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解码“三星式创新”:坚守长期主义 打造趋势之王

“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将它创造出来!”尼葛洛庞帝在其有“互联网圣经”之称的大作《数字化生存》中如是说。8月5日,三星Galaxy全球新品发布会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全新升级的移动智能终端体验,而且用行动诠释了尼葛洛庞帝这句话在移动互联时代的深刻内涵。

对很多科技企业来说,由于能力欠缺或战略短视,往往容易陷入创新者误区,即无法用长期主义的坚守,和为用户打造差异化体验的生态链思维,在产品中堆叠很多无法量产的黑科技博人眼球。作为全球科技领军企业,三星的创新每每令人惊艳,它号称致力于让生活变得更轻松,这种大象无形的方法论,究竟如何让其突破创新误区,成为创造未来的趋势之王?

技术创新的两大误区

近年来,5G、AI、IoT、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浪潮汹涌而至,不仅深刻改变着社会面貌,而且打造出了更美好生活体验。技术创新的价值毋庸讳言,但如何定义技术创新、如何推动技术创新,很多企业却存在误区。

可以看到,近年来手机、家电、PC、互联网等行业,下行压力都在增大,如何穿越下行周期考验着科技企业的智慧和能力。

技术创新当然是一个被高频提及的词汇。只是,很多企业虽然在战略上看起来很重视,但在执行上却缺乏系统性、全局性思考。按照《创新者窘境》里所说的,这些企业所做的最多是改良式创新。

并不是说改良式创新没有价值,问题在于很多企业将此视作技术创新的全部。于是我们看到,一些手机品牌基于安卓系统做了些许软件方面的优化,就认为自己能为手机体验带来颠覆性提升;一些电视企业只是为产品增加了一个AI摄像头,就认为自己占据了社交新赛道;一些互联网企业推出了几个智能硬件,就认为自己可以分食物联网时代的市场红利……当产业风口一过,或者整体市场回暖,这些技术创新就会戛然而止,并没有深层次推动产业升级和体验升级。

真正的技术创新不是“头痛医头”,不是点状工程,不是一项短期策略。

还有一些企业只是将技术创新停留在参数概念博弈上。

像素值、跑分成绩、处理器核心数、存储容量、屏幕尺寸……在科技企业的发布会上,大量堆叠参数以证明自己创新实力强大,几乎成为标准动作,由此引发的参数口水战此起彼伏。

实际上,冰冷的参数和真实的用户体验之间,还有着巨大的鸿沟。太多产品案例都说明,参数高并不意味着用户体验好,反之参数低用户体验也未必一定就差。因为,真实的产品体验来自于大量软硬件的协同工作,这种协同生态才是决定用户体验的关键所在。如果企业将研发和营销的精力,都聚焦所谓的核心部件参数上,无疑是答错了题。

真正的技术创新,不应执着冰冷的参数指标,而应聚焦有温度的用户体验。

不一样的三星式创新

《数字化生存》中说:渐进思想是创新的最大敌人。道理很简单,在渐进思维指导下,企业往往更加短视和功利,无法瞄准长远价值产出颠覆性创新成果。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科技公司,三星的创新思维值得观察和研究。

对于技术创新,三星坚持长期主义价值导向。这种长期,表现为对很多关键核心技术的长期重资源投入上。比如,外界熟知三星在AMOLED面板领域具备全球统治性优势,但很多人不知道,这项技术以及产业化工作,三星早在20年前就开始布局。现在,三星已经研发出可支持120Hz自适应刷新率的第2代动态AMOLED屏幕,在8月5日三星Galaxy系列智能产品发布会上,三星推出的Galaxy Note20 Ultra就首次搭载了这样一块顶级的屏幕,这一让行业企业艳羡的技术和产品的背后,是三星20年来在AMOLED领域的长期投入。类似情况,也同样发生在三星主导的QLED、Mico-LED等前沿显示技术领域。

