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听说你没买5G手机 但预约了5G折扣套餐

十一假期刚过,一则“中国5G套餐预约数已超千万”的消息,在业界掀起了一波高潮。

不论是运营商内部人,还是普通大众,亦或者是行业观察人士,都对这一数字充满了惊讶,毕竟在大多数人心里5G还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存在。

一个事实是,在国内,5G手机的销量一直不温不火,甚至前九个月总销量不足百万,另一方面,还未明确具体内容的5G套餐预约用户却已达千万,并呈现持续上涨的态势。

这一少一多之间,既显示了用户对于5G的渴望和好奇,又能看出大多数人还是处于观望态度的矛盾心理。

5G套餐预约人数猛增,已突破千万

根据三大运营商官方App公布的数据,截止10月9日早9时30分,中国三大运营商的5G预约人数已超过千万,相比于截至2019年9月30日晚8时的超530万用户,短短的国庆假期期间已经猛增了88%。

具体来看,9月30日,中国移动已经有388万预约,另两大运营商也有了70多万用户预约。

而今天,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5G预约用户数分别达到592.26万户、200.33万户、207.84万户。可见,中国移动在5G初期的预约人数已经超过了另外两家的总和。

值得一提的是,从9月21日开始,中国移动率先开启了5G套餐的预约,按照官方的说法,会在10月份公布套餐的详细收费情况,随后在9月29日,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相继推出了5G套餐预约。预约的人数还在迅猛增加。

具体到三家的5G预约套餐是:

中国电信:电信网龄3年及以上用户享7折优惠,网龄3年以下及新入网用户享8折优惠。预约成功的用户,于2019年12月25日前办理均可享受连续6个月套餐折扣,还可享有海量5G甄选号码专属购买权。

中国移动:网龄5年及以上用户可享受中国移动5G套餐7折优惠,5年以下用户可享受8折优惠。领取后新老用户可享受自订购中国移动全国统一5G套餐的次月起连续6个月内5G套餐费7折/8折优惠。

中国联通:网龄3年及以上用户享7折优惠,网龄3年以内及新入网用户享8折优惠。用户成功预约后,可享受自订购中国联通全国统一5G套餐次月起连续6个月内5G套餐折扣优惠。

业内人士分析称,运营商的5G套餐很难一步到位,最先推出的套餐也是仅向部分追新人群,4G套餐也曾类似,不过,4G套餐推出时可以“不换卡”/“不换号”/“不换套餐”用4G,5G则很难向全部4G用户无限制放开,有的4G套餐太便宜了。

此外,在CV智识看来,中国移动能够在5G套餐人数上依旧占据上风,与它的4G用户基数是分不开的。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中国移动4G客户数达7.46亿户,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4G用户分别为,2.72亿和2.48亿,总和才只有5.2亿。这样的比例看下来,如今各家的5G预约用户数还算是正常,但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5G很难打破三大运营商的现有格局。

另外,中国移动早于其他两家开始5G预约也是其预约用户数较多的一个因素。

CV智识采访了身边一些预约5G套餐的用户,其中大部分表示是自己先买了5G手机,才决定预约套餐的,但也有少部分人称,虽然还没有购买5G手机,但在今年有购买5G手机的打算,所以提前预约。

通过实际体验,CV智识发现,预约5G套餐并不需要有过多的认证,只需一键点击预约界面即可。不难推测,在这近千万的预约用户中,也有许多猎奇者,毕竟预约并不代表一定要升级。

有行业人士也表示,三大运营商通过提前对5G套餐进行促销,提前展开了5G时代的竞争。虽然5G的套餐依旧是未知数,但千万的预约用户都将成为促使运营商尽快正式上线5G套餐的一种“鞭策”。

真正的5G用户或远低于预约量

其实,从8月开始,三大运营商就开始提供了两个月的“5G用户免费体验方案”。彼时,业界便推测,5G正式套餐应该在9月底推出,10月正式商用。但是目前来看,5G正式套餐并未如约到来。

关于5G套餐的商用时间表,传闻称是10月中下旬,但具体时间还未确定。现在三大运营商的5G流量套餐在网上相继被曝光。

以中国联通为例,入门套餐月租为199元,包含100GB国内流量和1000分钟通话,最高套餐金额为599元。以此为参考,如果是网龄3年及以上的预约用户进行办理,则活动期内入门套餐月租可降至133元。

