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出货量再进全球前三 小米斩获上市以来最好业绩

小米迎来了上市以来的最好业绩。今年第三季度,其营收、净利、手机出货量等多项数据均创下季度新高。

虽然海外疫情仍在持续,但海外市场正在成为小米的主要增长动力。本季度,小米海外市场收入达到398亿元,同比增长52.1%,海外市场收入占比首次过半,达到55%。

不过与手机出货量增长相随的是,今年第三季度小米手机ASP(平均售价)环比有所下降。在小米想要一直站稳的高端市场,需要持续夯实能力。

手机出货量创新高 ASP稍有波动

手机业务是小米的基本盘,也是本季度最大的亮点。

今年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收入达到476亿元,同比增长47.5%;智能手机出货量4660万台,同比增长45.3%。收入及出货量均创历史新高。

根据第三方机构Canalys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三,市场占有率达到13.5%。这也是小米继2014年首次进入全球前三之后,再次回到头部阵营。

小米总裁王翔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双品牌的战略以及技术投入,是非常重要的贡献。Redmi拆分之后,巩固原有存量市场。日前小米官方宣布Redmi Note系列累计销量突破1.4亿台;小米品牌则冲击高端,加强核心技术投入。

实际上,除了小米自身的战略布局之外,行业格局的变化也是重要的外部原因。自2019年以来,华为由于遭受美国封杀,在应用生态以及芯片上困难重重,极大影响了全球销量。日前,华为又宣布出售荣耀自救。

野村综研咨询顾问闵海兰认为,华为出售荣耀之后,未来全球市场排位可能会大洗牌。荣耀从华为中剥离出来,一方面荣耀会与小米更直接的竞争,另一方面华为的全球排位可能会受到影响。她预测未来小米在手机品类上有望超越华为位居第二。

今年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的ASP为每部1022.3元,而2019年第三季度为每部1006.5元。但相比今年第二季度的1116.6元,有所下降。

小米方面称,ASP同比上升主要由于今年第三季度中高端智能手机销售额增加所致。今年前10个月,小米境内定价3000元人民币或以上,及境外定价300欧元或以上的智能手机全球销量超800万台。此外,本季度中国大陆ASP同比增长14.7%,但境外市场ASP略微下降1.5%。

王翔解释称,国内小米加强了中高端领域的布局,以及5G普及带来的溢价,这是中国ASP显著提升的主要原因;而在海外市场,由于阶段性的产品组合,比如推出的小米9A销售量很大,对海外ASP有一定的影响。

海外市场成增长引擎 营收占比达55%

今年第三季度,小米海外市场收入达到398亿元,同比增长52.1%,创单季度历史新高。同时本季度小米海外市场收入占比首次过半,达到55%。

欧洲市场成为亮点。根据Canalys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小米在欧洲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90.7%,市占率达到18.7%,连续第二个季度市占率进入前三名。其中,在西欧地区的智能手机市场增速达107.3%,市占率达13.3%,排名首次升至前三。

在日前的小米开发者大会上,小米董事长兼CEO称,小米的目标是未来几年在欧洲排到第一名。

除了欧洲市场,小米也在加快在其它海外市场的布局。根据Canalys的数据, 在拉美地区,小米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471.4%,市占率9%,排名第四;在中东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56.7%,市占率达到17.4%,排名第三;在非洲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97.5%,市占率达到10.7%,排名第三。

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美炳认为,小米在海外市场的增长,第一是布局速度的加快,本地化运营能力支撑;第二是疫情对线下渠道影响很大,而线上渠道是小米的传统优势,小米在合适的时机将优势发挥到了极致。财报显示,今年前九个月,除印度以外的海外市场,小米在线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超过1000万台;第三是小米在迎合线上消费习惯的同时,也符合疫情期间用户对性价比产品的需求。

而除了智能手机业务,小米也在推进IoT和互联网服务加速进入海外市场。

今年第三季度,小米海外IoT及生活消费产品收入同比增长56.2%,也创下单季度历史新高。并且部分主要品类,如手环、滑板车、扫地机器人等的境外收入规模已超过中国大陆。小米方面称,未来将利用渠道优势及用户基础,将更多爆品引入境外市场。

今年第三季度,小米海外互联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75.6%,达到7亿元,对整体互联网服务的收入贡献占比达到12。%。小米方面表示,随着境外手机销量快速增长,境外用户规模持续扩大,尤其欧洲等发达地区用户规模增速较快,带动境外互联网人均收入随之增长。

结语:

总体而言,虽然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但小米发挥了自己的线上渠道优势。另外小米也在技术研发、海外运营商渠道等短板上进一步补足能力。

对于今年第四季度的预期,王翔表示,小米依然有信心,但也面临着挑战。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小米就面临着全球零部件供应短缺的困扰。他称小米将努力与供应商配合,将产能发挥到极致,以满足第四季度的需求。

另外,林美炳认为,小米的挑战还有在高端产品线上的布局,未来与Ov、苹果三星的比拼值得关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