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失去老罗的坚果手机 居然还活着?

老罗虽已不在坚果,但坚果仍有他的传说。

昨日,坚果手机团队,即新石实验室举办了坚果手机2020新品发布会。这是没有罗永浩的第二场坚果手机发布会,虽然已经离开,但罗永浩仍是这场发布会上会被有意无意提及的重要人物。不过,没有罗永浩的坚果,已今非昔比。

这场发布会展示了坚果新机一系列软硬件层面的创新设计,包括发布骁龙 865、1 亿像素、双曲面屏的5G 旗舰手机坚果 R2,发布首款拓展本及平板,同时升级图钉2.0、大爆炸3.5、时间胶囊等功能。

此前罗永浩曾推出过Smartisan TNT台式机,此次发布会,新石实验室推出扩展本Smartisan TNT GO,将在移动领域发挥作用。

除了一系列的产品发布和介绍,在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采访时,新石实验室总裁吴德周也首次对外回应了被字节跳动收购后,团队的定位和未来的发展规划。

在字节跳动里,坚果团队到底是什么?

2019年年初,字节跳动收购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称用来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吴德周转向今日头条CEO陈林汇报。之后坚果手机团队公布了在字节跳动集团内部的名称“新石实验室”。

但是自从归于字节跳动后,坚果团队并没有推出一款教育硬件产品或者相关应用。反而在两年内推出了两款新手机,及拓展本和平板几款硬件产品。

新石实验室在字节跳动内部到底是怎样的定位?这或许是外界都想知道的问题。

 

在采访中,吴德周回答新浪科技等媒体提问时,首次给出了答案:新石实验室的意义,一是字节跳动的硬件中台,包含硬件产品全领域。“可以成为他们在落地硬件上最激进的实验田”;二是字节跳动的一个创新产品部门,在做一些创新产品的事情。

硬件中台方面,新石实验室如今是字节旗下的一个全流程硬件团队,能从设计,研发,生产,到品牌营销、销售,服务,覆盖一个硬件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全部环节。

此次发布会上,坚果推出的新品虽然没有着重介绍与头条系产品融合的情况,但在采访中,吴德周透露,坚果手机与头条系的应用其实有很多融合的,其中与剪映的融合相对比较深入,其他在办公、游戏方向上,都有很多的配合。还有一些应用,后面会陆续放出来。

“整体的大方向,还是会希望能综合发挥坚果在硬件上的优势,和字节跳动在软件等方面的优势,打造创新的产品。” 吴德周表示。

加入字节跳动后,坚果团队人员规模增长了一倍。而团队整体风格也越来越字节化,包括吴德周听到媒体称其老师时,还特意纠正:我们字节跳动内部都叫同学,没有老师,大家也可以叫我同学。

坚果为什么还要继续做手机?

“过去有一位老大哥说过,‘做手机不赚钱,只为交个朋友’,现在发现,确实做手机确实不挣钱,但交个朋友挣钱了。”

发布会现场,Smartisan 产品经理朱海舟调侃起了罗永浩。据其透露,未来将会持续交朋友,希望和罗永浩直播间达成深度合作。

吴德周则表示,和罗永浩还是有很多合作,罗永浩不会参与到具体的业务,但会从朋友的角度提一些建议。

但是客观来看,没有罗永浩的坚果,早已经不如往昔。甚至有人说坚果手机已经被遗忘,也有不少人担心坚果的销量和越老越小众化的市场。

 

为什么还要继续做手机?

根据字节跳动去年的回应,新石实验室去年发布的坚果Pro 3是在字节跳动收购锤子科技团队前,锤子内部就在规划的手机产品。手机项目更多是延续之前的规划,满足锤子手机老用户的需求。

如今,坚果继续推出新机,吴德周表示,一是有情结在其中,这是团队的梦想,也希望产品能够有创新,给大家真正带来学习、工作效率的提升。

另一方面,坚果团队觉得手机还可以做得更好,未来还会有很多的应用可以跟更多的设备去结合,希望手机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工具,还可以发挥更多作用,比如办公、在线教育。

“这是我们一直坚持做手机,以及基于手机再去做创新的核心。”

Smartisan 设计师方迟也表示,手机是一个和用户贴得最紧密的设备,触达最方便,收集到的信息通常要比其他设备更全。“我们可以以手机为一个起点,对其他设备进行赋能。”

在吴德周看来,锤子团队加入了字节跳动之后,虽然发布的产品很少,一年了才发开一次发布会,但不会推出一些小的产品,也不会做IoT。“我觉得全品类的IoT不是我们未来要追求的方向,也许等主产品做大了之后,也会进入IoT的生态,但不是在第一阶段。“

吴德周认为,坚果团队现在应该把资源投入到想做的事情上,而且也没有短时间立即就养活自己的压力,“未来3年未来5年之后,真正能够建成了一个壁垒,那才是我们未来想做的事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