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P40 Pro试机报告:4机实拍对比 19个字检验华为影像旗舰换代力度

这19个字是,是否做到了:全时段全场景全焦段下的高画质高速度高可用。

这篇试机报告,记录的是一个业余爱好摄影的IT业者的华为P40 Pro试机过程。影像性能观察、样张拍摄对比、真机实测笔记。

最近试用了P40系列之一,也就是今天全球上市的华为全新一代影像旗舰P40 Pro。

P40 Pro新机开箱,大爱晶莹细致、质感满满的冰霜银色,8+256,四摄,6.58寸90Hz屏

个人业余爱好摄影,拿到机器后直奔主题:背面的影像模块,四摄,VARIO-SUMMLUX-H 1:1.8-3.4/18-125 ASPH这行字的意思是等效光圈F1.8-3.4,变焦范围18mm-125毫米。主摄是全新一代1/1.28寸目前为止底最大的RYYB图像传感器,OIS光学防抖,5000万像素,四合一下常规模式为1200万像素,F1.9光圈;放在其它家旗舰级上也是一流主摄的副摄图像传感器是1/1.54寸,4000万像素,支持像素16合1,四合一下常规为1000万像素,F1.8光圈;潜望镜1200万像素,也是RYYB,5倍光学变焦,OIS防抖,F3.4光圈;ToF深度传感镜头也有更新;色彩传感器由3通道升级为8通道,并有AI白平衡加持。

用户对是否超薄越来越无感,摄像头凸起不再是被嘲笑的对象,而是极致性能的表征

四摄的Pro版之外还有一个高配版本,Pro+,五摄,变焦范围18mm-240毫米,上市时间会比Pro版晚一些,今年6月。摄像头的区别看官图,主要是80mm中焦(而且是3倍光学变焦)从中间顶上,夯实中段画质,所以Pro+拍人像、特写等场景的话,会比Pro版更扎实,有可能景深、背景虚化、微距表现也更好。感觉Pro版是硬核出战,用来和其它家旗舰实力抗衡的,Pro+是用来盖帽、专治各种不服的。

Pro+在全焦段都具有更为扎实的画质表现,尤其在18mm-240mm黄金焦段

目前看来,2020已然是智能手机大年,更是移动影像大年。各路旗舰发布连连撞车,硬件堆料、媒体爆料,挺热闹。拿到P40 Pro之前所想的问题是,接二连三的堆料、斗狠的旗舰产品今年会把画质拉升到什么高度?如果乐观的话,移动影像的品质今年会出现一次飞跃吗?P40系列是哪个量级的影像旗舰?

所以,这次试机,既是对备受各方期待的这款旗舰的试用、影像能力专项测试,也是一次结合试拍来感受和分析移动影像发展趋向的思考过程。全时段全场景全焦段下的高画质高速度高可用,一直是个人对移动影像的未曾实现的期待,这一次想看看P40 Pro有没有走到这一步。

新机上手,随拍几张。先试试夜间室内关掉大部分灯以后,光线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会不会有手机拍摄常见的噪点、涂抹感和明显的细节丢失。P40 Pro第一个作业让我咦了一声,曝光准确,细节、层次丰富,放大后毫无噪点和涂抹感,夜拍画面也能这么纯净?

P40 Pro随拍第一张,不像是通常手机拍的,像是什么拍的?手机里的专业相机?

索性来了个暴力测试,直接对着吊灯的中心点,一颗亮到刺眼的LED灯泡,想用高光比,冲击一下这部崭新的P40 Pro。大力出奇迹,但也许特别大的冲击足以把这部旗舰的成像轰成渣渣。因为高光比拍摄往往会出现高光溢出、亮部过曝、层次断裂、色温严重失准、暗部死黑、细节全失、紫边等情况。不过P40 Pro稳稳当当通过了这个测试,这种情况下还能有准确的还原度,而且中间的灯泡成像竟然是奶白,而不是又干又硬的惨白。