在半导体芯片领域,三星2017年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王者,能登顶全球第一,也是因为三星在这一关键领域有着超过40年的重资源投入和积累。如今,三星手机、电视等产品的市场份额长期位列全球第一,得益于三星对显示、半导体等技术制高点的掌握,而之所以能夺取技术制高点,离不开三星对长期价值的投入和坚守。

当然,技术再高级,也需要为人服务。在刚刚举行的三星智能产品发布会上,三星电子移动通信部门总裁卢泰文就表示,科技的要义在于让生活变得轻松。这句话的真实内涵在于,技术创新要坚持用户价值导向。一些科技企业喜欢把晦涩的技术概念当作营销工具,拿不能量产的技术、产品炫技,但这从来都不是三星的风格。无论是极富黑科技色彩的Galaxy Z Fold折叠屏手机在全球率先量产落地,还是QLED量子点电视大幅升级了传统电视画质水平、成为高端电视之王,都体现出三星的技术创新都是致力于转化为高品质、可体验的优秀产品,而不是对用户毫无意义的概念。

三星的技术创新还有一大很难模仿的特点,那就是坚持产业生态价值导向。高科技产品都是高技术的集成,对于企业来说供应链整合能力就非常关键。在产业链上进行单点创新,无论是产业竞争力还是产品竞争力,都不会很高。

只有打通产业生态链,企业才能建立更高的成本优势和技术协同优势,带给用户差异化的体验。以Galaxy系列手机为例,三星可以自己生产全球顶级的Exynos 处理器、AMOLED屏幕、存储芯片、相机传感器等核心硬件,并实现与Bixby语音助手、Samsung Pay等系统、软件和服务组成的Galaxy生态系统协同,打通纵向产业链和横向生态链,如此Galaxy手机才成为全球高端旗舰标杆。

放眼全球来看,三星的这种产业生态链模式也引发了苹果、华为、TCL等企业的跟随、借鉴,但现在也只有三星做到了技术创新覆盖电子信息产业的全产业链,包括半导体芯片、显示面板、传感器、全品类智能终端、软件和系统服务等。由此也可以看出,未来科技企业的竞争,绝不是技术单点的比拼,而是产业生态的比拼。

趋势之王的示范意义

过去30年来,伴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浪潮,全球科技产业的技术创新空前活跃,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不要和趋势作对。不抬头看趋势,而只知道沉浸在过去成功的舒适区,往往就是落后的预兆,诺基亚、英特尔错过移动时代就是例证。同时,特斯拉、苹果崛起于智能时代,三星持续成为科技创新的标杆性、引领性企业,也都是因为这些优秀企业懂得如何顺应和引领趋势。

过去的优势总是会被明天的趋势代替,只有把握趋势,才能制胜未来。说易行难,趋势又到底是什么?如何才能做到顺应和引领?三星带给业界的启示是,用户就是趋势。科技总是向前推进,但不是毫无逻辑,其内在推力是用户需求。“科技的要义在于让生活变得更轻松“,深刻理解了这句话,就理解了什么是趋势,以及如何引领趋势。

形而上的方法论重要,笃定的执行同样重要。比如,都知道核心技术、长期价值的重要性,但在执行上打折扣的企业很多。近年来,智能化浪潮兴起,很多企业都开始涉足智能终端,深度介入上游芯片、面板设计制造的企业却凤毛麟角。原因很简单,布局上游是长周期、重资本、高风险的事情,大多数企业不愿像三星一样啃这样的硬骨头,跟随、模仿、整合、改良成为这些企业的选择,核心技术也就不可能掌握在自己手中。2019年,三星研发支出达到165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些研发支出大部分都投在了芯片与显示面板上。真正优秀的企业,都愿意秉承“长期主义”精神,进入创新的无人区,攻占技术的制高点。

创新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话题,如何创新虽无标准答案,却有规律可循。战略远见、长期主义、用户第一、生态协同,三星奉献的这些关键词对全球科技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将产生重要的示范价值。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