与中国联通不同,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均未透露任何有关5G套餐价格的官方信息。不过,有消息称,中国电信的5G套餐价格区间预计将在199-599元,中国移动应该也是如此了。

今年8月,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曾透露,中国联通的5G推广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过渡期,就是从当时到今年12月,这个阶段费用最低的一个套餐月租是199元。

更早之前,中国移动副总裁简勤在中国移动的5G+发布会上也曾表示,5G套餐推行初期,门槛一定的很高的,主要还是面向中高端用户,他们在4G时代的套餐费用就达到了每月几百元,因此200元左右的套餐资费起点对于他们来说并不算高。

所以5G商用前期,资费注定不便宜,这也是无法改变的事情。

对此,独立分析师付亮认为,与非常便宜的4G套餐相比,5G套餐可能显得很贵。联通的190元5G叠加包应该已经“流产”,电信传的199元起步的5G套餐很可能也难推出。最终出台的第一批5G套餐,很可能维持较高的月费。毕竟前期运营商投入巨大,面临的盈利压力也大。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价格,流量方案也是影响套餐性价比的一个重要因素。对此,中国移动方面介绍称,正在探索采用“使用量计费”、“特定时段计费”等多种流量计费模式。也有消息称,三大运营商在5G时代还将主打不限量套餐。

不过,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认为,考虑成本等因素,即便是在网速非常快的5G时代,不限量套餐也肯定不会成为一种主流。

综合来看,预约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多使得5G套餐在10月推出的可能性很大。但5G前期的套餐价格很可能会让用户失望,真正的5G用户数可能远低于预约量。

5G手机不足百万台,何以支持千万预约用户?

此前,三大运营商曾共同推出一个免费体验5G网速计划,在10月31日之前,对于拥有5G手机的用户,都可以向手机卡对应的运营商申请100GB免费流量,使用过程中也不会限速,申请的流量只能用于5G网络。

这一计划让很多用户入手了5G手机,尤其是售价相对较低的小米9Pro和iQOO Pro 5G版,他们的售价远低于很多4G旗舰手机。

正是如此,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陆续宣布5G体验计划延期,每月继续赠送100G流量成为套餐标配。

不过,这种积极的情况并没有持续很久。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数据:2019年8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087.5万部,同比下降5.3%,其中4G手机是2947.8万部,而5G手机上市已有9款,销量仅有21.9万部。

1570595715217073615

今年没有5G的iPhone11系列一开售即大卖背后,细心的人发现:Android手机厂商早早抢先发布了5G手机,但在销量与出货层面相对安静,即便到今天,5G手机市场的出货销售动向依然犹如平静的水面,没有泛起波澜。

在京东平台自营旗舰机9月销量上也可以看到部分5G手机的销量,但其数据并不乐观。整体来看,今年前9个月的5G手机销量其实不足百万。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应用和市场现状。

其一,基于手机端的5G杀手级应用还未成熟。付亮称,目前最看好的5G手机应用包括4K、虚拟现实、网络游戏等,但普遍都缺乏内容的配合。而其他业务,平均网速近30Mbps的4G网络也可以较好满足。

其二,5G手机选择少,性能还不够好,手机购买者观望居多。虽然比4G只贵了六七百元(同厂家同型号同配置的5G和4G对比),但用户的购买欲望并不够强烈。

Strategy Analytics副总监Ville-Petteri Ukonaho表示,“首批5G设备将会是高端设备,但到2020年底市面上将会有更多的5G中端设备,尤其在中国。”

现在已经有大量5G手机开售,不过售价均在3600元以上,最便宜的是小米9Pro,按照手机厂商的进度,2019年12月份就会有3000元的5G全网通手机开售。

1570595743661037070

此外,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报告也预测,5G设备在2019年有一个缓慢的开始,2019年5G设备的销量仅占总销量的不到1%。

不少业内人认为,在5G手机还“卖不动”的当下,千万人预约5G套餐更多的是基于对未来的一个预判心理,真正步入使用中的人可能还需要在数量上打个折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