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华为资深专家解读折叠屏应用基础体验要求

每一次硬件创新,特别是面对折叠屏手机这一全新的硬件形态时,对于UX设计师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相信大多数设计师都遇到过下面这种窘境,在设计过程中由于缺少基础规范参考,设计师一般会按照个人的主观经验及感觉做设计,这样就会出现同一App展开折叠时差别很大,缺乏统一性,影响用户体验的现象。

那么一份可执行的UX设计标准就显得尤为重要。不久前华为发布了业界首份《折叠屏UX设计规范》,详细的介绍折叠屏的特性和体验要求,并根据不同的页面布局方式和场景提供针对性的设计说明。

为了帮助广大应用尽快适配折叠屏,绿盟特别邀请了华为资深UX设计专家,从以下三个方面:①折叠屏应用基础体验UX规范、②单页面布局设计规范、③组合页面设计规范,为大家深度解读《折叠屏UX设计规范》。接下来请看①折叠屏应用基础体验UX规范的内容:

应用基础体验要求

由于折叠屏手机具有折叠态和展开态随时切换的特性,在切换前后对连贯性有明确要求,其适配的标准不仅仅是兼顾手机/平板模式那么简单。根据《折叠屏UX设计规范》中提到的体验连续、体验增值等体验诉求,对比于普通屏幕手机,为了保证体验连续性,需要满足界面信息展示、用户交互、设备特征适配等基础体验要求。

屏幕变大,手机在平板之间来回切换,这样就要求开发者的APP在可折叠设备展开时,当前应用页面必须无缝延续到另一个屏幕,并可自动调整大小匹配新的布局,反之亦然。折叠屏时代的界面信息展示会是什么样的呢?

界面信息展示:

· 图片、视频等视觉元素不应发生变形、裁剪等信息缺失。

· 展开态字体大小不应发生明显变化,在保证可读性的基础上,建议保持跟折叠态一样的大小。

· 一般情况下,不应出现单页面内的内容元素数量减少,或图形化元素的分辨率下降、模糊,视觉体量减小等损失。

· 屏幕上的显示内容在信息结构上不应发生明显的缺失或变化。

除了上面提到的界面信息展示,以新技术主导的折叠屏设备背后,更多挑战则是深入折叠屏设备的用户交互层面。屏幕宽窄的变化给交互设计也会带来相关的变化。在做用户交互的过程中,应该避免哪些情况发生?

用户交互:

· 不应出现操作路径急剧变化、操作步数严重增加,操作更复杂等体验下降情况。

· 不应破坏应用内原有的体验沉浸的状态,避免仅仅为了扩充内容或强制应用分屏而过度改变用户体验和用户习惯的情况。

在手机创新匮乏的市场背景下,折叠屏手机无疑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在没有“前车之鉴”的基础上,对于开发者而言,在适配过程中,应用需要满足哪些要求呢?

设备特征适配:

由于折叠屏在展开态下的屏幕显示比例接近方屏,因此横屏的体验跟手机和平板不同,需要做对应的适配。针对方屏,应用需要满足如下要求:

· 支持横竖屏显示。

· 横竖屏布局一致。

· 应用不强制旋转显示方向,只在用户需要的时候进行旋转,避免造成用户额外的操作负担。

以上内容为折叠屏UX设计规范系列内容的折叠屏UX基础体验规范,后续软件绿色联盟会继续发布针对折叠屏单页面布局设计规范、组合页面设计规范深度解读文章,敬请关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