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vivo NEX双屏版评测:双屏能玩儿出什么新花样?

 

系统:为双屏而全面进化

vivo NEX双屏版运行的仍然是基于Android 9.0深度定制的Funtouch OS 4.5版本系统,不过针对双屏在系统UI、图标样式、色彩元素等方面进行了不少精心的优化设计,尤其在双屏交互逻辑上,vivo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不一样的双屏交互体验

双屏切换上,vivo NEX双屏版的正反两块屏幕是可以交互联动的,最便捷的莫过于三指侧滑屏幕,实现显示内容在正副屏幕之上的交换更迭。同时,机身两侧分别有一个电源键,和我们平时使用手机的习惯一样,无论哪面屏幕朝上,点击右侧的电源键即可电量当前的屏幕,与一些只有一个电源键的双屏手机相比,操作更加方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两块屏幕的显示比例不同,目前一些软件显示到背部副屏时会有画面大小的变化。

此外,在分屏多任务的基础上,该机还衍生出了“双屏多任务”功能。不同之处在于双屏多任务可以实时支持在正面游戏过程中,采用背负副屏回复消息以及在游戏挂机之际,同时实现办公、社交、娱乐等操作。

借助双屏形态优势,NEX双屏版还在游戏场景内带来了独特的“双屏触控”功能。在“吃鸡”类游戏中,开启副屏触控功能,并设置L/R键对应的副屏触控区域,即可在游戏中实现前后屏联动的四指操作,例如正屏操作移动操作,背屏进行射击,无需专门外设便可大幅度提升游戏作战实力。据官方介绍,目前,双屏触控已支持所有vivo应用商店下载的横屏游戏。

此外,vivo NEX双屏版还提供了一些很有意思的小互动,比如“心情传递”这个功能。它利用双屏的特有属性,让我们得以在正面随意书写,并通过背屏在同一时间展示出来,平时可以跟另一半来一点儿小浪漫。而“随心显示”则是为背屏提供更多的显示类型,例如熄屏时钟、熄屏图片、自定义熄屏图片或文字,这些显示类型还支持颜色、样式之类的自定义操作,可以根据自己喜好为手机外观打造炫酷的显示效果。

更极致的解锁体验

为实现更极致的解锁体验和更完美的全面屏技术,vivo一直在引领光电屏幕指纹技术发展。这一次,NEX双屏版针对正反两个屏幕提供两种完全不一样的解锁方式,不仅带来全新升级的“第五代光电屏幕指纹”,更在背面屏引入“TOF零光感人脸识别”,两大极致解锁方案同时呈现,带来更具未来感的解锁体验。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全球首款同时支持屏幕指纹+TOF 3D人脸识别技术的旗舰手机。

2018年,vivo一直在引领行业的屏幕指纹解锁体验,如今,NEX双屏版搭载的屏幕指纹技术已经发展到了第五代,用更先进的硬件配置、软件优化以及突破性的DSP加速技术,再次提升屏幕指纹识别的识别速度与识别率,其实际解锁表现与传统电容式指纹几乎没有什么差异,同时内置的三款动画效果较之前显得更为酷炫,科技感满满。

而在NEX双屏版的背面,则搭载了TOF 3D立体摄像头,帮助背屏实现突破性的TOF零光感人脸识别。相比于3D结构光等方式,TOF 3D技术具备采集速度更快、信息量更多、使用环境更自由等显著优势,可以实现24小时全天候的“零光感人脸识别”,并且识别更快、更精准。此外,TOF 3D技术通过识别用户面部巨大数量的立体特征,还可实现“刷脸”支付,给消费者带来更加安全、快捷的支付体验。目前,NEX双屏版的TOF零光感人脸识别已成功支持支付宝的支付功能。

续航与充电:双屏也有长续航

vivo NEX双屏版在较为紧张的机身空间下仍然塞下了3500毫安时的电池,不过,双屏虽然在使用上基本还是使用一个屏幕,不过总归耗电量要大于单屏手机,那么它的实际续航测试表现会是如何呢?

我们模拟了日常使用中常见的几个使用场景,包括30分钟“吃鸡”、30分钟在线视频、30分钟微信语音通话、30分钟刷微博和30分钟听音乐,共计150分钟的连续续航测试,以此模拟中重度使用下该机的耗电情况。

图片2

△ 续航测试

经过150分钟的连续测试,测试结束后剩余电量高达73%,据此推算,vivo NEX双屏版基本可以满足连续在线看视频9小时,或者连续“吃鸡”4小时,可见双屏幕并没有影响到该机的续航表现,中度使用一天内完全可以坚持。

图片1

△ 充电测试

充电方面,vivo NEX双屏版标配一个10V 2.25A的快充头,实际测试来看,半小时即可充满65%,一小时几乎就可以全部充满,完全充满也仅需要70分钟,表现极其抢眼,无论对于日常的充电还是急用时的紧急充电,都完全可以让你满意。

总结:已经做到了可以实现的一切

正如上文所说,NEX的诞生就是为了探索智能手机的未来可能,摆脱观念束缚,挑战沉闷规则,带来突破性的使用体验。在年底的期末考上,无论是高素质双面屏幕的全新外观设计、骁龙845+10GB超大内存的强悍性能保证,还是手持超级夜景模式加持的独特后置三摄,屏幕指纹+TOF 3D人脸识别技术等亮眼黑科技,全新推出的NEX双屏版几乎已经做到了可以实现的一切。

虽然双面屏幕在尤其亮眼之处的同时,总归会在配色、握持感以及实用性上有或多或少的不足之处,但能做到没有什么明显的短板已实属不易,更重要的,vivo NEX双屏版也是在全面屏进化之路上的一种全新探索,为业内迈向真全面屏提供了全新的设计理念。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