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米粉最佳新年礼!堆料不加价的小米11上手体验

【TechWeb】12月28日,小米数字旗舰新品小米11正式发布。作为小米新十年的首款高端旗舰产品,小米11全球首发了骁龙888移动平台,成为2021年性能标杆。屏幕素质上,小米11不负众望,120Hz+2K分辨率,刷新了DisplayMate 13项画质记录,同时,小米11整机厚度仅为8.06mm,不足200g的重量,也为5G手机的轻薄手感定下了标准。

然而这还不是全部。新的1/1.33一亿像素摄像头,4600mah电池,55w有线/50w无线,超大号的线性马达,基本上你能在竞品上看到的配置,小米11都直接顶到了最高。但出人意料的是,小米11系列起售价和前代产品竟然可以保持一致,入门价格依旧为3999元。如此价格屠夫再度出手,恐引得市场上一众友商大呼残酷,太狠了。

当然,纸面实力是一部分,真正的上手体验才是见真章。发布会结束后,我们也以最快的速度拿到了这台小米11进行试用,从真实用户的角度来看看,小米11是否值得购入。

首先看外观。

抛开雷军定制版不提,这一次的小米 11 共计有5 个配色版本,除采用 AG 磨砂玻璃的黑、 白、蓝三种颜色外,还有采用素皮背盖的烟紫和卡其。而我们拿到的是素皮背盖的烟紫色版本。

怎么形容这个配色呢?素雅、低调、有内涵,似乎这些常用于形容江南女子的辞藻都很适合应用在这台机身上。素皮版本的手机其实我们已经见过很多了,似乎现如今高端旗舰机型如果不提供一个素皮版本,都不好意思出门。相较于玻璃材质来说,素皮版本明显更具质感,也更显档次,当然,在平时的养护过程中也需要多费心。不得不说,素皮版本的出现,让小米11看起来真的有点高端范儿了。

诸多结构的优化设计,让小米 11 在不阉割功能体验的前提下,做到了轻薄好手感。小米11素皮版重量194g,厚度8.56mm,比玻璃版本厚了0.5mm,但也轻了2g。面对一众超半斤的5G手机来说,小米11算得上是轻薄有佳了。轻巧的重量配合纤薄的机身,拿在手里完全不会有压迫感。

小米 11 采用了大量精致工艺进一步提升手机质感。相机模组玻璃盖板采用一体式玻璃 CNC 加工,更美观的同时有效避免相机进灰。扬声器开孔也采用了颇具意象的“声浪设计”,宛如灵动的旋律在手机上跳动。据说,切的这一刀CNC,就花掉了小米两千万。

手机正面采用隐藏式听筒,在屏幕边缘采用微缝式出音孔设计,正面看几乎全是屏幕,最大程度保证了全面屏的视觉观感。机身边缘天线隔离带采用超窄设计,配合轻薄机身更显精致感。按键边缘均进行喷砂处理,让按键边缘观感更统一, 触感更细腻。其中电源按键表面采用 CD 纹理设计,方便使用时同音量按键区分。

接下来我们好好聊聊这块屏幕。

小米11的这块屏幕,不夸张的说,可能是国产手机有史以来用过的最好的一块屏,它的好不仅体现在分辨率、刷新率、采样率、最高亮度、色准等方面,还来自于它强韧的耐性。

首先来看参数。小米 11 采用了 6.81 英寸四曲面全面屏,3200x1440 分辨率,像素密度高达 515PPI,20:9 屏幕比例,支持 DCI-P3 色域显示。屏幕采用目前最新 E4 发光材料,峰值亮度高达 1500 尼特,在强光下也能激发 900 尼特亮度进行显示,相较目前旗舰手机普遍采用的 E3 发光材料,可以实现更高亮度、更低功耗。

其实2K屏在近几年的手机产品中并不常见,并不能一眼捕获的差距,以及功耗上的拖累,让国产手机往往选择1080P屏幕即可。而这一次,小米不仅解决了2K屏功耗大的问题,更在最高亮度以及细腻度上突破了前代产品的极限。

不仅如此,小米 11 还支持 120Hz 超高刷新率和 480Hz 超高触控采样率,同样支持超高色准原色屏和 10 亿色显示,色彩过渡更加自然。小米官方表示,小米 11 的每一块屏幕都在出厂前完成了精密的色彩校准,保证每一块屏幕都能对真实色彩进行精准还原。得益于全新的小米自研屏幕色彩校准算法,让小米 11 屏幕的色彩准确度相较前代进一步提升,色彩精度 JNCD≈0.38,△E≈0.41,大幅度领先市面上的其他旗舰手机。 精准的色彩还原不仅让小米 11 的显示效果更加真实,也能满足设计师等专业领域的使用需求。

