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三星Note 9要用屏幕下指纹?究竟有什么玄机

【TechWeb报道】5月8日消息,前不久有传闻三星Note 9手机会提前到来,这个消息并不是空穴来风,供应链消息他们已经提前开启了手机的设计和量产工作,比去年Note 8的量产工作提前两个月开始,意味着很有可能今年7月份就登场而不是等到9月份和iPhone新手机抢夺用户焦点。

之所以提前或许就是为了错峰,毕竟每年9月份是新手机频发的时期,而苹果今年则准备了三款手机,都是重量级产品,对三星造成了很大的威胁。三星选择提前公布Note 9合情合理。不过Note 9提前,却依然能够带来很多有趣的设计,其中屏幕下指纹就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1

Note 9屏幕指纹专利曝光

前不久国外媒体曝光了Note 9手机的屏幕指纹技术,虽然三星并没有明确手机的型号,但目前他们还没有屏幕下指纹技术的产品,而Note系列又是三星最勇于创新的旗舰系列,最有可能加入屏幕下指纹功能。

这个专利描述了一种屏幕下指纹模块,与vivo X21的位置非常接近。据说当手指触摸这个区域的时候,OLED屏幕会发光并穿透盖板将指纹纹理照亮,指纹反射光线穿透屏幕到达传感器,形成指纹图像来进行识别。同时消息源还表示,三星正在加紧开发这项技术,并计划将下一代高端手机配备屏幕下指纹模块,这款手机很有可能就是Note 9。

另外消息源还透露,三星已经开始量产这款手机的屏幕了,意味着设计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今年7月份上市有望。

2

三星会采用那种方式?

传闻中三星曾经试验了三种屏幕下指纹技术,主要都是集中在超声波方案和光电方案两种当中。我们都知道实际上指纹识别有三种,除了超声波和光电方案之外还有电容方案,不过电容方案无法集成在屏幕下方,所以不可能是后者。

3

超声波和光电有那些不同呢?现在市面上除了vivo之外,还没有其他手机品牌使用屏幕下指纹技术方案,所以可以参考的案例不多。但超声波和光电方式vivo实际上都用过。

此前在MWC上海他们曾经展示过搭载了屏幕下指纹的工程样机Xplay6屏幕版本,这个工程样机并没有展示太多的内容,只是以Demo的形式出现。实际上当时这个Demo就是与高通公司合作的超声波方案,不过不知道为什么最终这个方案并没有量产应用,可能是出于多方面考虑。

而X21屏幕指纹版本使用的方案,实际上是与新思、高通等公司合作打造的屏幕指纹方案,不要以为vivo只是用了现成的方案,他们也参与了开发并进行了大量技术和供应链层面的整合,而这些工作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所以至今其他品牌也没能推出类似的产品。

言归正传,之所以vivo最终选择了光电方案,应该就是因为新思的光电方案更适合量产,而且实际使用体验更好一些。事实证明,除了解锁速度比独立指纹模块慢一些之外,其他方面差距不太大。

4

那么三星会采用哪种方式呢?根据日本媒体的爆料,三星会使用新思的光电方案,这么看应该与vivo的方式差不多。从刚才的三星专利看,与vivo的解锁位置和解锁操作应该也相差不大,但并不意味着两个指纹技术完全一样,毕竟各家都有各家的考虑和技术,不可能完全一样。

三星在屏下指纹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三星要想实现屏幕下指纹,至少比很多公司都更具有优势,一方面是作为全球第一大手机品牌,他们在技术、研发实力上不容小觑,另一方面,三星掌握着绝大多数供应链条,包括处理器、内存、屏幕、摄像头等等在内的大多数元件都可以自己制造,曾经有人开玩笑的说过,如果世界上哪个手机品牌可以不依靠采购其他品牌元件就能制造手机,那么恐怕只有三星能办到了。

为什么说掌握供应链就有优势呢?这要从光电反射的指纹方式原理说起,指纹识别需要指纹采集、指纹辨别、指纹存储等三个主要模块,指纹存储是一个独立的存储模块,主要用来存储指纹信息的,这个模块的数据是单向的,以保证用户指纹安全不被破解取走。指纹辨别是一个复杂的算法,用来核准当前用户,还有一整套规避机制,比如确定当前手指是否为真实的手指以及是否为活体。指纹采集是屏幕下指纹最至关重要的环节就。就是收集当前指纹信息,录入和解锁都靠它。

传统的指纹模块是利用不可见光投射到镜片上(Home按键或者指纹模块最外侧),然后翻身到CCD图像传感器上面,这样指纹信息就得到采集。当然,如果放到屏幕下方就复杂一些了,主要是利用OLED屏幕自发光的特点,将屏幕发光投射到手指上,然后反射到CCD当中。而三星拥有AMOLED屏幕,vivo X21的OLED屏幕也来自三星,所以说三星使用这种方案的话,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5

三星Note 9的屏幕指纹有那些值得期待的地方?

三星Note 9很有可能使用与X21类似的方案,但毕竟不可能完全一样,所以在实际使用体验上或许也有很大区别,现有的屏幕指纹相比独立指纹模块反映速度慢很多,不知道三星是否可以提升这个速率,改善实际体验效果。

另外独立指纹模块由于通常只用来解锁、支付等等,所以不容易弄脏,而屏幕总是在使用,很容易留下油污和汗渍,从而影响解锁的效果和速度,不知道三星是否能够解决这一问题。总之三星Note 9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具体信息有待官方进一步披露。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