虽然不够暖,但这就是竹编吊灯的竹篾在现场的真实色彩

这时想法和开始有点不一样了,刚上手的时候只是打量打量,现在倒要看看这部机器到底有多大能耐。于是把iPhone 11 Pro Max、Mate30 Pro、P30 Pro等用过的手机都拿出来,对比见真章。这四部手机既是我手头用过的最好的手机,也是在市面各类旗舰里能找得出来的影像能力最好的手机。要比较就跟真正有实力的一线选手比较,所以其它手机就没有拿来做横向对比。实力不济的手机,如果又非得拿过来对比,最终的结果一定是被比下去,这么做既没有必要,也会反过来招致非议。

结果呢,几乎所有问题在最好的手机——iPhone 11 Pro Max那里都发生了,尤其高光溢出、亮部过曝、失去过渡、色彩断裂......结果惨不忍睹。虽然从暗部明显能看得出iPhone 的实时HDR算法力度此时此刻远高于其它三部手机,但却有一种拼了死力追部不回来的感觉。Mate30 Pro控制力较强,尤其上市后期通过不断更新系统版本性能更为稳定和均衡的Mate30 Pro,画面明暗相当均衡。但是总体而言,和现场肉眼所见相比,P40 Pro的明暗、层次、色彩更准确,细节也更扎实,竹篾就是竹篾,不是烤糊了的竹篾,不是上了赭色的竹篾,更不是刷了白漆的竹篾。P30 Pro的色彩比较讨喜,有氛围,不过有些过于偏温暖了。

每一部手机竟然真的都是本色出镜,猜都不用猜哪个图是哪个手机拍的

于是又回过头,四机对比拍摄了一下第一幅画面。有对比,感受的确更直观,每一部手机的影像风格都昭昭然。其实比较了解各款手机的用户,不看左下角的水印或者拍摄标注,就能分辨出每一幅图是哪一部手机拍的。画面细节、明暗对比、色彩还原,都是P40 Pro更符合肉眼所见。此处绝无迎合新机上市,处处为P40 Pro美言的意思。相信各路专业评测机构、媒体和用户陆续上手之后,评测结果、使用反馈会和我的感受一样。我只是一个业余爱好摄影的IT人,出于影像兴趣和科技专业本能,利用业余时间写了这篇比较开放的试机报告。

最好最新iPhone旗舰打不过华为半年甚至一年前的产品,且处处差距较大,为什么

接着专门测试了一下色彩。手机拍照,尤其夜间室内光线不是特别明亮的情况下,色彩的算法处理,往往会出现渲色过渡、色彩丢失,或者色彩被暗黑暗灰压住、一点儿都不生动的情况,彩笔拍出来,表面有时候看上去会像是蜡笔。P40 Pro表现如图:

这幅图拍的一般,但是P40 Pro拍的桌面和笔的色彩不是比较准确,而是相当准确

这个场景也做了四机对比,桌面和这一组笔的颜色P40 Pro都是最准确的,且画面纯净清新。iPhone局部小反光点呈现刺白,猛一看似乎细节、锐度更好,仔细看实际是彩笔表面并不存在的成像噪点,还有个不起眼的细节,iPhone拍的桌面在彩笔两侧的明暗过渡有轻微断层现象。看得出来Mate30 Pro在努力消除黄色倾向,色彩方面有点矫枉过正。P30 Pro色彩比较准确,细节比iPhone略好,但桌面也有轻微明暗过渡断层。

由于XD FUSION图像引擎算法介入以及大光圈大底等原因,P40 Pro的焦外会比其它机器来得早一点,广角镜头对焦点以外稍远的地方,会出现比其它手机更为明显的背景虚化,这是人像、特写、微距等题材拍摄所需要的,但对于追求广角画面整体锐度的拍摄场景来说,就看怎么拍了,拍摄角度、对焦点可能需要灵活掌握。

正确的成像和还原,不会把彩笔的反光点、条形亮部曝光成亮白色,而是基于本色的偏浅的亮色

说到去黄,不太了解华为手机最新状况的一些用户,会有华为成像偏黄、色彩饱和度过高的说法。实际上这是P20甚至更早阶段的老印象了。个人实际使用体验中了解到的状况是,Mate30 Pro通过系统版本不断迭代,在中后期已经较好解决了RYYB的时常偏黄、有时过亮问题,虽然个别时候有点矫枉过正。到后期版本的时候,Mate30 Pro和上市之初相比,已经判若两机。画面整体控制力相当到位,亮部、暗部都能够保留比较好的细节。

