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苹果进军搜索挑战谷歌,科技巨头之间核心领域竞争加剧

尽管苹果、谷歌、亚马逊、微软以及Facebook等五大美国几大科技公司都有不同的核心业务,但它们彼此之间也经常在不同领域发生碰撞。随着苹果最新尝试进军搜索业务,标志着科技巨头之间的核心领域竞争正在加剧。

从2010年开始,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就曾尝试研发更好的搜索引擎,凭借海量社交信息资源带来的优势,成为全球仅次于谷歌的第二大搜索引擎,并获取丰厚的搜索广告收入。而谷歌也并未坐以待毙,该公司曾努力推出社交网络以挑战Facebook,直到五年前才放弃这个想法。

现在,苹果正在为尝试提供搜索服务做准备。这家智能手机制造商正在更多的网络上爬行以建立搜索索引,将自己的某些搜索结果放在iPhone用户面前,并聘请工程师,以加快这项漫长而昂贵的努力。

互联网搜索大战卷土重来的前景引发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为什么美国最大的几家科技公司在定义了它们的核心市场上没有更多的竞争?监管机构能否推动它们展开更公开的竞争?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领先的消费科技公司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而不需要太多地相互死磕。另一个原因是正面发动攻击代价高昂,而且大多会以失败告终。举例来说,微软在搜索和智能手机方面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但最终放弃了这两项业务。这表明,要想在某个对方占据主导地位的领域击败已经根深蒂固的竞争对手,往往会失败。

相反,领先的公司可以作为合作伙伴和客户,相互支持对方的核心平台。亚马逊长期以来始终是谷歌广告的最大买家之一,Facebook和苹果在智能手机的早期就形成了重要的共生关系。经过多年的激烈争斗,微软和谷歌在几年前言归于好,始终在寻找共同的兴趣点。

不过,这并没有阻止它们在其他领域的竞争,特别是在较新的市场上。微软和谷歌都在关注生产力应用,而这项巨大的云计算业务已经变成了这两家公司和亚马逊之间激烈竞争的新领驭。

苹果对搜索的兴趣表明,这些科技公司正开始更深入地侵入彼此的核心市场,他们的规模和野心已经到了不由自主地发生冲突的地步。所有这些都是由一个共同的需求驱动的,那就是主宰下一代大型计算平台。

苹果和Facebook也已经走上了冲突的道路。当Facebook本周宣布其云游戏服务计划时,它是在宣称拥有智能手机上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的权利。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表示,这项新服务不会立即登陆苹果的设备,并指责后者“控制了一项非常宝贵的资源”。

与此同时,亚马逊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是广告,因为每当有人开始寻找在线购买的产品时,它都会与谷歌竞争谁会成为更好的起点。

监管机构可以帮助推动事情更快地发展。美国政府上周对谷歌提出的反垄断申诉,直接指向了其与苹果达成的协议,该协议将谷歌的搜索引擎植入了iPhone。苹果加快自己的搜索努力,以对冲失去这笔交易的风险,这至关重要。在其他公司失败的地方,苹果也有更好的机会成功对抗谷歌。

有三件事尤其让人难以在搜索领域与谷歌竞争,包括品牌、眼球和数据。而苹果在这三个方面都有自己的优势。

苹果在这个领域已经拥有知名品牌Siri,苹果的名字本身也延伸到了服务领域。至于眼球,将其设备上的默认位置保留为自己的搜索引擎,将立即为其带来大量用户,并可避免美国司法部所说的给谷歌带来不公平优势的东西。通过从最新版本的iOS开始,苹果将收集数十亿个查询的数据,帮助它提高反馈结果的相关性。

谷歌在搜索领域还有第四个优势,但这可能会成为更大的绊脚石,至少对苹果的股东来说是这样,即货币化。通过每条搜索产生的广告收入比其他任何公司都多,谷歌已经能够向许多将其服务放在突出位置的公司输送巨额现金,去年达到300亿美元。

谷歌还有强烈的动机将向苹果支付的款项维持在足够高的水平,以阻止这家iPhone制造商本身努力进入搜索领域。但正如苹果对搜索的浓厚兴趣所表明的那样,情况可能最终开始发生变化。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