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Android 11正式发布:Pixel、小米、一加、OPPO和realme将陆续上线

美国当地时间周二,谷歌正式发布了最新版本的移动操作系统Android 11,并将源代码推给了Android开放源代码项目(AOSP)。与之前的旗舰版本不同,Android 11不仅首先对自家Pixel品牌手机进行空中更新,而且还将出现在OnePlus、小米、OPPO和Realme手机上,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会有更多的合作伙伴推出和升级设备。

此前,由于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的拖延,Android的更新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能完成。Android是数千种不同设备搭载的主流移动操作系统,每月为超过25亿台活跃设备提供支持,但这对其新版系统渗透没有太大帮助。不过,随着Android 11有望在更短时间内登陆更多的设备,那些没有利用Android 11测试过程的开发者将需要迎头赶上,确保他们的应用程序和游戏已经为企业和消费者做好了准备。

Android 11的测试过程充满了曲折,去年推出了六个测试版,今年又推出四个开发者预览版和三个测试版。谷歌在2月份发布了Android 11 DP1,这是其发布Android开发者预览版的最早版本。3月份发布了Android 11 DP2,4月份发布了Android 11 DP3。Android 11 Beta 1本应该在5月份发布,但谷歌推出了Android 11 DP4作为权宜之计。

最终,Beta 1在6月份面世,随后是7月份发布Beta 2,8月份推出Beta 3。Beta 1通常会在谷歌的I/O开发者大会上展示,这是首个Android Beta版本通常会首次亮相的地方。但由于新冠疫情爆发,活动被取消了。谷歌原本想要举办Android11:Beta Launch Show活动,但由于美国爆发种族主义和警察暴行抗议,谷歌被迫推迟了这一活动,最后取消。

Android 11功能

Android 11增加了大量新功能。谷歌最初将它们分为三个主题:人、控件和隐私。但也支持5G、新的屏幕类型以及来电筛选。甚至还有一个帧频API来帮助应用程序和游戏适应可变刷新率,这将是未来几年的一大焦点,因为手机和电视都采用了电脑显示器的这一功能。谷歌还扩展了用于运行计算密集型机器学习操作的神经网络API。

图:Android 11 5G体验

在测试过程结束时,谷歌团队还偷偷加入了另一项改进,即谷歌与苹果共同开发的新冠病毒接触通知API。7月下旬,谷歌更新了该系统的版本,支持国家之间的互操作性,并宣布Android 11应用程序可以使用API,而不需要打开设备的位置设置。

Android 11“人”功能

Android 11应该“更多地以人为中心,更具表现力”,这样它才能“识别并优先考虑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人”。换句话说,预计会有很多消息传递功能:

——对话通知显示在顶部阴影的专用部分中,具有人员转发设计和特定于对话的操作,例如以气泡形式打开对话、在主屏幕上创建对话快捷方式或设置提醒;

——气泡可以帮助用户在多任务处理时保持对话可见和可访问。谷歌希望即时通讯和聊天应用程序在Android 11中的通知上使用Bubble API;

——整合的键盘建议让自动填充应用程序和输入法编辑器(IME)安全地直接在IME的建议条中提供特定于上下文的实体和字符串;

——对于完全通过语音控制手机的人来说,语音访问现在包括一个设备上的视觉皮层,它可以理解屏幕内容和上下文,并为辅助命令生成标签和接入点。

Android 11控制功能

图:Android 11设备控件

Android 11让用户可以更轻松地控制智能设备:

——设备控件可帮助用户访问和控制其连接的设备。只需长按电源按钮即可立即调出设备控件,应用程序可以使用新的API显示在控件中;

——媒体控件允许用户切换音频或视频内容的输出设备,无论是耳机、扬声器抑或是电视。用户现在可以从开发者选项中启用此功能,并且在即将发布的Beta版本中将默认启用此功能。

Android 11隐私功能

图:Android 11隐私控制

Android 11还提供了对敏感权限的更多控制,并通过更快的更新使设备更加安全:

——一次性权限允许用户只授予应用程序一次对设备麦克风、摄像头或位置的访问权限,该应用程序可以在下次使用该应用程序时再次请求权限;

——背景位置:开发者需要获得许可才能访问其应用程序中的后台位置,以防止滥用,但谷歌在2021年之前不会对现有应用程序执行这一政策;

——权限自动重置:如果用户长时间没有使用某个应用程序,Android 11会“自动重置”与该应用程序关联的所有运行权限,并通知用户。该应用程序可以在下次使用该应用程序时再次请求权限;

——作用域存储:Google改进了这一功能,以更好地保护外部存储上的应用程序和用户数据,并进一步改进以帮助开发者更轻松地迁移;

——去年推出的Google Play系统更新,加快了Android生态系统中设备核心操作系统组件的更新。谷歌正在将可更新模块的数量翻一番。这12个新模块将有助于提高用户和开发者的隐私、安全性和一致性。

——BiometricPrompt API:开发者可以指定他们的应用解锁或访问应用的敏感部分所需的生物认证强度。为了向后兼容,谷歌在Jetpack生物识别库中添加了这些功能;

身份凭证API:手机驾照、国民身份证以及数字身份证等新用例。

开发者指南

对于开发者,谷歌建议他们应该在运行Android 11的设备或模拟器上安装其应用程序,测试所有用户流程和功能,并确保所有更改都不会破坏任何内容。在探索新的API和功能之前,首先应测试自己当前的应用程序并发布兼容性更新。

最重要的行为改变包括:

——一次性权限:用户现在可以授予访问位置、设备麦克风和摄像头的一次性权限;

——外部存储访问:应用程序不能再访问外部存储中其他应用程序的文件;

——Scudo强化分配器:Scudo现在是应用程序中本机代码的堆内存分配器;

——文件描述符清理程序:FDSAN现在默认启用,以检测应用程序中本机代码的文件描述符处理问题;

虽然这些变化只会影响Android 11用户,无论是更新到Android 11的用户还是购买了新设备的用户,但这仍然意味着数百万台设备。Android 11还包括选择加入行为的改变,一旦你加入新平台,这些改变就会影响你的应用。

谷歌建议开发者为所有的Android 11应用程序深入研究以下功能:黑暗主题、手势导航、共享快捷方式API、同步输入法过渡和新的屏幕类型。值得注意的是,前三个功能最初是在Android 10中添加的。除此之外,谷歌还建议探索这些功能:对话、气泡API、5G、设备控件和媒体控件。(小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