至于120Hz的优点,这里就不多说了。高刷屏在2020年被我们见过了太多,可能除了苹果用户外,大家多少都已经感受到了高刷屏在流畅性上对手机的显著提升,那真的是用上了就回不去的体验。诸多顶级特性让小米 11 屏幕素质大幅度提升,可能是目前市面上最好的手机屏幕,在 DisplayMate 屏幕评测中获得 A+评级。

为了让小米11的屏幕更具韧性,这一次的屏幕盖板采用了最新的康宁大猩猩玻璃Victus,相较第六代 大猩猩玻璃抗摔性能提升至 2m 跌落高度,抗刮花性能也进一步提升,是目前最坚 韧的康宁大猩猩玻璃。从官方给出的视频来看,新一代大猩猩玻璃在硬度以及耐磨性上的确有着显著的提升,但我并没有试图进行验证,毕竟自己的机器自己心疼。

对了,这一次的小米11,依旧延续了曲面屏设计。一提到曲面屏,很多人就会高喊误触,认为影响体验。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曲面屏误触,小米11不仅在算法上持续优化,更简单直接的加入了在顶部和底部内置了两颗全新的握姿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测手机的握 持状态,配合陀螺仪等传感器可实现智能判断防误触区域。相较传统通过软件方式简单粗暴的进行像素屏蔽,握姿传感器的加入让小米 11 可以更精准判断手掌的握持区域,在非握持区域关闭防误触功能,可以进行正常的触控交互。当然,对于那些抵制曲面屏的人来说,即便再优化,他们的态度也不会变的,不过从我们的实际上手体验来看,小米11相较于其他曲面屏手机来说,的确在误触方面控制的不错,谁用谁知道。

说完了屏幕,接下来我们来聊性能。

小米 11 全球首发高通最新一代旗舰移动处理平台骁龙 888。骁龙888采用目前最先进的 5nm 工艺制程,CPU、GPU 以及 AI 性能提升的同时功耗表现更加优秀。

CPU 方面,骁龙 888 采用了 1 超 3 大 4 小的核心组合。1 颗基于 Cortex-X1 深度定 制的 Kryo 680 超级大核,主频高达 2.84GHz,3 颗基于 Cortex-A78 深度定制的 Kryo 680 大核,主频 2.42GHz,以及 4 颗基于 Cortex-A55 的 Kryo 680 小核。 超级大核采用了全新划时代的 Arm X1 核心,从设计之初就是极致性能的代表,更是安卓手机首次真正意义上的超大核心设计。比 A78 核心拥有更强劲的计算能力,根据 Arm 官方资料峰值性能相较 A77 核心提升 30%,让移动游戏拥有更强劲的硬件基石。 3 颗 A78 大核心主频 2.4GHz,相较 A77 核心功耗大幅度优化 50%(Arm 官方数 据),长时间游戏也能保持高性能输出。骁龙 888 的 Kryo 680 CPU 部分整体相较 前代 865,整体性能提升 25%,功耗降低 25%。 GPU 方面,相较 865 采用的 Adreno 650,全新的 Adreno 660 图形处理器性能全面提升的同时更加省电。GPU 性能提升 35%,功耗降低 20%。

AI 方面,骁龙 888 采用了全新的第六代高通 AI 引擎,内置强劲的 Hexagon 780 融合 AI 加速器,AI 性能全面提升,整体 AI 算力高达 26TOPS,远超 865 的 15TOPS,是目前 AI 算力最强的移动处理平台。同时,第二代高通传感器中枢的引入,可降低 Hexagon 的负载,能同时处理 5G、Wi-Fi、蓝牙和位置等多路数据流。 网络方面,骁龙 888 采用了集成式 5G 基带,功耗表现更加优秀。小米 11 支持 NSA+SA 双模 5G,支持 5G+5G 双卡驻网。

与之配套的是,小米 11 采用了全新的满血版 LPDDR5 内存, 主频进一步升级到 3200MHz,数据传输速率从 5500Mbps 提升至 6400Mbps,这 是目前最高速率的手机内存规格。更高主频的 LPDDR5 内存配合 UFS 3.1 高速 闪存,让骁龙 888 的强劲性能得以完全释放。

具体性能如何表现呢?除了跑分以外,其实我也很难想象出真正需要手机展现出全部性能实力的场景。什么《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之类的都弱爆了,也没有测试的必要。对了,悄悄说一句,小米11玩儿《原神》真的还挺爽的,不止于性能的提升,还在于发热量的控制。

