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爱回收大数据:新势力崛起 聚焦学生时代

【TechWeb报道】根据此前《爱回收大数据:回收行业三年巨变》的内容分析,目前回收行业所覆盖用户群愈发广泛,关注度逐渐升高。与此同时,回收行业的热门回收年龄段也在逐渐拓宽,向更加年轻化的群体延伸。

在“学生时代”这个简单的代称背后,是下一个消费风口的主力军和他们带来的全新消费方式。在回收领域,处于学生时代的用户群体也是备受关注的重要角色,他们的回收习惯与消费习惯相互作用,逐渐成为消费舞台上的最大影响力。

崛起的下一代回收主力军

随着回收领域逐渐规范化、回收机制愈发完善、回收方式更加便利快捷、用户参与成本降低,电子产品回收越来越被更多用户所接受,覆盖年龄段也愈发广泛,其中学生时代(24岁及以下)参与回收的用户,在回收领域表现愈发突出。

21

自2015年起,学生群体参与回收的积极性逐年稳步递增,至2018年5月20日,学生群体的用户比例从6%增长至22%,3年翻4番,用户群增速迅猛。学生群体正逐渐成为回收行业的主力军,并受到市场关注。

2015年学生群体参与回收的用户比例为6%;2016年为10%;2017年为18%;2018年为22%。随着学生群体对数码产品更新换代需求的逐年提升,未来回收行业的受众面将持续扩大,回收主力军逐渐年轻化,从学生时代起将有更多用户参与到电子产品回收的阵营中来。

他们是iPhone换代的拥趸

在一线城市全年龄段热门回收机型中,占据前五位的产品中不仅有跨代的iPhone 6s/6s Plus,还有更早之前发布iPhone 6/6P,甚至是iPhone 5。相对而言,一线城市学生群体的热门回收机型则更加具备时代性,产品型号更新潮,更新换代更快。

22

而在一线城市学生时代回收的热门产品中,iPhone的代际跨度更小。一线城市全年龄段热门回收机型中排名前三的iPhone6 Plus和iPhone 5在学生群体中出局,代替它们的分别是iPhone 7和iPhone7 Plus。

一线城市中的学生群体对于电子产品的兴趣更为浓厚,喜欢更加新潮的电子产品,因此在更新换代方面更为频繁,换新比例更高。根据学生时代的回收情况来看,iPhone在学生群体中依旧拥有不可撼动的影响力。

学生时代与从众属性

根据爱回收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全年龄段热门回收国产机型中,OPPO、vivo、小米、华为、魅族等品牌旗下的产品皆榜上有名,品牌和产品属性相对学生时代热门回收国产机型更为多样。在学生时代热门回收国产机型中,产品所属品牌相对单一,OPPO R9系列表现尤为突出。 

23

在学生时代的热门回收国产机型中,OPPO旗下的R9系列产品占据了3个位置,分别为R9S、R9s plus与R9,剩下两个位置被vivoX9与小米手机6瓜分。而在全年龄段热门产品的回收榜单中,小米手机6、华为P9、魅蓝Note 3均有上榜,对产品的喜好相对于学生群体而言更为多元化。

对比全年龄段热门回收国产机型,学生群体在电子产品回收方面表现出了更多的相同点。在消费层面,意味着学生群体更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及群体的影响,有更强的从众属性。

国产品牌中他们偏爱OV

通过爱回收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参与回收的学生群体整体偏爱苹果旗下的产品,在国产品牌中则偏爱OPPO与vivo,而小米是全年龄段用户群最偏爱回收的国产品牌。

24

在学生时代的热门回收品牌中,苹果是回收量表现最为强势的品牌,占学生时代用户回收总量的26%;国产品牌中OPPO与vivo表现突出,两个品牌分别占据学生群体回收总量的14%和10%,跻身学生时代热门回收品牌的TOP3。通过回收数据来看,OPPO与vivo的用户相对更为年轻化,这与OPPO、vivo的明星策略及品牌效应息息相关,对学生群体有着强烈的吸引力。

