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美颜自拍发展史 这次我们从头说起

 

【TechWeb】现在几乎没有什么手机是不带美颜自拍功能的,但要知道这个功能在五年前才刚刚出现,智能手机发展初期更是闻所未闻。

其实,人类对美的追求自古有之,据可靠史料记载中国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就出现了用白粉敷面的操作,战国时期有了“燕支”化妆(谐音胭脂)。当然了,世界范围内最早的美颜方式无法考证,甚至有说法在原始人洞穴壁画中也有用外物化妆的记录,但这和我们今天要说的事情无关。

image001

似乎人类天生对“美”有着超乎寻常的执着追求,人类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用化妆的方式让自己朝着理想颜值进化。幸运的是我们生活在数字化社会,有着超乎以往的技术水平,美颜的方式除了化妆和整容之外还可以通过纯粹技术的手段让自己变得更漂亮。

因此催生了各种美颜自拍手机、各种增强颜值的软件,以至于社群当中人人都是帅哥美女,但线下见面可能谁都不认识谁。当然了,过度美颜的问题也不在我们今天讨论的范畴,我们只是聊聊美颜产品的发展和趋势。

人们从什么时候开始用手机自拍的?

曾经有英国的统计机构表示,16至25周岁的女性区间,每天平均自拍次数达到3张,而这些用户考虑因素最多的是灯光、化妆和自拍角度等。现在自拍已经成为了一种非常常见的事情,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阻挡不了喜欢自拍的人,而美颜自拍也从一种时尚行为变得稀松平常。

image003

那么,人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养成自拍习惯的呢?这就说来话长了。

如果问哪款手机最早搭载摄像头,恐怕很多人都能答得出来是夏普J-SH04,但最早使用前置摄像头的手机恐怕已经没人知晓。根据资料查询,最早的前置摄像头的终端设备并非来自于手机,而是索尼PDA PEG-NR70,没错是一款掌上电脑,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这款第一个搭载前置摄像头的产品没火起来了。毕竟当时PDA类产品是非常昂贵的,只有少数人用得起,根本不适合普及。不过有意思的是,这款设备造型设计看上去和翻盖手机非常相近。

image005

功能手机时代,摄像头已经开始逐渐使用,但并没有明确的前置摄像头的概念,实际上已经有手机厂商捕捉到市场需求了,比如诺基亚N90,是一款可以旋转摄像头的手机。但设计之初的思路是让手机像手持DC那样可以录像,而不是给自拍设计的。很显然,这款产品虽然留名青史却错过了最真实的用户需求。当然这也不能全怪诺基亚,毕竟当时的摄像头水平有限,能勾勒出清楚的面部轮廓就算奇迹了,哪能有太多要求。

真正有自拍需求是随着智能手机到来的,第一代使用Windows Mobile系统的智能手机逐渐消失,Android和iOS两大平台崛起,前置摄像头逐渐成为手机上的必要部件。

智能手机时代的中国企业很狂热,狂热到什么程度?魅族从MP3改行做了手机、雷军与魅族谈不成自己创立了小米,传统功能手机品牌“中、华、酷、联”还高高在上,一时间风起云涌,好端端的一片蓝海变成了红海,战火硝烟让人难以喘息,因此就有一些厂商希望推出差异化产品。

image007

随之而来的就是第一款主打自拍的手机——OPPO Ulike2,其实在当时很多手机都非常重视前置摄像头,因此不断提升前置摄像头的水平,以满足用户自拍需要。但没有人把手机自拍当作主要卖点宣传,因为在那个时代,手机还在拼屏幕、拼配置、拼核心数。自拍普遍被认为是一种附加功能,而不是手机最主要的功能之一。

多说一句,当时美图还没有做手机。也就是这个时候OPPO开始以用户需求的功能为导向,逐渐淡化硬件配置,这一理念一直持续到今天。

不过短短五六年的时间,就来到2018年,如果现在市面上那款手机不带美颜自拍,那么只有两种可能,第一是低端机,不上档次的产品。另外一种可能就是缺陷产品,不懂用户需求。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