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设备 智能手机

MIUI 13体验:基础体验稳定流畅 安全隐私行业领跑

【TechWeb评测】在不久前的小米12系列发布会上,MIUI 13率先亮相。MIUI 13这次的改变并不大,这次发布会也更多地强调稳定性和流畅度方面的优化。当然,也在隐私安全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升级。究竟该系列的实际体验如何?我们来详细体验一番。

系统流畅度全面提升重回行业优秀水准

这一次,MIUI 13主打流畅。过去半年,MIUI成立了专项小组,收集6000多个视频,梳理出425个有效问题并逐一进行修复,用户问题反馈大幅下降,MIUI稳定性已经重回行业优秀水准。根据小米官方公布的数据,在头部应用使用场景中,流畅度相较MIUI 12.5增强版提升15%-52%。系统应用流畅度相较MUI 12.5增强版提升20%-26%。还有多个高频使用场景掉帧率下降超过90%。

从我们的实际体验来看,MIUI 13的系统流畅度和稳定性确实表现极为优异,无论是频繁切换大型游戏,还是同时多开多款大型APP,MIUI13都能以极为流畅的表现予以呈现,从未出现卡顿和闪退的现象。而且以往比较容易出现的系统的掉帧问题在MIUI13上也确实改善了不少,负一屏也没有经常遇到需要重载的情况。

流畅度大幅提升的背后,是来自焦点计算 2.0 的实力支持。在 MIUI12.5 增强版中,焦点计算会针对当前用户感知最明显的核心场景,提高 UI 渲染优先级,集中计算资源以减少掉帧率。而 MIUI13 所使用的焦点计算 2.0,系统不仅会感知全面屏手势等核心场景,还可以将计算资源向核心系统应用与核心第三方应用进行倾斜,大幅提高这些应用在使用中的流畅度。同时液态存储、原子内存也针对最新平台进行了适配,后台驻留能力依然强悍,持续使用36个月后,读写性能衰减小于5%,久用如新。

底层核心技术突破安全隐私行业领先

MIUI安全隐私全球领先,诸多创新功能推进了行业的变革。MIUI全球首发应用行为记录、敏感行为提醒、安全风险、剪切板隐私保护等功能,随后苹果、华为、安卓、Oppo、三星等陆续推出相关类似功能。MIUI已获得国内和国际多家权威机构的最全隐私保护认证。在全新的MIUI13中,安全仍是重要的升级之处。

人脸验证

人脸验证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但这一常见的场景,也暗藏隐私泄露的风险。普通的人脸验证应用,都会在界面上显示一个圆形的遮挡,只漏出你的脸。这样的界面让用户以为只有脸部上传,但实际并非如此,应用依然会上传前置摄像头拍到的整个画面。MIUI13 的人脸验证隐私保护,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

在设置 > 特色功能,开启前置摄像助手,并打开页面最下方的隐私拍摄功能。开启后,当系统识别到人脸验证场景时,会自动遮蔽除头部圆形区域外的其他画面。让你真正只“露脸”。当然,你也可以点击前置摄像助手,手动开启这一功能。

证件隐私水印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业务的办理只需通过手机线上即可进行,而很多业务就离不开提交证件进行验证。当我们提交身份证时没,如果直接提交原片,一旦发生资料泄露,那么后果不堪设想。而为证件照片添加水印,可以有效指定证件用途,即使证件被挪用,依然可以免责,保护自己的利益。MIUI13 新增证件隐私水印,让你在拍摄证件照片时就可以直接添加水印,无需安装第三方应用,完全本地处理,保护你的数据隐私。

同时,如果拍摄时未添加水印,也可以在系统相册内编辑添加。对于识别出的证件类照片,点击下方 隐私水印 按钮,就可以编辑水印文字并添加隐私水印。如果你的机型不支持 AI 识别,你也可以在相册任意照片查看页,点击右下角更多按钮,选择隐私保护水印进行手动添加。

