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抛开性能与影像,谈谈三星S20系列那些被“忽略“的设计细节

提及三星Galaxy S20系列,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凭借着强悍的性能表现、最高1.08亿像素超高分辨率与100倍超视觉空间变焦等突破性技术的全新专业摄像头组合,及最高支持120Hz刷新率、如影院般视觉效果的超感官全视屏,三星Galaxy S20系列为消费者带来了属于新时代的旗舰级体验。 而事实上,抛开这些全新的革命性体验,单从设计角度而言,三星Galaxy S20系列背后便还有着不少可能你不知道的设计细节,不妨让我们一起来深入了解下。

四窄边框设计

随着屏幕封装工艺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手机开始采用窄边框设计,而其中号称采用“极窄边框”设计的更不在少数,但这些设计在三星Galaxy S20系列面前无一例外地稍显逊色。尤其在上手三星Galaxy S20系列真机前,可能你很难想象,手机的边框能做到如此之窄,尤其是几乎四边等宽的设计,更是其他手机所不能及的。

以三星Galaxy S20 Ultra为例,得益于三星独家定制的COP封装工艺,三星Galaxy S20 Ultra不仅实现了边框进一步缩窄,更在顶部边框上也实现了突破,通过极窄式的上边框,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体验。同时,在更体现工艺水平的“下巴”(下边框)上,三星Galaxy S20 Ultra也在视觉上保持了与上边框一致的效果。这样一来,上下边框均与两侧边框相近,四边接近同等宽的四窄边框设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觉体验。

与此同时,三星Galaxy S20系列还采用了巧妙的隐藏式听筒(上扬声器)设计,将听筒(上扬声器)集成在了极窄的边框里。从正面看,即便是仔细观察也很难发现听筒的踪迹,以至于不少朋友都误认为三星 Galaxy S20系列采用了屏幕发声,而事实上,只有在特定角度下三星Galaxy S20系列的隐藏式听筒设计才能被发现。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设计并未以牺牲音效为代价,三星Galaxy S20系列全系采用了立体声扬声器(一个在底部边缘,一个放大的听筒)并支持杜比全景声(Dolby Atmos)。从细小之处,往往更能彰显厂家出色的工艺设计水平。

更低曲率曲面屏

留心观察今年的不少旗舰手机即可发现,越来越多的国内手机厂商采用了曲面屏设计,部分厂商甚至采用了曲率接近90°的瀑布屏。而事实上,引领手机屏幕曲面化的主导厂商一直以来都是三星,早在6年前的三星Galaxy Note edge上,三星便发布了旗下首款单曲面屏手机,而在三星Galaxy S6 edge上,双曲面便开始引入,同时逐年提升。

(三星Galaxy S20 曲率)

作为曲面屏手机的有力推动者,在今年的三星Galaxy S20系列上,三星采用了更低曲率的曲面屏,曲率进一步收紧,侧边的曲面很难被察觉。但事实上,这样的设计反而带来了更出色的使用体验,或许也将引领曲面屏的全新发展。

之所以这样的设计原因不外乎有二,首先便是改良曲面屏带来的误触操作。大曲率的确可以使得手机正面看起来有着更沉浸的视觉体验。但即便有防误触功能,还是避免不了偶有的误触可能性。其次,曲面屏设计的初衷就是用来在直板屏技术不够的时候减小视觉上的屏幕黑边的,而三星Galaxy S20系列的手机边框已窄到极致,无需通过曲面屏带来正面无边框的视觉体验。这样的细小设计之处,更体现了三星Galaxy S20系列的独特考量。

前所未有的轻薄旗舰

对于今年绝大多数的5G手机而言,重量、轻薄、续航成为了它们难以平衡的一大难题,但对于三星Galaxy S20系列而言,却完美实现了三者的均衡,带来了出色的使用体验。对比目前在售的其他高通骁龙865旗舰机型,大多重量均保持在200g以上,厚度也超过8mm,而三星Galaxy S20系列却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轻薄。

以三星Galaxy S20为例,在搭载4000mAh电池的前提下,机身厚度仅7.9mm,而重量更仅163g,可以说是目前在售的高性能5G手机中最为轻薄的,即便长时间单手握持也不会有负担,放在口袋中更没有负重感,而这样的体验可以说是绝无仅有。

那么三星为何能做到“众人皆重我独轻”呢?很大程度上,这要得益于三星出色且富有创新性的全供应链体系掌控。三星Galaxy S20系列采用了更先进的主板堆叠技术,进一步降低了机身厚度,而其采用的成本更高的凝胶电池也实现了比普通电池更轻的重量,而这些仅是三星Galaxy S20系列诸多内部布局优化的一部分。

显然,从屏幕、处理器、内存、存储、摄像头再到各种细分的元器件,没有任何一家手机厂商能像三星那样将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的绝大部分都收入囊中,而其他手机厂商则更多地在整合供应链方案,处处受人掣肘,在看不到的内部布局上多少都有一定妥协,因此对比设计师思路完成度相对降低。

不难发现,今年的三星Galaxy S20系列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上均有了全方位的升级,而在同样重要的设计细节上,三星更是精益求精,手机正面、曲率进一步缩小的曲面屏以及优秀的封装工艺带来的极窄边框和内部堆叠,显然三星在设计上依旧在不断进行重构和革新,或将再度引领了行业的发展趋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