小米 11 采用了 VC 液冷立体散热系统,大面积 VC 均热板 同时覆盖了 SoC、电源管理芯片等主要发热区域,大大提升了高负载运算、快速充电和 5G 高速下载时的散热能力,迅速带走核心热量,不仅如此,小米 11 内置了全新的超薄气凝胶热阻断材料,可以避免局部瞬时发热传导到手机表面,优化热传导路径,让局部热源散热更加均匀。此外,小米 11 内部采用了大量石墨、铜箔和导热凝胶,散热能力覆盖到机器内部的每一处小细节,配合大面积 VC 均热板、对主板形成了上下包夹的三明治结构,组成立体高效的全方位散热系统, 大大提升了小米 11 的整机散热能力。总之就是,《原神》久玩不卡,不堆积热量不降频,这就够了。

接下来简单说说拍照。

小米11采用了一亿像素超清三摄组合,主摄采用经典一亿像素镜头 HMX,1/1.33 英寸超大感光元器件,7P 镜头设计,支持 OIS 光学防抖。缺失的长焦头明显看出是要给小米11Pro版留力,而此前备受好评的长焦微距镜头则被囊括在内。

长焦微距镜头等效 50mm 焦段,支持 3-7cm 自动对焦。50mm 焦段是市面常规微距镜头的两倍,相同距离下放大倍率更高,拍摄同样大小画面可以离得更远。这意味着口罩网布上的丝线、水果的果粒等这些小细节都能被放得更大,看得更清晰,效果更震撼。在面对蜜蜂、蝴蝶这类被摄物体时,可以离得更远,使小昆虫免被惊扰,提高成片率。这就带来了很多玩法上的创新,为创意提供了施展的空间。

你能看出我拍的究竟是什么吗?

在实用的硬件基础上,小米11还内置了众多创意影像功能,大大增加了手机拍摄的易用性和趣味性。强劲的计算摄影能力配合优秀的相机硬件,小米11能够将照片拍摄中的超级夜景算法应用于实时视频拍摄,提升夜晚视频画面的亮度、纯净度,大幅度降低噪点。当然,考虑到北京疫情现在又有抬头的局面,我们就不过多外出进行尝试了。

其实除去屏幕、性能和拍照外,小米11还有一些细节设计可圈可点。

比如指纹识别。小米 11 所采用的超薄屏下光学指纹直接叠放在电池和屏幕中间,让手机有更多 的空间放进更大容量的电池,同时摆放在拇指按压更舒适的区域,让每次解锁动 作更加顺手、流畅。小米 11 还新增了低亮度解锁优化,开启后夜间解锁指纹区 域亮度下降至 110nit,黑暗环境不刺眼。 不仅如此,小米 11 的超薄指纹识别还支持全新心率检测功能。打开小米健康,将手指轻轻按压在指纹模组上,仅需 15 秒就可以精准识别当前心率。经过 SGS 的 专业测试,小米 11 心率检测功能平均误差 2.11bpm。心率检测精准度优于市面上 许多可穿戴设备。

比如扬声器。小米11配备HarmanKardon专业调音的立体声双扬声器,支持小米音效智能场景识别,可以根据不同音源匹配对应的声学曲线,音乐突出节奏和瞬态变化,电影增强人声和低音,在各种不同场景下均能提供最优的声音效果。

再比如小米11能同时连接两副蓝牙耳机,在长途旅行、公共交通中可以情侣分享同一首音乐、同一部电影。红外遥控、双频GPS以及多功能NFC等“祖传”功能在小米11上同样得到延续,真正做到了轻薄的同时拥有全能的使用体验。

至于MIUI12.5,也是发布会上雷军反复强调,为小米11带来革新性体验的全新系统。不过我们手上这台机器暂未升级到最新版系统,所以关于MIUI12.5的新特性,我们改日再细聊。

总结

总的来说,小米11作为小米一年一度的数字系列新品,已经愈发成为集大成之作。虽然在小米自家的产品线中,数字系列仅能列为“中杯”这一档次,可但就配置、设计以及性价比来说,已经足以应对竞品“超大杯”的竞争了。

3999元,是小米11的诚意,3999元,也是小米回馈给米粉的最好的新年礼物。无论是性能党还是颜值控,都能从小米11上感受到旗舰的品质。据说这一次小米11的备货量还不错,如果你迫切的想要有个新年新气象,那就赶紧下单抢台小米11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