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谷歌手机终于开窍了?传今年要推三款中端亲民手机

近些年,谷歌公司涌入了硬件业务中,推出了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家居等各种硬件,不过在智能手机市场,谷歌基本上毫无影响力,市场份额仅为2%左右。

25

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今年,谷歌的智能手机战略可能发生一些变化,该公司要改变过去专供高端手机市场的做法,要推出三款中端手机,其中一款还支持5G网络。

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可能很快会在未来几个月推出多达三个Pixel系列的中档智能手机。这些信息来自XDADevelopers网站,他们发现了隐藏在安卓操作系统开源代码中的这个计划的线索。

该网站的米沙·拉赫曼找到了可能三种新Pixel智能手机的开发代号:分别是太阳鱼、红鳍和黑莓。

据报道,太阳鱼最有可能成为谷歌中端手机Pixel 4a(也就是旗舰手机Pixel 4的便宜版本)的候选对象,并可能使用高通公司的骁龙730芯片组,该芯片组可以连接4G通信网络。

第二款谷歌谋划的中端手机被称红鳍,据透露,它拥有稍强的高通骁龙765芯片,这款手机的处理性能更强,它还能够接入5G网络,因为高通芯片组内置了5G调制解调器。

列表中的最后一部谷歌中端手机是“黑莓”,据说它也是使用了骁龙765处理器。然而,它与太阳鱼在其他配置方面有何不同还不完全清楚。

然而,在人们过于兴奋之前,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可能只是谷歌正在为内部测试开发的原型手机的名称。因此,这些可能最终只是原型,而不是最终上市的手机。

去年,谷歌已经推出了一款中端手机Pixel 3a,一共分为两个屏幕版本。谷歌Pixel 3高端旗舰手机的定价在800美元左右(典型的高端手机定价),但是谷歌Pixel 3a系列手机的定价在400美元左右,仅为高端机的一半左右。

对于上述的三款中端手机,具体的定价信息尚不详。

更早之前,业内纷纷称谷歌今年将推出新升级的中端手机Pixel 4a,这款手机的渲染图已经出现在网络上,显示了一个没有曲线的智能手机整体设计。消息称这款手机的屏幕尺寸在5.7或5.8英寸左右,因此相对于上一代中端手机而言,尺寸没有重大升级。然而,渲染图还显示,与一年前推出的3a相比,手机显示屏周边的边框更薄。

谷歌手机一路波折

谷歌开发的安卓操作系统,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移动操作系统,获得了95%的市场份额,重演了微软Windows在个人电脑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安卓操作系统的过于强大,也让谷歌惹上了大量的反垄断官司。和十多年前的微软一样,谷歌被指控在安卓系统中捆绑自己的应用软件,造成了市场不公平竞争。

然而,安卓系统的垄断地位却没有能够让谷歌在智能手机市场闯出一个新天地。

谷歌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一波三折。若干年之前曾经斥资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公司,然而该公司的智能手机业务在谷歌执掌下依旧难以摆脱低迷,最后,谷歌在剥离了摩托罗拉移动的海量专利权之后,把这家公司卖给了中国联想集团。

令人费解的是,在卖掉摩托罗拉移动公司之后,谷歌管理层又对智能手机研发制造产生了兴趣,一开始和外部手机厂商机型合作(比如每一年换一家合作伙伴)。最终,谷歌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HTC的代工业务,获得了2000名优秀的工程师,这一部门的主要使命就是设计智能手机。

在过去几年中,谷歌推出的Pixel系列手机推出了一些小创新,并且因为谷歌大品牌和安卓系统的关系获得媒体的关注,但是这些手机在市场上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力。

在许多科技市场研究企业的智能手机报告中,谷歌并未进入全球一线智能手机集团(一共有六家),去年初,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报告显示,谷歌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仅为2%,这和谷歌公司和安卓系统的地位不相匹配。

据国外媒体分析,谷歌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低迷有诸多原因,比如和全球电信运营商没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未能得到运营商的促销推荐,另外谷歌销售渠道并不广泛,另外谷歌智能手机产品线单一,一直以来关注高端市场。

全球高端手机市场近些年表现糟糕,这一市场基本上被三星电子和苹果公司两家瓜分,而中国一加公司开始在某些国家从苹果和三星手中抢走了一些份额,呈现出“另外一个高端品牌”的发展迹象。

之前,苹果和三星将高端手机的定价拉升到1000美元,这一举措带来负面后果,加剧了高端手机销量的下滑,并导致三星和苹果手机销售总量的下滑。

与此同时,中国智能手机品牌通过高性价比的中低端手机,在印度、东南亚、拉丁美洲、俄罗斯等地区席卷市场,小米超过三星成为印度市场第一名。

中国品牌一开始推出的是100到200美元的低端高性价比安卓手机,随后开始延伸到三四百美元左右的中端手机领域。面对中国品牌的成功经验,三星电子也对中低端手机更加重视,推出了许多Galaxy A系列的明星产品,这些手机获得印度消费者欢迎。

显然,谷歌智能手机定位在高端市场,在推出中低端手机方面行动迟缓,加剧了智能手机业务的被动。

若干年之前,谷歌还曾经推出一个名为“安卓One”的廉价手机计划,产品定价在100美元左右,但是手机的设计制造由外部公司(尤其是印度本土手机品牌)承担。这一计划最终遭到了惨败,原因是谷歌低估了中国品牌高性价比安卓手机的市场冲击力。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