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永远比对手慢半拍!新iPhone依旧不支持北斗导航

作为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成员之一,中国北斗卫星系统在近几年取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它也与美国GPS、欧洲GALILEO以及俄罗斯的GLONASS一并构建起了全球顶级卫星导航系统。

也正因如此,支持北斗卫星系统也逐步成为了旗舰智能手机的功能标配,诸如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主流品牌已经全面提供北斗卫星系统的接入。但在这些品牌之外,苹果对于北斗卫星系统似乎一直无动于衷,近期又有消息表明,即将在9月发布的新iPhone也不会对北斗提供支持。

一直以来,iPhone对于全球导航系统的支持接入永远都比对手“慢半拍”,从iPhone 3G开始,苹果一直都采用美国GPS以及俄罗斯GLONASS导航系统。直到去年,新发布的iPhone X才添加了欧洲GALILEO以及日本准天顶系统,但却没有支持中国的北斗系统。

事实上手机是否能接入多种卫星定位系统,与手机中的基带芯片有关,而目前Android平台主流旗舰所采用的高通骁龙845处理器以及海思麒麟970处理器都提供有北斗卫星系统的支持,因此主流厂商只要选用相应的SoC,就能提供多种卫星系统的接入。

然而于苹果而言,要想实现对北斗卫星的支持却没有那么简单。

我们知道,为了对抗高通在手机专利授权费方面的强横,苹果在iPhone X这一代除了使用高通骁龙X16 LTE作为基带芯片外,还首次采用了英特尔XMM7480。X16 LTE本身提供了对于美国GPS、欧洲GALILEO、俄罗斯GLONASS以及北斗卫星系统的支持,但英特尔XMM7480却没有对于北斗卫星系统提供的支持。而为了确保所有iPhone的功能一致,苹果在软件层面对X16 LTE进行了功能屏蔽。

为了兼顾英特尔XMM7480,卫星导航并不是苹果唯一“挥刀自宫”的项目。高通X16 LTE调制解调器还支持4 x 4 MIMO、四路载波聚合,以及LAA。这些技术可以结合在一起,构成“千兆LTE”网络。

目前,所有四家美国运营商都表示,正在使用4×4 MIMO和三路载波聚合来提供千兆LTE连接。然而这些功能在iPhone8以及iPhone X上同样是被禁用的,究其原因,仍然是因为英特尔XMM7480不支持4×4 MIMO或LAA功能,最终使得装配有X16 LTE的iPhone也只能提供给笑着600Mbps的下行速率。

下一代iPhone不支持我国北斗导航?Intel的锅

在今年7月,高通财务主管George Davis在一次电话会议中透露,苹果公司预计将会在下一代iPhone中单独使用竞争对手的基带芯片,并且高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只会为旧型号的iPhone提供基带芯片。毫无疑问,Davis语句中所指的竞争对手就是英特尔。

有消息称,放弃高通芯片后,新一代iPhone将会全面采用英特尔XMM7560 LTE基带,但它似乎并不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因为,与当前高通骁龙X20 LTE调制解调器相较,XMM7560的指标可以说并不领先,它虽然支持5x20MHz载波,100MHz频宽跟X20相同,也支持LAA技术,但其最高只提供1Gbps的下行速率。同时,XMM7560在卫星导航的支持方面,也未提供北斗卫星系统的支持,或许这也是苹果对北斗“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主要原因。

但问题在于,面对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的基本需求,苹果究竟何时才会真正行动起来作出改进呢?

下一代iPhone不支持我国北斗导航?Intel的锅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