主要测试特殊光源不足的场景,在阴沉的光线下需要打开HDR模式来提高亮度。vivo X20、金立M7只有“逆光”拍照模式,可看做是HDR,亮度效果略有点过,局部分色彩略有些太假,而金立M7出现超出范围曝光度PS感,色彩失真。360N6 Pro色彩呈现算正常,但暗光部分出现了大量明显噪点。只有R11s、荣耀V10在这个环节表现突出,其次是坚果Pro 2。

image011

这组照片主要测试“人像虚化”模式,当然有些手机没有人像虚化模式,只能景深模式代替,这个功能能够让人物主体更加突出,把背后无关紧要的东西虚化掉,从而营造一种文艺、浪漫的氛围。这6款手机虚化效果确实差异很明显,每个手机的虚化各有各优势。目前只有vivo X20、OPPO R11s综合表现不错,色彩正确,虚化操作非常易操作,人物与虚化效果比较自然。荣耀V10虚化是“大光圈”,腿部以及耳朵出现了虚化细节略有些小问题,虚化操控性不是特别简单。同样,坚果Pro 2、金立M7也是耳朵细节没有虚化到位,红色色彩不够自然,白平衡偏暖,背景色系不对。360 N6 Pro整体色彩偏暗,脸上白色毛被渲染成暖白色,帽子边缘虚化识别不到位,与主体与背景交叠在一起了,虚化效果有待提升。

image013

这组照片主要考验双摄的“室内复杂光线自动拍摄”效果,vivo X20、坚果Pro2整体光源以及色彩表现比较自然;OPPO R11s、金立M7出现了红色太鲜艳,白平衡色调偏暖;荣耀V10由于AI自动识别场景拍摄,没有找到关闭的地方,但是拍摄后自动处理效果,免去了第三方图片处理的操作,但阿狸头部的光线被处理的过曝了,旁边椅子以及后面的人脸处亮度明显,妹子也清晰可见,如果亮度能再控制一下就完美了;而360 N6 Pro表现很一般,噪点颗粒感明显,出现部分涂抹感。

image015

这组照片主要对比了“夜拍”效果,色彩以及清晰度最为关键。vivo X20与OPPO R11s拍照控制,局部光源略接近真实,整体表现还不错;金立M7、坚果Pro 2拍照色彩非常鲜艳浓郁,可惜局部太偏暗,但在全黑的夜景下竟然没有出现噪点,控制的还可以,最主要的是金立M7竟然能很清晰看出灯笼布中的“福”字;荣耀V10色调脱离了本质色,红色处理不够自然;而360 N6 Pro夜景效果略有些离谱,渲染的色彩不对,灯笼由红色变成了深橙色。

image017

这组照片实际上真正验证了利用“自动模式拍摄”夜景细节效果的考验,点击对焦最亮的地方拍照为准,先来看亮度表现,vivo X20、OPPO R11s的亮度表现清晰,树枝清晰可见,但与实际场景偏差太大,色彩把控上vivo X20出现了色彩由红色字渲染成黄色字了。金立M7以及荣耀V10比较注重场景还原度,没有盲目的拉高感光度,画面显得干净。而坚果Pro2、360 N6 Pro出现了涂抹感,细节表现缺失较严重。

image019

总结

通过这6款中端机的双摄方案来看,分为黑白彩色双摄和广角长焦双摄,从横评的样张不难看出,这三种双摄方案可以说是各有优缺点,主要通过“硬件+软件”优化来实现“双摄”的可玩性。这中端机当中双摄手机最为优秀的就是OPPO R11s,它与高通联合研发了ISP,使得拍照效果整体比较均衡,对用户来说非常的简单又傻瓜化;如果为了可玩性的话,荣耀V10以及坚果Pro2软件功能最为丰富;vivo X20延续前置柔光自拍,成为网红直播标配,自拍效果可达到美图秀秀手机的效果。

事实如此,一款“双摄”想要做到十全十美的效果,根本不太可能,有些手机白天色彩好,但晚上表现很一般,需要个“黑白+彩色”来渲染色彩饱和。2017年“双摄”手机流行,就是为实现单反上最常见的“无损变焦”以及“背景虚化”,让用户摆脱沉重的单反相机。预计明年将会成为所有系列“双摄”标配,同时会有更多的厂商采用“2倍无损变焦”+“黑白彩色”合体的方案,保证色彩以及进光量使得拍照更加清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