前面几个测试过程中,不断get到P40 Pro的控制力。概括一下感受,就是扎实、纯净、清新、均衡这八个字。细节和色彩都相当好。彻底全新换代、提升不止一代的感觉。手机成像能到这个程度,作为用户有知足的感觉。

但如果把一些能够考虑的拍摄元素都放在一起,在弱光环境下,尽可能让事情变得复杂的话,P40 Pro的表现还会这么扎实到令人意外、意外到让人感觉不像手机拍的吗?带着这个问题,其中一天上午稍微认了点真,整理了一下书桌,把一些能够测试不同性能要素的物品摆放在一起,拉上了厚窗帘,甚至做了一些更严实的遮挡,让房间充分暗了下来。然后在1X也就是27mm焦距下,自动模式咔擦一下,得到了这幅画面。

这幅暗光环境拍摄的8192x6144的样张,5000多万像素,细节和色彩相当可以,如果能够发出原图就好了

原图8192x6144解析力相当可以,和上一代1/1.7寸的主摄图像传感器相比,这颗图像传感器的成像质素尤其高像素下的分辨率有明显提高。蜡笔等处的细节和层次真的已经不像是手机拍出来的,画面纯净、清新、扎实、准确。5000万像素原图,不断放大以后,细节依然逼真生动。这里截取非常小的局部,大约是原图的五十分之一,一个1080见方的小图,上传作为参考。

,19个字检验华为影像旗舰换代力度" src="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aaaef47005674c1fae7c0bf65e2c97f0" />

截取原图的五十分之一,所能够看到的细节就是这样,蜡笔的色彩、反光部位的明暗层次等,作为手机很可以了

现场肉眼可见的光线、场景,其实是这样的:

专业模式往往能得到更好的细节也能对抗黑暗,但P40 Pro专业与自动模式经常旗鼓相当,自动模式基本够用了

在类似上图的昏暗场景下,如果焦距拉长,画质通常会有明显下降。于是进一步为难了一下这四部旗舰,也在5X也就是135mm左右焦段做了对比。结果是:P40 Pro相比刚才1X下的表现亮度略有下降,但色彩、风格、画质没有明显变化,画面依然相对比较纯净、准确。iPhone明显已经糊片,各处颜色、细节明显丢失。花的颜色趋于暗黑,左下角彩色画笔笔尖已经看不出原来的颜色。最下面的桌面物品几乎认不出是回形针的轮廓。Mate30 Pro整体亮度仅次于P40 Pro,不过细节、层次、色彩的准确性明显和P40 Pro不是同一代。P30 Pro相比Mate30 Pro稍灰稍暗一些,但细节和色彩都比iPhone更准确。

高画质是永恒的主题,对手机来说尤其如此,问题是什么时候、何种程度,用户就完全满意了

以上测试的都是主摄,主要在1X-5X焦段,且都是自动模式。试机过程中,笔者还曾有意在关灯的室内,在专业模式下,将快门、iso等有意设置成曝光不足的参数,来拍摄同一场景的多张RAW文件,一是想探探P40 Pro图像传感器大底的底线在哪里,二是想看看手机拍摄的RAW进行堆栈的话,降噪以及细节层次还原效果,和单反的后期堆栈差别会有多大。说实话室内其实比室外更容易出现色彩不准确的情况,更何况在夜里。完全关灯之后、远比前面几组测试更为苛刻的昏暗环境下,专业模式下我把本来需要iso640、30S才能拍出来的参数调低为iso200、0.3s,有意拍了一些暗黑RAW图。但是这种不讲道理的故意使坏,P40 Pro却没让我得逞。20张RAW在PS里降噪堆栈之后,在LR里简单拉了拉曝光参数,画面就就找回来了,而且色彩、细节、过渡等甚至好过于光线更好的情况下的自动模式。有时间的话,我会另外撰文,专门探讨一下P40 Pro在RAW堆栈方面的发挥空间。这里截取RAW堆栈降噪提亮之后的9个局部细节发出来。从这9个局部截图可以看出,丝带上的纹理、磨砂玻璃上的沙点和划痕、纤细的毛刷和棕绳的彩色过渡感、回形针的立体感等细节都记录的比较到位,7号电池上的印刷底纹几乎完全还原。

