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vivo第四代光电屏幕指纹技术再升级 将于X23正式推送上线

【TechWeb】9月26日,vivo举行“方寸指尖 非凡体验”屏幕指纹技术沟通会。vivo 硬件研发副总裁王小军现场回顾了vivo历代屏幕指纹技术的进阶之路,并讲解了vivo第四代光电屏幕指纹技术在硬件、软件及SoC底层优化上的全面升级。

如vivo在X23发布会上介绍,第四代光电屏幕指纹的识别率相比X21显著提升了40%,亮屏下的解锁时间也只需要0.35s。短短两周之后,vivo又在本次沟通会上公布了在第四代光电屏幕指纹上的最新技术升级, vivo凭借在SoC平台的深度优化,将vivo X23的屏幕指纹在低温干手指和强光直射等“刁钻场景”下的解锁速度实现了30%的显著提升。这项技术命名为“屏幕指纹DSP加速技术”,将于10月内在vivo X23上正式推送上线,为用户带来更畅快、更可靠的屏幕指纹识别方案。

11

回顾vivo屏幕指纹技术进阶之路

从2016年起,vivo就开始了对全面屏多种形式解锁方案的深入探索。在多种方案中,vivo认为屏幕指纹不仅能够最大程度地保留屏幕的完整性,也能避免在机身背后开孔的妥协,是全面屏时代,集时尚、安全和便利于一身的最佳解锁方案。

2017年7月,vivo 在上海MWC上推出了搭载超声波指纹的Xplay6验证机,第一次将这种备受期待的解锁方式呈现在了手机上。

2018年1月,vivo正式在X20Plus屏幕指纹版推出第一代光电屏幕指纹技术,成为全球首款量产的屏幕指纹手机。

2月巴塞罗那MWC期间,vivo发布了APEX全面屏概念机,不仅用“真·全面屏”带来了极具冲击力的视觉体验,更搭载了半屏指纹解锁技术,为全面屏解锁提出了更多想象空间。

3月,搭载第二代光电屏幕指纹技术的新机型X21重磅发布,这一技术的更迭也让 vivo 率先实现了屏幕指纹百万级别的大规模量产。

6月,在大幅提升屏幕解锁速度和识别率基础上,vivo NEX 携第三代光电屏幕指纹技术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图像精度提升高达40%。

9月,vivo 在X23上推出了更先进的第四代光电屏幕指纹技术,实现了屏幕识别体验的再次提升,不仅屏幕指纹识别率相比X21显著提升了40%,亮屏下的解锁时间也只需要0.35s。

在屏幕指纹领域的长期投入与研发优化中,vivo 已申请软硬件相关专利 140+项,技术、实力均遥遥领先。

12

详解vivo第四代光电屏幕指纹技术

秉承着追求极致、不断探索的精神,vivo在最新产品X23上推出了第四代光电屏幕指纹技术,希望能够为用户带来更畅快、更灵活的屏幕指纹识别方案。

在硬件层面,vivo第四代光电屏幕指纹技术利用 OLED 屏幕的像素自发光作为指纹的光源,OLED 发出的光经过屏幕上方的手指反射,穿过屏幕、 Lens 等光学层返回到指纹传感器,指纹传感器通过感应指纹脊、谷反射光源能量的差异,形成不同灰度的图像,再经过一系列图像处理和比对完成识别。vivo X23还特别采用了F/1.5超大光圈和720dpi超高分辨率的指纹传感器,进光量更大,成像更清晰,为更高的识别率和更快的解锁速度提供了绝佳的硬件保障。

在软件优化层面,vivo创造性地提出了首帧优化技术,优化了原有的两帧识别流程,建立了快速通道,使绝大多数情况下的解锁速度显著提升了40%。

为了进一步提升了解锁成功率,在指纹图像采集的过程中,vivo特别加入了智能降噪机制,通过更动态地检测干扰、过滤干扰,获得更为清晰的指纹图像。

在指纹认证方面,第四代光电屏幕指纹也实现了更好的图像增强处理,建立大量数据库并进行神经网络训练,大幅降低了外界环境变化对指纹数据的影响,同时也大幅度提升了对人群的适应性,使指纹图像呈现得更清晰。

正是在这样的硬件提升和算法优化下,X23屏幕指纹的识别率相比X21又显著提升了40%,亮屏下的解锁时间也只需要0.35s。

13

第四代光电屏幕指纹技术针对刁钻场景”再升级

然而,在屏幕指纹技术的革新应用与体验优化方面,vivo未曾止步。X23发布会短短两周后,vivo又在此次沟通会上公布了第四代光电屏幕指纹技术的一项新升级——屏幕指纹DSP加速技术。

低温干手指和强光直射等环境,是屏幕指纹识别中典型的“刁钻场景”,往往需要补录机制来保障准确的识别和解锁。vivo认为,只有为这些场景下的解锁体验也带来突破性的提升,才能为消费者带来真正好用的屏幕指纹解锁体验。

刁钻场景需要的图像增强和对比识别,在数据运算上相对复杂,对硬件性能的需求也更高,基于传统单核CPU的方式难以提供畅快的体验。

因此,vivo针对第四代光电屏幕指纹,为识别运算设计了独立的处理单元,由高通Hexagon DSP和可信执行环境来承担。高通产品管理高级总监Tim Yates也出席了本次沟通会,详细解读了高通骁龙670支持的顶级AI特性。他表示骁龙670相较于骁龙660 AI性能提升高达1.8倍,同时由于在处理神经网络和指纹数据时,DSP与CPU相比可以显著提升处理速度,从而带来无缝且安全的指纹解锁体验。与单独使用可信执行环境相比,Hexagon DSP和可信执行环境共同带来快达3倍的速度提升。

据vivo硬件研发副总裁王小军介绍,在屏幕指纹DSP加速技术加持下,X23在刁钻场景下的解锁速度又实现了30%的显著提升。

14

第四代光电屏幕指纹技术的再次升级,离不开vivo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洞察,在屏幕指纹领域上的长期投入,以及连续几代大规模量产产品的经验积累,更离不开与高通、汇顶等行业内优秀企业的共同投入、共同成长。

未来,vivo将继续在消费者关注的领域持续创新,携手行业内的优秀合作伙伴,为消费者带来更极致的优秀产品。

您可能也感兴趣:

标签: vivoX23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