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小米手机出货量超苹果重返世界前三,雷军做对了什么?

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数据公布,小米超越苹果排名位列前三。

一、小米重返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三,雷军有点激动

近期全球手机行业权威的三大调研机构Canalys、Counterpoint、IDC,都针对第三季度的全球手机厂商销售情况发布了调研数据。三大机构的报告不约而同给出了相同的全球排名:全球前五名与以上个季度一样,由三星、华为、小米、苹果、vivo继续占据前五名。不过超出很多研究机构预期的是,这次排名的顺序出现了变化:苹果下跌一位,罕见地告别前三名,位列第四。而小米却以大幅增长的态势,多年来首次取代苹果排名第三。

根据Canalys数据显示:该季度中三星出货量8020万台,高居榜首;华为出货量5170万台,排在第二位;小米出货量4710万台,首次跻身全球第3;原本稳居前三的苹果,出货量4320万台,只能屈居小米之后位列全球第4。排名位次的变化,令前三名中出现两家中国厂商的名字。小米则成为继华为之后,第二个进入前三的中国品牌。

小米的重返前三,迅速被全球科技媒体聚焦关注。打开媒体,“小米首次超越苹果”几乎成为所有新闻类APP的首页热点。而小米的一众高管,更是在多个媒体平台上第一时间发表最新数据,其激动之情难以掩饰。其中,雷军在社交媒体上的贴文引起了最多关注和评论。他在详细列明小米出货量之后,还特地强调,小米这次是“重返”前三。雷军借此机会提醒大家,早在2014年的Q3,小米就曾经进入过前三行列。6年后再次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对小米非常重要。

1

雷军的激动和兴奋不难理解,要知道在过去的连续多个季度中,全球手机市场都面临着沉重的下滑压力。就在第三季度里,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就同比下降了1%。而包括华为、苹果在内的世界几大巨头厂家,也无一例外录得出货量相当大幅度的下降。尤其是苹果,其应收竟然必去年同期下降了20%以上,在大中华区的销售总额甚至降幅突破了28%。在这一片下滑的行业背景里,小米却成为主要品牌中唯一实现全面增长的企业,Q3整体销售竟然同比高速增长45%,的确可喜可贺!

二、小米手机何以重返世界前三?

在如此不利的整体环境下,小米依然能够实现大幅增长,并如愿以偿地像雷军在1年前预测的那样“一定会重返第三”。其原因首先就在于小米很早就确立的“出海战略”。仔细分析小米的销售数据不难发现,小米在几乎所有重要的海外市场上,都实现了销量的明显增长。其中,小米在欧洲市场实现同比增长65%,而在西欧细分市场上的增速甚至突破116%。

小米之所以能够在海外市场上获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在于雷军强势推行的“全球本地化”策略。在印度、俄罗斯、以及其他欧洲国家市场上,小米的员工基本都是本地雇员,这种本地化策略,令小米对当地市场需求有非常深入的洞察。加上小米擅长的互联网营销,合力之下很快形成了品牌影响力。例如蓬勃兴起的印度市场,就为小米贡献了其总销量高达53%。正式印度与国内这两大块市场的庞大出货量,直接早就了小米的逆势上扬。而在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新兴市场上,小米的市场份额排名经常都在前两名内。海外市场的庞大势能,是小米这次重返全球销量前三不可忽略的支撑。

2

除了经营战略外,正确的用人也是雷军此次大获成功的关键因素。今年8月16日,雷军宣布在小米手机9周年和MIUI 10周年之际,宣布将新加入公司的卢伟冰晋升为小米合伙人。自此,负责Redmi品牌的卢伟冰就创造了加入公司仅一年时间内就升为合伙人的新纪录。雷军对卢的重视当然是有充足理据的。

自从卢伟冰主持Redmi品牌工作以来,旗下产品可谓是屡创佳绩。他主导推出的Redmi Note 8系列两款款机型Redmi Note 8和Redmi Note 8 Pro,在同价位拥有领先的性能表现以及越级的特性,上市后受到了全球消费者的热烈追捧。该系列到5月初就已经实现全球销量突破3000万台的目标。此外,Redmi系列在这段时间里,共有3款机型强势入围了全球十大畅销机型行列,为小米整体销量的增长、以及品牌地位的提升,做出了巨大贡献。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在小米这次重返前三的过程中,卢伟冰都堪称功不可没。

三、雷军做对了什么?

从一年多前小米陷入增长乏力的困境、令投资市场开始对小米前景产生疑虑,到如今以45%的惊人增长率,重返季度全球销量前三的位置,掌舵人雷军起着主导作用。值得讨论的是,雷军究竟做对了什么?

首先,雷军当初制定的双品牌战略,已经被事实证明是正确的。在当初雷军将卢伟冰招入麾下的同时,他还做出决策:小米的产品线将划分为小米与红米两大品牌。其中,小米开始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而Redmi则主打中低端和线上市场。一年多后回头看,在这个“双品牌战略”中,小米品牌通过推出配置、性能均极为优越的小米10,在高端市场站稳了脚跟,帮助小米实现了在欧洲市场65%的同比增长。同时,红米品牌则支撑起了国内、以及印度市场中低端档位销量的主力。根据调研机构Omdia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手机销量排行前十名中,竟然有四个机型来自于Redmi。这说明红米已经在全球消费者心目中赢得了质优价平的美誉。正是在小米冲高端、红米主打中低端冲销量的双品牌战略驱动下,小米打赢了这场漂亮的翻身仗,一举超越苹果进入全球三大厂商行列。

同样重要的是,这次重返前三,也是对小米最近一次组织架构调整的验证。这次调整中,雷军决策以实行合伙人制度作为“下一个10年”的机制保障,并通过新的组织架构,大胆启用创业型人才,大胆使用创业型激励,鼓励大家“豁出去干”。将王翔、周受资、张峰、卢伟冰等杰出人才提升到了国内、国际市场上更重要的岗位上。

事实证明,这些组织架构调整、以及运营战略方向的重定位,帮助小米完成了在海外市场破局、对小米供应链体系的梳理与完善,并且成功“出海”的同时,还巩固了自身在国内市场上应有的地位。雷军尤其强调指出,这次组织架构调整中设立的小米合伙人制度,是集团核心事项的集体决策机制,更是小米文化价值观和互联网方法论的传承机制。

总的来说,小米此次能重返前三,雷军最值得褒奖。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