夜景模式都拍不出来的场景下,拍摄多张暗黑RAW堆栈之后,厘米见方的9个局部细节,每个是原图的314分之1

上述RAW堆栈测试,产生了两个结论,一是P40 Pro的主摄大底其实性能没有用尽,还有较大潜力,我认为还有至少30%-40%的实力尚未被完全发挥出来。用平时不可能采用的超低曝光参数,还是没有把这颗大底的阵脚搞乱,如果未来潜力释放,P40 Pro在恶劣条件下的拍摄质素会有更好的表现。另一个结论是,这部手机在专业模式下的功能可玩性、性能可用性,相比以往大有提高,RAW+5000万高像素等操作,的确可以让用户get到全时超清的价值。不过第二个结论,在近日P40 Pro推送了一个新的系统版本更新之后,我又觉得对于绝大部分用户来说,大部分情况下自动模式就已经完全能够提供高品质、高性能和高可用性了。这个新的系统版本推送前后,P40 Pro判若两机,白平衡的稳定性、准确性之后异常出色,高光比下亮部曝光控制前所未有的到位,细节都回来了,而且这一切是在P40 Pro并没有把注意力过多转向低照度影像表现的前提下获得的。XD FUSION图像引擎,不仅做出了我早就想要的实时堆栈,在立体感知、精准成像方面,甚至比我期望的更多。给人一种“已经拥有足够实力,就不必处处秀肌肉了”的感觉,一切适当就好,低照度并不是唯一参照系,全时段全场景才是系统标准。P40 Pro的影像表现,越来越有向具有专业水准、向稳定均衡纯净扎实的系统架构靠拢的味道。

说到全时段全场景才是系统性标准,我觉得还要加上一个全焦段才完整。这也是我一开始说的那19个字:全时段全场景全焦段下的高画质高速度高可用。这19个字,既是作为用户的常年期待,也是移动影像体系架构的未来标准。

手里这部P40 Pro最大变焦到125mm,P40 Pro+版最大变焦到240mm,而且是双光学变焦,比P40 Pro增加了一个更适合人像、微距的80mm左右的中焦光学变焦镜头模块。3X左右的画质毫无疑问会更为坚实。不过,P40 Pro+的全焦段能力更强,不影响对手里这部P40 Pro的测试,实际上P40 Pro的中焦画质好过于另外三部随测机器,长焦画质也有明显提高。下图是10倍变焦也就是270mm左右焦距下的画质对比。

看了125mm潜望镜的变焦表现,对240mm五重折射潜望镜也多了几分期待

为了测试不同场景下的色彩准确性,也做了一点户外随拍,见下图:iPhone的色彩比较讨喜,但茶色已经成了果汁色,色彩准确度P40 Pro比其它三部手机都要高。过往iPhone的色彩一直为用户所称道,但是2020年影像旗舰里色彩最准确的,反到是P40 Pro。这里P40 Pro的焦外虚化比iPhone来得早一些,广角焦外虚化程度,不同的用户各有喜好。就这幅图而言,iPhone的背景相对更讨喜。

色彩是这次试机意外之喜,此前知道RYYB偏色问题已解决,但没想到能有如此全新表现

相比上一代机型,P40 Pro的其它一些有益的变化在试机过程中也get到了:

视频质素的提升是P40 Pro的另一大亮点,也是最重要的性能提升取向

1.高像素在菜单里有了专门的一级按钮,解决了以往拍着拍着变成了1000万的问题;

2.超广角全程默认1000万,广角主摄全程默认1200万,潜望远摄默认1200万;

3.超广角镜头在专业视频模式下iso最高可到51200,专业拍照模式下iso最高到6400。广角镜头专业视频模式下iso12800,专业拍照模式下409600。这些指标基本和Mate30一样,但是亮度、色调差异明显,实际上4000万像素副摄也就是那颗超感电影镜头,实际上做了非常内涵、力度较大的升级,拍照模式下不用专业模式长曝光也能拍星空倒在其次,视频模式下可以从画面里看到满天繁星了,但个人认为这颗镜头对于高帧率下的慢镜头、晨昏时分的视频拍摄来说更有价值。官宣信息里这幅图我多看了几遍:

