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手机上的AI相机真的管用?这个对比引人深思

自从谷歌在Pixel 2代手机上加入了自研的AI单元,第一个实践“AI计算拍照”之后,将手机配备AI硬件,用于改善拍照质量似乎就已经成为了手机厂商们的共识。

手机上的AI相机真的管用?这个对比引人深思

比如说,雷军就曾经在公开场合称赞谷歌借助AI技术,在仅有单摄配置的手机上做出了比业界普遍的双摄旗舰们还要完美的虚化效果。

而之后越来越多的手机也开始搞出自己的“AI相机”,甚至“倒逼”高通、联发科等厂商在最新的SoC硬件上提供AI组件,方便手机厂商进行AI相关的功能开发。

一时间,AI之风吹遍手机界,仿佛有了AI加成,手机就能运行更快、耗电更少、拍照更强、游戏更爽……简直是化腐朽为神奇、比蓝色小药片还要更加印度神油……

手机上的AI相机真的管用?这个对比引人深思

但是,有了AI的加成,真的就能更强么?最近,有好事的海外评测网站就对比了LG去年的旗舰V30与它们刚刚推出的“V30S ThinQ”之间的拍照效果。后者(以下简称V30s)和V30相比,所有的硬件部分基本都没有改动,最大的区别就是加入了一套全局AI系统。

特别是在拍照方面,LG宣称V30s的“AI相机”能够提供比V30更好的拍照效果……考虑到这两款手机之间的区别基本上就只有AI加成的有无,因此它特别适合被用于测试AI的实际效果,到底有没有那么“神奇”。

手机上的AI相机真的管用?这个对比引人深思

老外们选取了许多不同的场景来测试AI对于拍照画质的影响,在对比的第一组照片中,V30s和V3之间并没有显示出什么区别,AI似乎效果并不突出?

手机上的AI相机真的管用?这个对比引人深思

不仅如此,相比于传统的成像算法,加上了AI的V30s甚至立刻就在第二组测试中栽了跟头——很明显AI错误地将背景的阴天当做了拍照主体,结果导致画面整个都曝光不足了;而没有AI的传统相机算法却反而没有犯错,完美地完成了测试。

手机上的AI相机真的管用?这个对比引人深思

当然,老外们并没有因此放弃,他们猜测LG的AI算法或许更偏重与对画面噪点的消除和对细节的还原(谷歌Pixel 2的AI相机这方面就很出色),于是进行了第三组对比。结果是没有区别——LG的AI并不能增强降噪效果,也不能提高分辨率……?那要它有什么用呢?

手机上的AI相机真的管用?这个对比引人深思

好在,AI相机最终在低光环境的测试中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在这个环节,AI正确地识别出了桌上的薯条并锁定了拍摄目标,而非AI相机却把焦点对准了远处的门口,导致整个画面失去层次感。

一轮测试下来,评测者们发现,LG的AI相机与非AI相机相比,它没有让拍照细节更好,也没有提升观感,甚至有时候AI还会出差错——虽然它并非一无是处,但至少它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AI”并不是神话。

手机上的AI相机真的管用?这个对比引人深思

当然,站在整个业界的角度来看,之前也有过谷歌这种确实把AI相机玩得出神入化的例子,所以这就体现出了另一个结论,即AI或许不是没用的,但也要看是谁在用——只有技术真正够格的厂商才能真正做好“AI拍照“,或是真正利用AI技术,在手机上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而如果厂商技术不够的话,单纯地强上AI,就反而有可能适得其反。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个测试也敲响了一个警钟:不要单纯迷信AI,它可能并没有厂商们宣传的那么神奇。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