结合上文学生时代在回收方面明显的从众属性与热门产品回收量排名来看,OPPO与vivo在明星战略与产品线分配方面完美契合了学生时代对于电子产品的多层需求。

学生时代女性回收增速缓慢

相对于全年龄段女性用户回收几年来的增长势头,学生时代女性用户回收表现一直较为稳定,增速虽然相对于全年龄段女性回收稍缓,但也从未出现过男女回收比例严重失衡等情况。

25

根据爱回收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龄段男女回收比例严重不均衡,女性回收比例甚至低于15%,但是同年学生时代女性用户的回收比例却是整体比例的2倍之多,高达31.2%。2016年全年龄段女性用户回收比例实现了翻番增长,超过了30%,同比实现翻倍增速。但是处于学生时代的女性用户回收比例相对于2015年并没有明显增势,仅高出1.4%;2017年男女用户回收比例逐渐向5:5靠拢,全年龄段女性用户回收比例达到40%,而学生时代的女性回收相对于2016年增长却不足3%;2018年学生时代女性回收同比增长依旧不足1%,远远低于行业整体女性回收占比。

通过这组数据,我们了解到学生时代女性回收占比从2015年的31.2%到2018年的36.2%,4年仅增长5%。学生时代的女性回收占比相对女性整体回收占比波动更小,外界变化对于学生时期的女性用户影响较小,不会出现女性回收激增及男女回收比例失衡等情况。

在笔电陪伴下度过学生时代

根据爱回收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在全年龄段用户最爱回收的品类中,前三位分别是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学生群体所青睐的回收品类与全年龄段用户喜爱的回收品类并无二致,但是在回收比例方面 ,笔记本电脑在学生群体中有着更为优秀的回收表现。

26

学生群体手机回收量占据整体回收量的43%,相对于全年龄段手机回收量占比低5%;学生群体笔记本的回收量为学生群体总回收量的18%,相对于全年龄段笔记本电脑回收比例高6%;平板电脑在学生时代的回收量占据学生时代整体回收量的5%,低于平板电脑在全年龄段中的回收比例。

随着科技的发展,笔记本电脑已经逐渐成为学生时代学习工具的一部分,因此学生时代笔记本电脑的回收比例相对全年龄段而言更有优势,而功能略显单一的平板电脑则相对不受学生群体的欢迎。

线上回收是学生时代最青睐的方式

随着近几年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回收行业的线上回收量表现也愈发强劲,自2015年开始每年都有稳定的增幅,2017年线上线下回收比例为48%与52%,基本与线下回收实现平分秋色,线上+线下的平衡格局在爱回收已经逐渐形成。

27

根据爱回收2018年的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20日之前,线上与线下的回收比例基本维持了与2017年底相同的水准。但是在学生群体的回收表现上,线上回收高达62%,远超全年龄段线上回收占比的48%;全年龄段用户线下回收占比52%,而在学生群体中仅有38%的用户选择线下交易。

受到校园时间管理与所处地区的限制,学生时代的经济压力也相对较低,因此学生群体更容易选择回收方式更便捷,地区限制更小的线上回收。

电子产品消耗与青春流逝一样快

对比学生群体与非学生群体所回收的电子产品成色来看,学生群体所回收的电子产品整体成色相对更差,电子产品的更新需求与消耗程度更高。

28

根据2018年爱回收大数据的数据资料显示,学生群体所回收的8成新以上机型,占据全部8成新以上机型的20%,非学生群体回收的8成新及以上机型占据80%,是学生群体的4倍;学生群体所回收的5成新以上机型占据整体回收量5成新以上机型的30%,非学生群体回收的5成新以上机型占据70%;学生群体所回收的5成新以下机型占据5成新整体回收量的50%,与非学生群体平分秋色。其中8成新以上机型在学生群体回收的产品中占比最低。对于学生群体而言,手机的更新换代速度较快,结合学生群体电子产品的消耗程度来看,更新换代快不仅仅因为学生群体对电子产品的浓厚兴趣,对电子产品的使用频率和消耗程度也相对于其他年龄段更高。

学生时代在当下在影视作品中,多以过去或者回忆的形式去呈现与诠释,但是在飞速发展的科技互联网领域,学生群体是下个消费风口的引领者。通过爱回收大数据给出的分析,展示了学生群体独具特色的回收表现与分析,从而了解年轻一代的回收行为与消费特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