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硬件打底系统拔高 小米10 Pro能否成就高端旗舰梦?

 

【TechWeb】拿到小米10 Pro已经近一周的时间了,在这一周中,互联网上关于小米10能否作为小米再度冲击高端领域的代表机型议论纷纷。急于打压对手的友商和水军各个奋勇争先,急于护主的米粉也是见招拆招,一时间风起云涌,好不热闹。

甩开纷争,抛开那些混淆视听的营销撕逼,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究竟怎样的一款产品可以称之为合格的旗舰级智能手机产品呢?总结的话,大多逃不出以下几个方面:顶级的配置、精妙的外观、流畅的系统、较长时间的稳定性,以及摒弃掉尽可能多的短板。

image002

当然,价格因素也是必须要考虑进去的,否则,和小米10系列几乎同步登场的三星S20系列似乎更能代表顶级旗舰手机这一名号。但毕竟三星S20的售价高高在上,几乎两倍于小米10的售价,的确遏制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购买冲动。反观小米10系列,尽管比起以往小米数字系列机型的售价几乎翻了一倍,但在受疫情影响,各大竞争对手产能极度滑坡的客观环境下,小米10作为唯一一款可以买到的四千元价位段骁龙865机型,在这段时间,还是可以名正言顺的冲击一把高端品类的。

Ok,言归正传,接下来本文就具体来呈现以下我对于手中这台小米10 Pro的看法。

屏幕显示

近些年,智能手机厂商对于全面屏的追求从来没有停止过,从刘海屏到水滴屏,从升降式摄像头到滑盖结构,各种形式层出不穷。然而到了2020年,从各大厂商曝光的新品来看,旗舰级智能手机的前面板设计无一例外,挖孔屏成为了近乎唯一的选择。

image004

之所以各大厂商统一了认知,并不是说刘海屏、水滴屏甚至其他全面屏展现形式不好,而是利弊权衡,以及供应链制约等多种外在条件制约下综合考量的结果。具体来说,苹果和华为旗舰机型惯用的刘海屏,虽然有着更为安全的人脸识别系统,但经过了疫情的人们发现,在全国人民戴口罩的大前提下,人脸识别实在太不方便。而去年被广泛采用的水滴屏,即没有安全性上的优势,又对美观影响太大,被弃用也是情理之中。至于升降式结构,积灰问题以及由此导致的厚度问题,注定了其只能被小众机型所采用,滑盖结构就更不提了,小米MIX3当年错误的选择了这一方式,一定程度上断送了MIX系列多年以来所积攒的良好口碑。

image006

小米10 Pro的屏幕挖孔位置位于屏幕顶端偏左上角的位置,孔径3.84毫米,和去年的三星S10系列类似。从我个人审美角度来说,位于左上角的挖孔比三星S20屏幕顶端中间挖孔的设计要顺眼的多,当然,这样的看法主观因素过浓,属于仁者见仁系列。如果深究的话,小米10 Pro的屏幕挖孔孔径还有优化的余地,我们去年年底看过的两部手机,vivo X30以及OPPO Reno3的孔径都比小米10 Pro控制的更好,而且,对于强迫症来说,Ov两款机器的挖孔更能完美融合到任务栏中,比小米10 Pro更容易接受。

image008

当然,小米10 Pro的屏幕卖点并不在挖孔孔径的控制上,而是其90Hz的刷新率以及精确的色准调教。自去年的一加7 Pro开始,高刷新率屏幕逐渐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不可否认,拥有高刷新率的智能手机,在滑动体验上更加流畅,很多消费者留言称,用过了就回不去了,也能佐证高刷新率屏幕的优势。

小米10 Pro的90Hz刷新率放到2020年看,应该是旗舰级智能手机的起步刷新率了,在这之后,120Hz甚至144Hz的机型也都蓄势待发。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的确是件好事儿。只不过,高刷新率屏幕目前的优势海没有彻底释放,适配其显示效果的对应游戏APP还并不普及,需要给软件厂商更长的反应时间。

image010

色准相对来说是我们以往对于智能手机屏幕不太关注的部分,但却是此次雷军在发布会上重点宣传的部分。小米10 Pro的这款屏幕,色彩精度JNCD值小于0.55,这项参数的数值越低,色准越好,此前的翘楚属于iPhone 11 Pro Max,JNCD值为0.8,而国民机型华为Mate30 Pro的JNCD值为1,在色准这一单项比拼中几乎差了小米一半之多,足以凸显小米10 Pro在色准方面的努力。然而,普通消费者对于色准的优劣并没有那么的看中,除非专业的美术工作者,普通人的肉眼大多也只能看出屏幕色调偏黄,或者偏绿,仅此而已。也因此,小米10 Pro即便拥有如此精准的色准调教,也依旧在系统中给用户提供了更多的色彩模式选择,毕竟,想要讨好眼球,并不是准就够了。

注重细节

小米10 Pro的色准优势并没有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反而是自动亮度调节让我记忆犹新。传统智能手机,大多只有一个前置光线传感器,而现实环境的光源位置多变,一个传感器很难覆盖全部场景,尤其在横屏状态下,手持使用经常遮盖住光线传感器,导致传感器数据失真,要嘛半天不见亮度调整,要嘛瞬间调整至过暗或过亮无法看清。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小米10 Pro首次采用机身正反面两个光线传感器硬件,互相协同,在复杂的场景下,采集更多的光源数据,从而更好的对光线变化作出迅捷的反应。

image012

其实人们在暗光环境下,瞳孔变大,对于亮度非常敏感。传统OLED屏幕亮度调节级数较少,尤其在低亮度条件下,每级之间的亮度变化非常大。而小米10 Pro的这块屏幕,拥有多达4096级的亮度调节档位,配合自动背光AI算法,软硬结合的于无声处听惊雷,在实际使用中更显实用。

最后我们来看看一些不重要的参数。小米10 Pro屏幕尺寸6.67英寸,屏幕比例19.5:9,DCI-P3广色域, 180Hz触控采样率,曲面屏。屏幕曲度没有此前友商的瀑布屏那么夸张,但是兼顾了手感和触控体验,同时在看上去也隐藏了两侧的边框。

image014

音质是小米10 Pro突出的亮点,在不接耳机的情况下,如何提升外放音质,小米10 Pro显然有着深刻的思考。在手机的顶部和底部,小米10 Pro放置了两颗对称式的扬声器,这在以往的旗舰级智能手机中并不常见。在横屏观看视频的情况下,左右两颗扬声器,可以带来极为明显的环绕立体声效果。此前的智能手机,也曾试图做过上下两颗扬声器,但上面那颗往往通过听筒位置发声,这叫造成顶端音频方向向前,而底部音频方向向下,体验中就会有明显的割裂感。而小米10 Pro则不同,两颗扬声器的位置近乎对称,同时拥有1.2cc的大音腔,在实际体验中,更符合人体工程学,左右耳所接收到的音频信息也更为对称,因此带来了良好的效果。

image016

至于机身背面,小米10 Pro的背面的两款配色珍珠白和星空蓝,一个张扬唯美,一个低调稳重,比起以往小米手机跳脱的配色方案来说,这一次的两种选择更加内敛,符合商务人士对于高端手机的认知,摆脱了以往过于关注青年群体忽视商务人群的限制,也容易被更加广泛的受众所接受。美中不足的是由于塞进了太多内部元器件,导致整机重量达到了208g,谈不上轻便。虽然由曲面屏带来了还算不错的握持感,但重量导致的厚重感还是挥之不去的。至于摄像头模组的排布,个人认为总比华为的浴霸、苹果的麻将牌那样容易接受。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