电诈防护

随着时代的发展,诈骗的种类也不断推陈出新,电信诈骗越来越成为当下威胁用户经济利益的毒瘤。对于我们生活中场景的诈骗场景来说,路径基本有三步,包括

首先MIUI13针对诈骗人员与用户取得联系环境,推出电诈预警功能。当诈骗电话来电时,系统会使用特殊来电头像进行提示。对存在潜在电诈风险的短信,如境外短信、包含添加联系方式的陌生人短信、包含风险链接的短信、命中风险号码库的短信,均会进行相应提醒。

当你在使用其他 App 过程中,普通来电以浮窗形式提醒,官方反诈平台来电将以全屏形态展现,防止你错过来电。即使错过来电,系统也会通过亮屏通知及振动提醒的方式再次通知你。官方反诈平台未接来电以及通知短信,都有官方认证标签,让你一眼就能认出它们的身份。

遭遇电信诈骗时,最关键的环节就在于转账。电信诈骗中,受害者在转账之前的通信链路往往有一定的特征,比如在与某个风险号码通话过程中进行转账。在 MIUI13 中,当系统通过本地特征库发现类似情况后,系统会通过风险提示弹窗对潜在风险支付进行阻断。

个性化小部件来袭 顶尖的个性美学

MIUI13 新增小部件,让你的桌面更个性化,主要分为应用小部件与个性小部件,支持多种尺寸。应用小部件提取应用中最主要的功能,将其放在桌面提升日常使用效率。趣味小部件不仅让你的桌面更美观,其中一些还有独特玩法。

在小部件中心,MIUI13小部件支持多种尺寸,包括 1×2、2×1、2×2、2×3、4×2、4×4 ,方便你进行各种搭配。你可以在桌面双指合拢,打开桌面编辑模式,点击下方“添加小部件”进入小部件中心。也可以点击负一屏右上角加号,进入小部件中心。小部件中心将陈列你可以选择的所有小部件,分门别类展示,你也可以通过搜索找到想要的小部件。

首先MIUI13支持众多系统应用小部件,包括小米音乐、日历、小米天气、小米笔记、小米健康、小米相册、手机管家、时钟、设置 - 屏幕使用时间、智能助理、米家、钱包、小爱同学。 同时还支持更多第三方应用小部件,包括百度地图、高德地图、QQ 音乐、网易云音乐、斗鱼、WPS Office、手机百度、支付宝、微博、即刻、去哪儿旅行、小宇宙、西窗烛、爱奇艺、车来了、腾讯视频、王者营地、和平营地、新浪财经、闲鱼、扇贝单词、快手、知乎、美团、印象笔记。

其次,MIUI13还带来了众多个性化小部件,包括几十款各具特色的时钟小部件,几十套形状各异的贴纸小部件,众多 IP 小部件以及趣味小部件。例如在时钟小部件中,拟物特色的「辉光管」时钟高端大气,Low Poly 低模风格「北欧驯鹿」时钟制作精巧,有白天傍晚夜晚三种状态,还会下雪,十分有趣。

这里笔者要单独提一下趣味小部件这个板块,这里面包含了许多有意思的工具,例如精确到秒的“超级倒数日”、让你多多喝水的“喝水量杯”、解决选择困难症的“今天吃什么”,完美解决分歧的“硬币”“骰子”“石头剪刀布”等。

总而言之,正如MIUI负责人金凡在发布会上介绍的,MIUI 13基于“快,更稳”的目标打造,着力做好基础优化,包括焦点计算、原子内存、液态存储等,最终无论是头部三方应用还是系统应用,流畅度都明显提升,长期使用也不会卡顿。而在当下越来越重要的隐私方面,MIUI 13新增人脸验证防护、隐私水印、电诈防护三大隐私保护功能,其中人脸验证可系统级遮挡除面部外其他画面;隐私水印可保护证件照;电诈防护全链路级守护。虽然MIUI13看起来并没有带来什么富有创意、爆炸性的新功能,但流畅、稳定、安全,想必更是大家所需要和关注的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