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整个手机圈都在推崇异形屏 为什么三星不用“刘海”?

 

【TechWeb报道】去年苹果发布iPhone X手机之后,国内外媒体和行业内评论者一致认为有“刘海”的iPhone X设计虽然提升了屏幕占比,但也导致屏幕顶部有凹槽的部分两侧实用性降低,这样提升的屏幕占比并没有实际意义。进入2018年之后,手机圈似乎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尽管业内对苹果这种因技术问题而妥协的设计不太看好,却有越来越多的“刘海”手机出现。

先是一系列山寨机和小品牌,之后大家发现主流手机圈也开始跟风了,华为P20系列使用了这种风格,之后OPPO R15、vivo X21和一系列2018年的新手机都使用了类似的风格。究竟是供应链和上游控制力太强还是厂商更看好“刘海”屏幕呢?无论如何2018年刘海屏幕大势所趋已经毋庸置疑。

1

最有实力跟风的厂商却没有跟上

不过这其中有一个不太一样的手机品牌,具有很强大的技术和实力,却没有跟风。它就是全球手机行业销量排行第一的三星。

说起三星,应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们虽然近些年在国内受到严重冲击,表现不理想,不过依然是全球出货量最高的手机品牌。而且三星最大的优势在于掌握着处理器、存储、屏幕、摄像头等多种技术。如果说有哪家手机可以完全不依靠第三方供应商生产手机,那么恐怕非三星莫属了。正因为有这样的资源和优势,所以三星在行业内地位举足轻重。

2

不过这次三星却表现的比较保守,刚刚发布的S9系列没有使用异形屏幕依然是与去年Note 8和S8系列产品相似。要知道三星并不是没有异形屏幕的技术和经验,苹果iPhone X的屏幕也是三星提供的,所以已经积累的非常丰富的制造经验,深知这种屏幕的优势与缺点。

为什么三星不用“刘海”(异形)屏幕?

三星并没有明确自己一定不会用这种刘海屏幕,只是目前高端旗舰级别的产品依然使用了原来的双曲面风格设计。其实这其中有很多因素,比如三星和苹果分别是两大阵营的代表品牌,虽然行业当中产品趋同情况严重,但在细节设计上,双方都希望各自引领潮流互不想让,这就导致了两者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相互之间纠葛不断,既有连续不断的官司又有不离不弃的供应关系。

当然了,如果说的具体一些,我们不妨从现有刘海屏幕看看,这种设计是否真的有用。

3

1、刘海屏幕实用性不强

刘海屏幕的目的是什么?现在看来,刘海屏幕的实际作用几乎没有,就是为了尽可能的提高屏幕占比。之所以有这种异形的设计,是因为现有技术下,扬声器听筒、光线与距离传感器、前置摄像头等元件很难做到隐藏。前两者还好说,尤其是前置摄像头,由于本身的特性,所以无法有任何遮挡。将他们完全隐藏,要么就采用取巧的方式,比如vivo APEX概念手机那样,用收纳机关隐藏摄像头,要么就像小米MIX那样放到其他位置,这两种方式对于现在来说,虽然技术上可以实现,但面临这两大问题:第一,成本过高不容易量产,要知道手机厂商除了成本还要考虑生产问题,如果不能大规模量产,容易出现故障是非常要命的。第二,体验不完善,现在用震动发音的扬声器听筒已经不少见了,但能够完美适应各种环境完全替代传统听筒么?显然答案是否定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