真正的电影镜头,应该带来超视、超感的视频体验,弱光下闪噪少解析度高画质纯净Vloger才会真爱

4.拍摄RAW文件的功能都归总到了专业模式,包括专业模式下的高像素点按图标,操作方便多了;

5.原来的H265视频文件格式选项,改为了高效存储视频格式字样,省35%空间,其它设备上可能无法播放,对普通用户来说这样的提示够了,不过比这更好的是卡槽兼容存储卡,对影像重度用户来说,256G存储是起点,Pro版兼容存储卡的卡槽是刚需;

6.其实0.8X下也就是23mm焦段的时候才是1/1.28寸主摄大底火力全开的时候,但主摄默认的是1.0X也就是27mm,对风光户外旅拍来说,这0.8X算不算是个彩蛋?

7.系统自带、默认的图片编辑App,功能升级幅度挺大,而且走的是LR而不是MTXX路线,比Snapseed更有专业信仰,尽管目前来看交互、质素尚待提高,但是已经比过往好出太多。

8.图像引擎是P40系列最值得探究的华为大法,XD FUSION的内在还有待仔细了解。从目前试机过程中get到的点来看,XD FUSION可谓是实时堆栈、深度感知、色温感知、AI白平衡、实时HDR、Remosaic、采样超采样、差值算法以及NPU、ISP、CPU、DSP等一堆硬件软件技术的超级集大成者,一图浓缩四面八方。用户的实际体验是,拍照后图片库里会立刻出现所拍图片的预览,但瞬间这个预览图会发生奇妙的细微变化, 这个变化当然是更好的动态范围、宽容度、景深、焦外表现,细节、锐度、层次也都在往好的方向提升,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XD FUSION有什么过于暴力、过度的计算影像所可能产生的技术缺陷。

9.视频变焦明显比上一代更为顺滑,不过个人觉得焦距调节的“阻尼”系数可以再大一些。

10.要是有配套厂家能做出带减光镜、偏振镜底座的手机壳就好了。

综合而言,从极为硬核和超前的配置参数来看,P40 Pro是较为彻底、非常扎实的全新换代产品,影像素质向前跨了不止一代,而P40 Pro+,有1.5代的跨越感。虽然表面上看,移动影像系统的差别仅在于多了一个中焦,以及潜望长焦从125mm拉长到了240mm,但这就是绝不妥协,绝不妥协是移动影像标准体系的架构者和一般市场玩家的区别。中焦要不要用光学变焦甚至光变+大底顶上。其中的歧见,从根本上反映的是对移动影像体系理解的本质性差异、实质性不同。全时段全场景全焦段下的高画质高速度高可用,这19个字是笔者作为手机深度用户一直以来对移动影像的期待,也是个人检验2020年及其以后各路旗舰是不是真正的超级影像手机、移动影像王者的根本标准。移动影像未来是体系之争、系统之战,能不能整体架构、系统突破、形成体系化的演进标准是关键。比飙指标更重要的是成体系,比堆料更重要的是集大成,比集大成更重要的是以技术拓新引领移动影像的品效体验不断实现幅度较大的代际演进。认知走在前面,脚步才能走在前面。

如果给P40 Pro的影像系统打90分,给P40 Pro+的影像系统打98分的话,其中30分来自于全焦段移动影像体系的系统架构、标准成形和系统突破,20分来自于非常硬核的超级双大底和镜头技术的极限拓新,其中20分来自于以XD Fusion为核心的图像引擎、计算影像,10分来自于RYYB体系的完全成熟和几乎全焦段打通应用,10分来自于高可用性的交互界面和编辑等影像应用环境构建。P40 Pro+的8分来自于中焦在关键时刻的硬核顶上和远射的光学变焦焦段拉长,这也是前面所说的、标志性的、继往开来的移动影像体系构建的必然之路。

关于全时段全场景全焦段下的高画质高速度高可用,以及移动影像的体系结构、系统成形、系统突破,笔者正在写一篇分析。摄影是业余爱好,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智能生态的技术观察是工作爱好。两个爱好正好耦合在移动计算影像这一个角度上。所以有时间的话,后续和大家一起,继续从摄影实拍、移动影像技术产品两个方面多多交流探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